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4胡润百富榜 > 正文
 

胡润百富榜:首富的脸总在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5:51 东方早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早报记者 庹晓骅

  一年的时间或许并不长,但却足以令中国民营企业家们的财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英国人胡润制作的百富榜这样告诉我们,今年100名富豪中整整有32张新面孔。

  相比美国人比尔·盖茨11年稳居美国首富的位置,我国首富可谓年年长新,一年一
个样。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怎么了?为什么他们手里的财富这样不稳定,要么一下激增数十亿,要么一下锐减数十亿。除了用中国经济发展迅速来解释外,中国民营企业一些不成熟的特性也一览无遗。

  一年里,网易市值大幅下降,丁磊名下的财富迅速缩水25亿元;一年里,35岁的黄光裕玩转财技,身价从18亿元激增至105亿元,中国首富的接力棒也顺理成章地从丁磊转接至黄光裕手中。

  相比美国人比尔·盖茨11年稳居美国首富的位置,我国首富可谓年年长新,一年一个样。中国的民营企业家怎么了?为什么他们手里的财富这样不稳定,要么一下激增数十亿,要么一下锐减数十亿。除了用中国经济发展迅速来解释外,中国民营企业一些不成熟的特性也一览无遗。

  富豪榜?杀猪榜?

  今年胡润制造的百富榜中出现了32张新面孔,人们在认识这些财富新贵的同时也意味着,32个旧日富豪已经悄然退场。

  在今年退榜的富豪中,德隆系的唐氏兄弟最引人关注。去年他们以控制215亿元市值股票登上胡润制作的金融榜榜首,但今年德隆王国几乎一夜间崩塌,唐氏兄弟的大名也从此无缘百富榜。

  事实上,富豪落马对胡润来说已经不是个新鲜的话题了。从1999年胡润开始给中国的富人排队时,曾榜上有名的杨斌、仰融、周正毅便先后被查出种种问题而或成为阶下囚,或流亡海外,胡润的百富榜因此也有了个别名:“杀猪榜”,甚至有人在新榜单一发布,便开始猜测下一个落马的富豪将是谁;也有人称,百富榜让富人的财产透明化,给监管部门提供了一个监督的依据。

  胡润对此颇感无奈,“监管部门都没发现这些问题,我怎么会发现呢。”胡润称,他仅负责调查中国富豪的状态,并无法保证这些财富的阳光性。

  富豪排名起起伏伏之间,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原罪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的黑幕被揭穿,让人们看到原来这些衣着光鲜的民营企业家们背地里做了肮脏的交易,民营企业家的巨额财富是否阳光也被画上了大大的问号。

  财富:来得快,去得也快

  当然,问题富豪毕竟在少数。胡润在解释今年32个富豪下榜的原因时称,一些富豪是因为股票市值缩水,或者是因为财富门槛的提高,未能进入。

  不论在上榜富豪还是在下榜富豪中,我们都不难发现这样一个问题,部分中国富豪的财富极不稳定,特别是一些拥有上市公司的市值缩水速度非常快。比如去年的首富丁磊,其市值从去年的75亿元缩水到50亿元,同样身处IT业的吴鹰因旗下的UT斯达康缩水幅度过大,甚至跌出排行榜。

  这样的现象不禁让人们怀疑到上榜的富豪们财富的“含金量”。去年财富仅为18亿元的黄光裕因为实现借壳上市,财富规模迅速扩大到105亿元,但这种状况会否维持到明年,明年是否又会有新人接过首富的接力棒,成为人们担忧的话题。

  相对来说,一些发展时间长、主要投资实业的企业家在排行榜中占据了稳定的位置。比如,中信泰富集团荣智健、世茂集团许荣茂、万向集团鲁冠球等人长久以来都处于百富榜的前十名,位置变动不大。

  胡润认为,只有连续三次出现在他的百富榜上,那么这个企业家的财富才具有一定的稳定性。

  另一方面,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善于抓住机遇的人们总能在短时间内积累财富,比如盛大网络的陈天桥创业仅5年便拥有88亿元财富,但如何挤掉泡沫,让财富更为真实、企业更长久稳固,也许将是新一代企业家考虑的问题。

  榜单权威性遭质疑

  榜单的变化多端也让人们对这份榜单的权威性产生了质疑,比如去年并未上榜的李金元今年以60亿元身价成为中国第六大富有的人,难道李金元的财富是在一年间得到突变的么?

  事实上,胡润私下里曾告诉记者,百富榜不可能把所有有钱的人都网络进来,特别是中国仍有很多企业未上市,很难发现这些有钱人的财富,肯定还存在很多比上榜人士更有钱的人被遗忘在榜单外。

  胡润的助手陈冰也曾向媒体表示,百富榜不可能百分之百准确,制作榜单是想反映出中国经济的一些趋势,比如今年黄光裕成为首富,反映出零售业的欣欣向荣。这张百富榜就像是一张照片,照片上的100个人能代表中国的经济和财富走向,历年的照片放在一起,便像是阅览中国的民营经济发展历史。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胡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