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制定游戏规则 中国公司一定要参与其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18:14 中国经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作者:谢扬林 编辑:吴晓燕

  西班牙的温州鞋固然便宜,但这并不违反游戏规则。还有多少比温州鞋更市场经济下的产品吗?再说,低成本竞争策略不就是西方营销学家提出的经典观点吗?

  事实的真相是,温州鞋在市场上具有西班牙人无法抵挡的竞争力,就目前他们的表现
而言,似乎到了非用非法手段进行威胁的地步。这是什么游戏规则?

  “商务部其实特别希望来自企业的反馈,以便他们在多双边谈判时能有更多的依据,但企业对规则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认识显然不够,他们的参与与反馈很不积极,这低于政府相关部门的期望。” 从事反倾销应诉的张毅律师向记者透露。

  规则和标准是企业“出门”的通行证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新时期中国企业如何走向世界》专题报告中指出,国内企业要想成功地国际化,从世界市场的打工仔变为老板,需要注意4个问题,除了人所众知的人才培养、品牌外,还有标准和规则。

  “在有些产品上,我国企业并不缺少国际的竞争力,但却在规则上受到制约。”商务部WTO司副司长张向晨指出,规则的谈判在政府,但参与却需要包括企业在内的所有相关者。

  “贸易摩擦永远不会消失。”张向晨在中国经营报举办的企业竞争力年会上发表了看法。既然摩擦永远不会停止,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是,摩擦的主动权更多地掌握在游戏规则制定的一方。

  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吴发沛告诉记者:“在国际市场上,企业的竞争力体现在一定要有话语权,参与行业规则的制定。否则,即便产品一时占领了市场分额,别人的规则一变,过去的企业优势就会被别人改掉。”

  国内企业显然还缺少参与意识。若干年前当龙永图和美国进行世贸谈判时,每谈到一个行业,美国该行业都会有企业家或协会守在北京,每天晚上和美国谈判代表碰头,向代表提供“炮弹”。因为政府官员并不知道产业的具体情况,所以外国企业对于他的谈判代表,对于他的政策制定者具有重大的影响。而在我国,连商务部所希望得到的条款建议反馈都不那么容易。企业主动跟着谈判组到处跑的就更少了。

  从三个方面参与规则制定

  “我们对WTO说的多,但实际上却了解、研究的太少,太浅”,浪潮北京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王恩东已经不止一次对记者感叹道。不仅做国内市场的企业如此,就连做国际市场的企业也不甚明了。

  WTO的文件看起来更像是少数人的科学,晦涩,难以理解。张向晨讲过这样的故事,他去日内瓦谈判时,欧盟的一位大使夫人严重失眠,于是有人给大使出主意让他念WTO文件,大使随手翻了一下多哈协议“所有扭曲国际贸易支持的水平及综合支持加微量允许水平以及第八段议定的水平,将根据一个分层进行削减”,念完这段再看,他夫人已经睡着了。

  “但就是这些使人昏昏欲睡的规则跟企业有很大的联系,对国际市场进行了规范,而且来决定了未来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环境,所以我们必须了解它、认识它、掌握它也要参与它的制定”。张向晨明确地表达了这种观点。

  “企业可以从三方面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张向晨建议,一是在国内法规的制定方面,企业应该有参与意识。因为国内法本身也是国际规则转变的体现;二是在技术法规的制定、评议方面,我国企业要充分发挥作用,因为这些标准的出台对行业内的企业肯定是有影响;三是参与多哈新一轮谈判,企业可以通过发表自己的声音来影响我们的政府,进而影响国际规则。

  参与规则制定的具体战术

  与政策制定者和谈判者面晤、座谈,无论是正式还是非正式场所,当然是最佳途径之一了。跟着谈判组满世界跑,那简直是实时参与。或者撰写报告,递到政策制定者和谈判者的案头。

  企业向政府反映的途径还有很多种,网络、电话、传真甚至求见都可以。在商务部的官方网站上,有公众留言、法律法规的征求意见,甚至有几乎所有业务司局的访谈日历表,在线访谈的是各司局长。记者就曾用此方式很轻松地找到某负责人。不过,企业参加的并不热烈。有关人士认为征求意见时,收到的内容非常有限,用官方的话来说是“结果并不非常满意。”

  这种不满意特别是在技术法规的制定、评议方面,据张向晨介绍,目前中国参与的国际标准寥寥无几,“每年国际贸易组织都会收到大量的标准,各成员国有权利进行评议,我们也将这些标准在网上公告,也征求企业的评议意见,但收到的内容还是很有限的。我们希望企业积极地参与进来,因为只有企业才最有资格说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合理的。”

  “我也希望我们的企业家能够经常参加一些国际论坛,了解一下当前国际规则的变化,有些规则的变化要酝酿两年、三年、五年、十年才形成,外国企业家到处参加各种论坛、各种国际会议,就是在了解整个规则发展的动向,然后对这个规则发展的动向施加影响,我觉得我们企业家应该走到这一步了,特别是我们的大跨国企业。”在《新时期中国企业如何走向世界》专题报告中,龙永图指出。

  “由于历史的原因,要了解国际规则并不是很简单的事。大企业可以找一个过去做过相关工作的人员提供咨询。小企业没有这样的能力,就需要组织起来,通过行会等组织向政府反映特别的观点、要求。”张向晨建议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规则新闻 全部公司新闻 全部行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