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居委会总共六个人何以挂四十五块牌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9: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作者:张培元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随着城市的发展变化,社区居委会的功能也在变。越来越多的部门看准了社区,许多工作以社区为依托,居委会自然就成了社区的一个“机关”,成了政府职能部门的“腿”。

  据近日《深圳法制报》报道,只有6个人编制的深圳市罗湖区湖景居委会,却挂了45块牌子。在当地,很多居委会为“牌子”所困扰。一位居委会主任说,居委会挂的牌子有些是空架子,一年也不会有什么事,主要是为了应付检查,上面要求挂,不挂也不好。

  只有6个人编制的居委会却挂上了45块牌子,这反映了一些地方社区定位模糊、居委会职能混乱,政府各部门与社区居委会之间的权力“脐带”纠缠不清的问题。什么是社区?作为社区居民自治机构的居委会究竟该怎样履行职责?这些问题已到了必须理清的地步。

  自1887年德国社会学家滕尼斯提出“社区”一词以来,社区这一概念不仅很快为公众接受,而且作为一种基本社会组织形态,被广泛地引入城市管理。社区是同一地域居民的生活共同体、居住共同体、文化共同体和权益共同体,具有鲜明的自治属性,应在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然而现实中,一些政府部门习惯于把社区作为行政组织的“基层单位”,按照行政机关的管理模式来“管理社区”。如此大包大揽的管理,使社区居民自治走了样,不利于培养公民自觉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意识。

  45块牌子,每块牌子背后几乎都有一个对应政府部门的影子。而国家行政组织与居民自治组织分属性质不同的社会组织,应按照各自的规则行事,通过法律法规和其它社会规则协调组织之间、组织内部的关系,共同履行公共职能,不能简单地以行政命令取代规则约束。通过行政手段往社区挂牌子,把社区异化为“小衙门”,并非社区发展的正确方向与路径。

  “法律进社区”、“服务进社区”、“科技进社区”,诸如此类的提法与建议,都让人产生了诸多美好的期待。但是,“牌子进社区”,无论如何也不是一件让人喜悦的事情。也许有的部门有自己的苦衷,比如担心基层无“腿”难办事,自己的管理权会架空等等。但在我看来,这类担心和疑虑应通过健全公共管理体系、完善社区服务职能来化解,“挂牌子”并非万全之策。

  笔者以为,根据社区的特殊属性,有关部门应更新观念,剪断与社区间的权力“脐带”,把“挂牌子”变为“买服务”,在尊重社区居民自治权的前提下,妥善解决管理职能的落实问题。具体地说,基层政府应充分进行“职责分流”,将具有公益性质的社会服务和社区服务,放心地交给社区承担;将涉及行政执法、行政管理的工作内容从社区居委会中清理出来,由相关职能部门行使职权,服务社会;对那些需要社区协调配合的行为,可以依“费随事转”的原则,给社区经济补偿,掏钱购买服务。

  社区居民委员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基层权力部门千万不能抱着牌子进社区与其“合署办公”。实际上,在很多地方,社区居民自治还很不完善,政府部门有责任对其进行精心培育,而不是把它变成“准行政机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