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石油危机与油价上涨 > 正文
 

再说油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6: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海林

  眼下,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涨势未减。8日,纽约市场原油期货收盘价突破53美元,伦敦国际原油交易所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收于49.71美元,直逼50美元大关。有业内人士预测,原油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短期难以缓解,油价上涨势头至少要持续到今年年底。

  前些日子,当国际油价在每桶40多美元浮动蓄势之际,欧佩克方面曾经作出两个表态,一是国际原油市场的供求关系基本平衡,产量基本可以满足需求;二是欧佩克将开足产油能力,每天增产约200万桶原油,使欧佩克的产量达到极限,以稳定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遗憾的是,占国际原油市场供应量约40%的欧佩克虽然使出浑身解数,结果还是没能稳定买方的心理,也没能有效地掌控油价魔方。

  既然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关系尚未失衡,为什么油价还是一个劲儿地往上蹿呢?首先是长远地看,原油供方产量有限,而买方的需求却在不断增长;其次是时下油价的攀升,必然进一步刺激买方的囤积投机心理;再次是欧佩克承认供油量已近极限,表示要适当上调油价,这也对油价和原油市场产生了即时和长远的影响。

  除了上述情况之外,目前更能影响石油市场的是政治、安全和投机三大因素。最近,海湾石油界人士认为,西方与伊斯兰世界的文明冲突,使产油国的对外关系发生变化,而且将继续发生变化。另一方面,新世纪初叶的战乱、冲突和反恐,使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和海湾产油国的安全形势动荡不稳;苏丹、伊朗和中亚地区的石油生产也免不了外界影响;而俄罗斯尤科斯等国际石油公司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财政危机。与此同时,石油投机商乘机兴风作浪,抬高油价,进一步加剧了买方的恐慌心理,反过来又刺激了油价蹿升。迹象显示,“基地”组织的恐怖活动也越来越明显地对石油供应构成威胁。

  油价既是一个经济指标,也是一个政治晴雨表。油价体制的形成是一个复杂的多元结构,要稳定油价仅靠供方本身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消除威胁世界经济安全稳定的诸多因素。在单边主义和恐怖活动双重猖獗的今天,要想有安全稳定的油价和石油供应已近乎成为奢望。从油价上涨的影响可以看出,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对各国都显得愈益重要。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12日 第七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