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4胡润百富榜 > 正文
 

学者杨瑞龙:京沪富豪借政策优势获垄断利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1:17 新京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曾经在2001年在《经济日报》公开发文质疑《福布斯》杂志中国内地富豪排名,他提出企业财产不完全等于个人财富、排名指标的可比性与数据的完整性、排名的完全性、排名本身可能对某些相关人士利益的伤害四点疑问。不过,此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并未对榜单本身进行发难。

  据胡润透露,此次入围百富榜的富豪中,北京有17位富豪入选,超过了去年的11名
,并且取代上海(15人)成为第二富豪聚集地,位居广东(19人)之后。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对此表示,北京上海两地与广东地区的体制落差已经逐渐缩小,在这种背景下,具有更多政治、环境优势的北京上海将会涌出更多的富豪,很有可能取代广东跻身中国富豪聚集地之首。

  杨瑞龙分析,北京地区富豪所从事的产业大多是电信、IT等高科技行业以及高档楼宇物业开发,是一些初始投资巨大、国家监管力度大、具有政策壁垒的行业,随着产业开放的加快,北京、上海与广东、江浙地区市场开放程度已相差不大,北京、上海凭借政策优势获得更多的垄断利润,出现更多的富豪也在情理之中。对于北京入榜富豪人数超过上海,杨瑞龙认为具有偶然性。而同时另外有经济学家认为,国家为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相继采取多项宏观调控措施,这些措施主要针对电解铝、钢铁等目前过热行业,显然影响到以钢铁、制造业为主的上海地区。

  在2004百富榜中,中国民营资本去年依然增长强劲,上榜企业家的资产总额超过2456亿元,平均每人资产近25亿元,比去年人均18亿元的资产增长了36%,进榜门槛也提高到12.5亿元,去年这个数字是9亿元。

  杨瑞龙认为,民营经济作为我国经济支柱之一的地位是不可动摇的。

  本报记者 苏曼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