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建设谅解宽容社会--三论建设和谐广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0:20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谅解宽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省委九届五次全会把谅解宽容纳入建设和谐广东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要使这一美德在新的历史时期得以发扬光大,进而形成社会成员之间和睦相处、友爱向善的良好氛围,为我省率先实现现代化营造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

  社会是由各种人群构成的,人们之间也就势必会发生或多或少的关系。只有人与人之间互相尊重、理解、支持并和睦相处,才能在做好各自本职工作的同时,形成推动社会进
步的合力,也才能充分体现个人的存在价值。这一客观前提,要求每个社会成员都应当具有谅解宽容的心态,在实际问题面前,能够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善解人意。苛刻会把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而宽容则可以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甚至可以说,谅解宽容也是社会对每个成员的一种基本素质要求,这是社会谋求自身和谐的本能所驱使的。因此,对社会而言,需要通过教育和引导,培养大众谅解宽容的意识;对个人来说,要身体力行,从看得见摸得着的琐事做起,以诚信为基础,赢得他人的谅解宽容。

  得风气之先,我省改革开放已经卓有成效地进行了26年。巨大成就的取得,与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主体地位是密不可分的。从长远来看,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推进能够使各种利益格局、利益关系更加趋向合理,最终达到全省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但是,在改革进程中的一定时期内,人们的受益程度存在某些差别却是难以避免的,矛盾有时还会日益突出,这就要求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谅解宽容的态度,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细做实,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稳定社会方面的作用;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增强群众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使群众感到入情入理,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毋庸讳言,现在有的领导干部群众观点有所淡漠,党的群众工作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受到削弱,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受到影响,群众对此反映强烈。这种状况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必须明确的是,谅解宽容,是适用于解决人民内部矛盾范畴的谅解宽容,决不意味着对社会丑恶现象同样可以宽容有加,也不意味着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可以对自己的不正当行为采取谅解宽容的态度,相反,在任何时候,领导干部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而是要为群众作出榜样。“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面临的诱惑和考验很多,不思进取、贪图享乐、骄奢淫逸的思想,在一些人的身上已经滋长起来,这是很多消极乃至腐败现象所以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为了纯洁党的队伍,对党内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必须严厉查处,毫不手软。

  多一分宽容,多一分谅解,就多一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我们相信,在省委的领导下,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早日建成文明法治、稳定和谐、谅解宽容的广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