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考研考核思想品德意味着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1:08 南方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媒体思想之邓正来专栏

  在中国当下大幅度扩招硕士研究生的同时,究竟按照什么标准来录取学生,这既是广大硕士考生热切关注的大问题,也同样是各高校和教育行政管理机构高度关注的大问题。

  正是针对这个问题,教育部近日发布了《2005年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其中第八项规定明确指出,招生单位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考生入学考试的成绩(含初试和复试),并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确定录取名单,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显而易见,“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乃是最引人关注的一项全新内容,因为它不仅是对此前思想品德考核“走过场”的一种彻底纠正,而且更是硕士研究生录取标准中最为重要的一项标准,即所谓的“一票否决”。因此,我们必须对这项标准做出认真而严肃的追问:“思想品德考核”本身应当依凭什么样的标准进行?或者说,考生究竟做了什么样的事情可以被判定是“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甚或说,对思想品德本身确立某项标准是否正当?

  显而易见,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极其重要,因为它直接关涉到我们确立“思想品德考核”这项标准的正当性。但是,我们却不无遗憾地发现,目前的这份《简章》根本回答不了这个问题,而且这个问题也显然不是“对考生思想品德考核由招生单位自主进行”这样一句话可以消解的。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即使采用当下各高校每年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所进行的量化测评方法,也同样无法解决这个问题。众所周知,量化测评方法由来已久,以前大学生毕业包分配,所以分配的单位好坏完全由学校决定,而学校的依据则是它们对学生综合素质所进行量化测评。由于综合量化测评标准一般都是各高校自己制定的,很难在各高校之间达成一致。更重要的是,这种做法还存在着与“思想品德考核”相违背的内在趋向,因为这种把思想品德量化的做法不仅不利于提高大学生的思想品德,反而会使他们在计算“分数”的功利心中丢失自己的思想品德。

  当然,我们的追问不会止步于此,我们还必须做进一步的追究:在“思想品德考核”标准缺失的情况下,“思想品德考核”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个人认为,在“思想品德考核”标准缺失的情况下,对于招生者而言,“思想品德考核”在很大的程度上容易背离《简章》制定者的愿望而变成一种新的“寻租”机会,很容易变成研究生招生腐败现象的一个新理据——而这是我们在教育腐败现象屡禁不止的当下,不得不直面的一个大问题。更为根本的是,在“思想品德考核”标准缺失的情况下,对于大学生来说,“思想品德考核”这一标准在很大程度上还有着一种“支配”大学生行为取向的规范性作用。这种“支配”性规范的实质意义在于使大学生日趋“弱势化”,或者致使他们丢失自己的人生价值,而“完全服从”是这种“弱势化”最极端的一种表现,因为从逻辑上讲,在基本标准缺位的情况下,只有服从考核者才有可能通过考核。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不得不向《2005年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第八项规定的制定者提一个问题:我们究竟是为了什么而制定这项规定的?当然,我相信制定者一定是善意的,也一定是为了提高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但是,我必须指出,我们决不能——当然也不可能——用我们的善意去遮蔽我们的行为可能导致的问题。

  邓正来:《中国社会科学评论》主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