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医疗卫生业 > 正文
 

专家门诊无专家--莫让专家门诊成摆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9: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杜冰

  据10月13日《扬子晚报》报道,南京某大医院一天竟有十多位专家请假不能出诊,使一些预约病人叫苦不迭。据了解,专家“有事”取消门诊的事在南京一些大医院并不鲜见,甚至一家医院曾有一天出现40多位副主任医师以上的专家更改门诊时间。

  不少地方百姓看病难,看“专家门诊”尤其难,这是不争的事实。这么多专家取消预约门诊,因为他们“忙”、“有事”脱不开身,这实在令人奇怪:给病人看病难道不是医生的本职工作吗?尤其是“专家门诊”的医生,每周不过一两次门诊,每次还要限号,这样的工作量都顾不过来,那么这些专家都在“忙”些什么呢?

  据我分析,专家之忙大致在这几个方面:一是忙学习,医学发展很快,医生需要不断出去学习新知识、了解新设备,外出开会自然会占用临床门诊的时间;二是忙科研,专家的教学科研任务繁重,相对占用了不少时间和精力;三是忙应酬,医生的名气越大,被医疗器械厂商、药商“邀请”的机会很可能就越多;四是忙“赶场”,在一些中小医院的频繁会诊邀请下,专家们忙着“跑场子”,哪里有时间呢?

  如果说忙学习、忙科研都和工作挂钩,还算是在为公,那么忙应酬、忙“赶场”则纯粹是在忙自己的私事。而我担心,后者才是某些专家“忙”的主要原因。说到底个别专家们“忙”在一个“私”字,为的是一个“利”字。

  一般来说,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在门诊看一个病人所得和他们外出会诊的高额报酬相比,差距实在太大,难怪一些专家不愿意出“专家门诊”了。

  虽说“专家门诊无专家”现象的根源在于医疗资源发展的不平衡和医疗体制内部的矛盾,但是我想,医院总该有医院的规矩,要求医生保障本职工作,无论如何都应该是第一位的。总不能让“专家门诊”成了摆设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