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人民时评:医院多收费究竟是失误还是蓄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21:28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网友:姜文兆

  在社会诚信度普遍下降的今天,医疗机构和单位的“缺诚少信”也日渐凸现,成为人民群众诟病和讨伐的行业之一。例如,每当医院的多收费被发现后,医疗单位相关人士便以操作“失误”来遮掩搪塞。这就奇怪了:为什么医院的所谓失误总是表现为“多收费”,却从来没听说过向患者少收费了呢?

  患者就诊买药是一种特殊的消费。医院不是社会慈善机构,按政策规定实行收费理所当然。但决不能如同坊间那些缺德无良的坑蒙拐骗者,玩弄巧立名目移花接木的手段多收钱。医院作为疗病祛疾、拯救人的健康和生命之圣洁所在,理应具有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的诚信度,能给人以如沐春风的亲切和信任感;能助人树立信心战胜疾病,继续高扬生命的风帆。因此人们才真诚地誉之为“白衣天使”。然而如今的许多医院放弃最后的职业道德底线,绞尽脑汁不择手段地从就诊者身上“创收”敛钱。《贵州都市报》日前披露了更为恶劣的例子:湖南岳阳的毛芝元向岳阳第三医院预付医疗费5万元,要求医院提供每日费用详单,遭到该院业务副科长赵鹏飞无理拒绝。毛后来想法查阅到费用清单,发现一些收费可疑。结帐时与赵发生争执,赵叫来一男将毛等三人刺伤。经市人大政协、物价部门介入核查,医院用提高标准和重复收费方式多收了2000多元。事实证明,住院患者成为医院多收费的主要对象,其中又以有公费医疗者“被宰”为甚。除此之外,门诊患者也深受药品器械、检查项目、护理服务等定价虚高,以及给药短少之苦。

  武汉传媒9月18日报道,湖北黄石市73岁的患者郑某在该市中心医院住院11天,结账时付费37750元。郑某老伴张某原是医生,发现打印的住院账单上有重复收费项目,仅呼吸机一项就多收4000元。还有陪床费、皮肤护理费、检查费等多收1385元。患者家属指出后,医院给退回5385元。但仍有多收费用未退,如醒脑针剂实际使用30支,第二次打印结账单上还是47支,其差额为1000多元。张某说:“我老伴医疗费虽是公家报销,但公家的钱也是钱。而且这些重复和多收的费用,非业内人根本看不出来。”中心医院物价科长称:重复多收费是失误造成的。通过媒体披露和人们的亲身经历显示,医院多收费现象比较普遍,而且还在蔓延扩大中。

  医院在收费上出现的“失误”总是多收而没有少收,这就不能不让人怀疑究竟是“失误”,还是蓄意为之了。因为通常情况下的失误,应该是既有多收的也有少收的才正常。特别是那多收的费用不止一笔,数目也不小。这是失误还是掠夺?上面事例中多收的6000多元已经占到实际应付总费用的五分之一。如此“失误”可是让患者消受不起!医院显然应该清楚,患者大多为平常人家,无论如何经不起医院这种“失误”的盘剥。来求医者有的是东借西贷才拼凑的一点钱,有的甚至是变卖了房屋等家产。对这来之不易的救命钱借“失误”之名加以蚕食,于心何忍?这属于地地道道的乘人之危,趁火打劫。难怪民间有“天使变白狼”之说。即使公费医疗和富裕人家的钱,也不可视为“唐僧肉”而任意胡乱啃食。

  有些医院歪风邪气盛行,将政策规定、职业操守、道德良心、基本人性统统抛弃,只剩下唯利是图、唯钱是瞻。在各个环节和项目都设下“暗道机关”,进行“雁过拔毛”式的多收费,使就医人的看病钱迅速消于无形。而且一般患者根本发现不了那些收费上的“巧取豪夺”。如此这般已经不是救死扶伤,而是在谋财害命。瞒天过海之类的多收费,若被发现又抵赖不过去时便诡称是“失误”,发现不了则成为医院的囊中之钞。真是左右逢源“永远有理”!请某些缺诚无信的医院赶快收起“失误”这块遮羞布,还是“医有所值”取之有道的好。

  相关报道:公费医疗患者就医易受蒙骗 药品分量不给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