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由我国药品召回机制看政府责任感的缺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9:39 新京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0月12日北京电视台报道,最近,由于关节炎药物“万络”被证明会增加病人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几率,美国默沙东制药公司9月30日做出全球自愿回收的决定。

  报道说,目前“万络”已经被回收了90%.美国的药品召回制度,主要分为自愿召回(volun taryrecall)和强制召回(compulsoryrecall)两种。其中,自愿召回由药品的生产商或经销商实施;强制召回则由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实行,是企业自愿召回的补充,其实
施主要通过司法和行政两种方式。2002年全年,美国共发生了437次药品召回行动。

  根据美国药品召回制度运行的经验,通常认为,由生产商或经销商实施的自愿召回比由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实行的强制召回要更为快捷、有效,能够以最快的时间最大程度地减少对消费者健康的损害。对默沙东公司而言,采取全球自愿召回虽然会让公司损失不少销售收入,但至少能避免直面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指控。更重要的是,可以向广大的消费者展示本公司的社会责任意识和良好形象,以便在今后药品市场的竞争中居于优势。可见,默沙东公司要做的不是一时的买卖,而是志图长远。

  有比较才有鉴别。默沙东公司的自愿召回行动及其背后所蕴涵的企业经营理念和政府监管理念,带给我们的启示是深远的。从这次召回行动可以看出,第一,美国优秀的药品企业不但善于通过技术创新来赢得市场、获取丰厚的利润,更长于在企业经营中树立社会责任理念,并付诸行动,以征服广大消费者;第二,美国政府的药品监管制度及公共政策具有极高的主动性和效能。必须特别注意的是,即便在放松政府管制已成为各国行政改革的主导理念,并且美国的药品召回制度具有鼓励企业自愿行为的倾向的前提下,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在这次事件中仍然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想像,如果没有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针对“万络”的一丝不苟的研究态度和监管行为,默沙东公司或许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采取损失巨大的策略。

  反观我国,药品领域的生产企业和经销企业少有如欧美大企业般的社会责任意识。面对由药品缺陷所引发的公关危机,他们多采用回避或“踢皮球”的方式来回应舆论的指责。最近的“龙胆泄肝丸”事件就是一例。

  在短期内无法培养出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的情况下,政府的监管就显得异常重要。然而,最近两起药品不良反应事件(“龙胆泄肝丸”和“万络”)都不是我国的药品监管部门首先发现的。这就说明,我国的药品监管力量还远不够强大,我们的药品安全网还有漏洞,消费者的健康还在受到威胁。今年早些时候,新成立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阜阳奶粉”等一系列食品不良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了责任政府的风采。那么,在药品领域,政府管理者是否也可以勇于承担责任,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和报告制度建设,尽快建立完善有效的药品召回制度呢?笔者热切地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李丹阳(北京大学博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药品新闻 全部政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