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居委会变成香饽饽根源在于娘家懒于理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0:53 中国经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刘利军

  在我国,居委会可能是最小的行政机构;但从职责上来看,居委会却不见的是最少的。深圳市罗湖区湖景居委会这个编制只有6个人的居委会,被挂上了统计、计生等各类型牌子45块。而深圳的其他居委会,有的竟有牌50多块(据10月14日《中国青年报》、10月12日《深圳法制报》)。

  通常说来,一块牌子意味着一个机构,也意味着一项职能。一个编制仅有6人的机构,能承担起这45项职能吗?就算是有些工作没有必要天天去做,恐怕这6个人全部长出三头六臂也未必就能做到“尽职尽责”。诚如居委会一位主任所说,居委会成了社区的一个“机关”,成了政府职能部门的“腿”。但是,这些牌子上所标识的工作,居委会只能拣主要的工作一项一项地做。而这些牌子里,“有些也仅仅空架子?一年也不会有什么事,主要是为了应付检查,上面要求挂,不挂也不好”。

  既然没有什么事,为何还要到居委会挂上一块牌子?换句话说,这些到居委会挂牌的单位果真个个都是居委会的“娘家”吗?未必然。可以毫不客气地说,45块牌子所列示的单位中,有相当一部分单位仅仅是他们所挂牌子的“娘家”,可能跟居委会一点儿关系都没有!

  可是,为何居委会这样一个人手又少、机构又小的机构竟成了各职能部门争相挂牌的“香饽饽”呢?原因无非就在于,麻雀再小也是个鸟。机构再小,也代表者一级机构。与职能部门不同,居委会是直接深入社区、深入群众、深入一线的,而一些职能部门要获得一线的情况,完全不必亲自下来摸底,只要向居委会索要汇报便可!不管居委会认同不认同,这些职能部门先把自己定位成了居委会的“上级”;而对于居委会来讲,总有些事情不能绕开这些职能部门,所以只能默认了这些“娘家”!于是,职能部门只需将牌子往居委会的门口一挂,自己就可以高高在上,随时将居委会呼来喝去,任凭自己使唤。

  说到底,居委会门前屋内的45块牌子正是职能部门“懒政”的体现。正是由于这些职能部门懒于或不愿深入群众去自己调查情况,才会在意居委会有没有挂上自己部门的牌子;这些“自封”的居委会的“娘家”,已经形成了对居委会依赖,这让他们更有机会“懒政”;而长期以来逆来顺受的居委会也许也已经适应了这种被指挥和操纵的工作方式,迷失了自己的职责。如此也就形成了职能部门与居委会之间的恶性循环。

  要真正根除职能部门“懒政”,还居委会以本来面目,绝非仅仅摘下牌子就能完事。更为重要的是要打破在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心中那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意识,让他们能够真正脚踏实地地投入工作;对于居委会,也必须通过法律的形式明确其职责范围,不能让其成为任人争抢的“香饽饽”,不能允许职能部门自封为“娘家”就可以随意使唤居委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挂牌新闻 全部居委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