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对合法狗市的几个担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9:33 新京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0月16日,北京市首家合法犬类交易市场“爱斯达名犬交易市场”正式开业。记者获悉,为方便市民对犬进行交易,北京市拟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建设4个大型犬类交易市场。

  而在以前,本市所有“狗市”都是自发组织的“黑市”。在黑市交易中,买到病狗、伤狗,或者冒充名犬的事情时有发生。首家合法犬类交易市场的建立就是为了让市民能够合法购犬。

  狗市由“黑”变“白”,交易由“地下”变成公开,自然可以看出政府转变职能———从单纯的管制到市场的服务———的痕迹。这样做方便市民是显而易见的,他们买到称心如意的犬而避免了上当受骗,对政府而言,可以在宏观上对城市养犬进行总量的把握和卫生防疫的监管,也可以避免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有利于整个社会。

  其实,所有的事实都在证明:在制定公共政策时,以理性、务实的态度顺应民意,用合情合理的“疏”来替代“堵”,往往更容易推行,效果也更好。所以,建立专门的狗市,实在有诸多的值得赞誉之处。

  不过,我们的担心是,正规狗市能兴旺发达吗?至少还存在以下问题:

  在相关的报道中,我们注意到了一个说法:让市民“合法购犬”。这里的“合法”如果没有猜错,应该指的是在正规市场里交易的犬一定办了养犬登记,而且还要进行年检(而仅仅年检,一次就要花500元。所以,到6月20日北京依然有10万登记犬未进行年检)。如果没有办证和年检,就属于非法,没有人笨到抱着非法犬“自投罗网”的程度。而在原来的黑市交易中,有多少属于非法犬?这一部分“黑”犬,如果要交易,还是会到黑市上去。

  所有黑市的存在,一定是以“便利”为第一条件的。根据有关规定,城八区的重点管理区不能销售犬类,必须远离居民区和学校等。这必然要考虑养犬市民的交通成本。如果楼底下就有黑市,犬的主人还会大老远跑到位于市郊的正规狗市吗?

  还有,关于正规狗市的管理成本问题。据介绍,正规的狗市包括动物防病中心、管理中心、品系认证中心等。从人员工资、场地租金、犬类检疫(市场配有数名兽医和检疫人员)等也是要有不少的开支的,而他们的收入来源是固定摊位的房租和开放式摊位的管理费。据报道,在开业当天,共卖出60多只犬,每售出一只狗收取管理费5元,如果没有其他大的收入项目,这点收入恐怕是很难支撑长久的。而如果减少检疫等开支,来此交易者对市场上的犬难以放心,将会使得“正规市场”的意义大打折扣;而增加收费,可能会吓跑一部分顾客和商户。

  看过电影《卡拉是条狗》的人,大约会对普通人家为何养犬多了一份感受。建立狗市,也是政府对市民这种感受的一种认同。但是,养犬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狗市建立起来并不能算结束,它能否繁荣兴旺,能否吸引市民到这个市场里来,实际上是在验证市民对政府整个养犬制度的认同程度。对此,政府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本报评论员艾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