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外来务工女透支现象危害身心健康让人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09: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李冬梅

  一段时间以来,记者接连接到不少外来务工女的投诉,反映由于工作问题使她们常处于“透支状态”。记者随即进行了采访,结果发现,在广东,尤其在珠江三角州的一些地方“透支现象”比较严重。这种现象不仅侵蚀着外来务工女的身心健康,而且还使得所在企业工作效益锐减。

  “经济”透支

  外出打工挣钱本无可厚非,可在珠江三角洲的一些地方,外来务工女在付出劳动后,竟然还要赔本,造成经济上的透支。从河南到广东打工的倪小静就是其中一个。说到今年4月她在一家饭店当服务员的经历,这位河南姑娘俏丽的脸上马上“写满”了愤怒。她说应聘后才发现,饭店只有她一名女服务员,其他5人都是男员工,而饭店给服务员仅提供一房一厅的住处。倪小静只好在外租房,每月600元的工资交了房租水电后就所剩无几了。虽然饭店提供一日三餐,但是每顿饭都是一小半电饭锅煮的米饭和清炒大白菜等素菜。“饭店这么多人,哪吃得饱啊?如果饭店没生意,老板还强迫我们休假几天,我们拿的钱就更少了!”由于基本的生活都难以维持,倪小静只好向老板提出调离,但老板说现在请人难,叫她过一段时间再走。考虑到老板的难处,倪小静答应做到中秋节。9月17日,她要求老板支付9月份工作了半个月的工钱300元以及400元押金共700元时,竟遭到老板的拒绝。倪小姐与老板发生口角,老板的儿子竟然动手打人,倪小静只好离去。此时的倪小静已身无分文。有倪小静这样遭遇的外来务工女还有不少。这些外来务工女由于势单力薄,要不回来打工的钱,只好忍气吞声。有的外来务工女打工已有几个月还借钱度日。

  “能力”透支

  日前记者采访了在广东的一家推广公司工作的齐小姐,她正准备离开这家公司,问其原因,齐小姐说,她觉得自己快承受不了几乎透支“能力”的工作。她告诉记者,公司为了推销更多的产品,要求雇员每天必须打够120个电话。如果外出拜访客户,则需要打至少80个以上的电话。如果完不成任务就扣钱。虽然推销产品对齐小姐来说并不陌生,但是每天打120个电话,让她苦不堪言,在茫茫人海中寻找愿意购买这家公司推销的产品的消费者谈何容易?没有干多长时间,她便感到体力和精力极度透支,她想到辞工。

  齐小姐对记者说,几年来她换过好几个工作,每次都是因为工作量过大导致力不从心。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外来务工女虽然从事的工作不是重体力劳动,但是工作量过大让这些本来有能力做好工作的外来务工女陷入“透支状态”,不能正常发挥自己的能力。

  “透支”使外来务工女难有一个人生飞跃

  妇女问题专家认为,造成“透支现象”的原因主要是一些企业、特别是私企考虑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侵犯了务工人员特别是外来务工女的权益。而当权益受到侵犯时,一些外来务工女不敢站出来维权也是原因之一。其实聪明的商人应该懂得,让员工休息好,及时发给员工合理的报酬,才能更好地发挥员工的潜能,企业才有所发展,这些都是相辅相成的。有关人士指出,“透支现象”使外来务工女常常处在经济、精神、体力等方面“不堪重负”的境地,使她们难以实现“原始积累”并促成人生新的飞跃。专家建议,由于外来务工人员本来就是城市中的弱势群体,外来务工女在这个弱势群体中权益更易受到侵犯,所以外来务工女的“透支现象”需要全社会的关注。


  相关报道:

  农民工血汗钱为何变成了酒店豪华大餐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作新闻 全部打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