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药价还得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0:05 中华工商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程凯

  根据国家发改委、卫生部今天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医药价格监管、减轻社会医药费负担”的通知,政府部门将加强规范企业自主定价药品和医用耗材的价格行为。

  通知表示,对企业自主定价的药品和医用耗材,在尊重企业自主定价权的同时,价
格主管部门应加强对市场价格行为的监督。要通过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及时发现价格矛盾和问题。在价格过高时,价格主管部门要及时通过价格公示、公开曝光和劝谕等方式,引导企业规范市场价格行为。

  根据通知要求,价格管理部门在必要时应依法采取措施予以干预。对企业自主定价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的干预,要充分利用和发挥招标采购竞价作用,通过规定流通差价率等方式,压缩中间环节的价格空间。没有实行招标采购的药品和医用耗材,可通过依法限定差价率、利润率,依法实行提价备案、提价申报等方式规范企业价格行为,抑制市场价格的不合理上涨。

  该通知还要求继续降低政府定价药品价格。对于政府定价的药品,价格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健全成本调查和审核制度,充分发挥成本制约机制作用,及时根据成本和供求变化等情况,降低价格偏高的药品零售价格。各地还可以积极探索医疗付费方式改革。有条件的地区可试行常见病按病种付费等新的付费方式。通过改革,转变医疗机构诊治行为,促进医疗机构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合理施治。

  另外,为了加强医药价格监管,发改委近日还印发了《集中招标采购药品价格及收费管理暂行规定》,规定将于12月1日起开始实施。该规定确定了招标代理服务费的最高费率及单个生产企业单个中标品种合同金额的最高代理服务费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