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应对大排量车征更多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0:37 深圳商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你的汽车跑100公里路程消耗7升油还是10升油,不再是你自己的事了。据报道,《乘用车燃料消耗限值》于近期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并可能在本月内公布,明年正式实施。其大体内容为,将按照汽车整车整备质量进行分等,汽车所符合的重量段内要达到燃油消耗量的标准。比如对于排量为1.8升的汽车来说,每行驶100公里的耗油量将有一个最高限度。超过限度的汽车将不得生产或销售。这一政策的目标是,到2009年1月1日,使国内汽车的耗油量下降15%左右。

  据统计,2003年,中国2400万辆乘用车耗油7000万吨,占全国汽油总产量的85%,预计201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3亿吨。中国去年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目前,我国每年生产的石油基本稳定在1.6亿吨上下,而消费需求已经超过2.3亿吨,不足的部分完全依赖进口。有资料统计显示,去年我国石油进口突破1亿吨大关。长此以往,中国的石油进口依存度将大幅上升。当下,虽然油价飙升超过50美元一桶,但中国的石油进口仍继续快速增长。因此,控制汽车油?,节约石油能源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

  这不仅可节约能源,还有利于环保。耗油量大,意味着污染气体排放量大。现在一些大城市的空气质量恶化,主要原因就是私人轿车数量的急剧增加。取消汽车不现实,那么,让没有买车的公众承受汽车污染的代价,或污染少的汽车与污染多的汽车承担同样的环境责任,都有违公平。需要在公共政策中减少这种不公平。

  低排量意味着低污染。在热衷环境保护的欧洲人看来,开低排量的汽车是一种光荣。而中国很多人都有比奢斗富的心理,喜欢大排量的高档车。他们对能源和环保问题很漠然,以为用自己的钱消费谁也管不着。而一些城市竟然也限制低排量汽车,规定低排量汽车不能走高架桥、在特定时间内不能通过特定路段等等。这简直是“逆时代潮流而动”,无形中也鼓励了大排量汽车的使用。

  一年来国际油价高企,带动国内汽油价格飙升,低排量、低油耗汽车销售更畅,在北京等城市,去年热销的越野车销量呈现大幅下滑趋势。但光靠市场的力量还是不够的。从国外的经验看,还需要辅以税收政策。比利时政府就以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消费者购买符合欧洲尾气排放新标准的“清洁汽车”。根据这项法规,从2005年1月起,比利时对每公里排放二氧化碳低于105毫升的新车,减税任导鄹竦?5%,最多可达3280欧元。这种样做的合理性在于:谁污染空气多,谁就要多交税。此外,法国也推出了类似的做法。我认为,中国有必要根据汽车排量,在税收上差别对待,购置税随排量大小而增减。这样做,应该能抑制大排量汽车消费,同时多收的税还可用来治理空气污染。

  作者:傅盛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排量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