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我对用工短缺现象的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54 中国经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闵良臣

  近几年不时地在媒体上看到“部分地区”“部分行业”招不到农民工,究其故,不是工钱太少,就是打工者应该得到的保障得不到,用一位网友的话说,就是现在的有些民企里,工人劳动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生产环境差、工资低,这种剥削不亚于过去我们所说的资本家对工人的苛刻。有的工种或叫有的活儿对打工者身体有很大的伤害,却没有应有的安
全防护,至于老板欺人太甚,想方设法刁难打工者就更是司空见惯的了。这些现象竟然能长期存在下去,真让人匪夷所思。不知是不是这些原因,再一次导致眼下东南沿海部分地区、部分行业又出现了所谓的用工短缺现象,逼得专家不得不针对这种现象再次进行“解读”。(10月10日《人民日报》)

  那么,这次专家是怎么解读的呢?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忠认为:首先,要看是不是需方的要求供方不能满足。因为不同的企业需要具备不同技能的工人,一些企业需要的特定技能工人供给不足,就会出现用工短缺。第二,是不是信息不对称。因为出现用工短缺的行业基本上都是在今年生产快速扩张的,它们对于劳动力的需求比往年大,短期内农民工得不到信息,致使企业要用人时却招不到工。第三,是不是供给方的定价太低了。某些企业对于农民工一直是一种掠夺式的利用,工作强度大但报酬却很低,而且缺乏相应的保障措施。今年农业生产的比较效益在提升,农民离开农业的机会成本加大了。在这种条件下,如果用工企业仍然延续以前的用工机制就很难找到工人了。当然,唐教授紧接着在记者访谈中还谈到这次农民工短缺现象的出现,是农民工的维权意识在增强,因而还出现了一个令人听着高兴的说法,这就是农民工开始“用脚投票”。鉴于这一切,唐教授提出建议:政府应建立和完善农民工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和信息发布预测系统。别的不说,就只这一句话,我就要替所有的农民工欢呼了。

  但欢呼过后,我就要想,唐教授的三条解读按顺序排列的话,是不是应该倒过来一下才对。现在农民工打工遇到的头等问题就是工钱太低。累死累活,所挣的工钱,除了仅能按最低温饱标准养活自身或自家的需要所剩无几,甚至一个子不剩。如此这般,这些农民工虽然名曰生活在城市,其实成了大多数城市市民的“陪衬人”,使他们在真正的城市人面前难有做人的尊严。现在大家几乎有了共识,沿海地区的发展,或叫财富的积累,除了政策之外,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就是通过对打工者工钱的克扣——说得难听一点,也就是对打工者剩余价值的榨取。这种现象如果说因我们的“国情”在短时间内存在是“合理”的话,那么长期存在这种现象,甚至一存在就存在十几二十年,这个责任应该由谁来负,或说应该追究什么人的责任?更可怕的是,由于我们的相关政策和制度滞后得厉害,近年来,全国不少地方竟“发展”到出现层出不穷的打工者累死累活之后活却拿不到工钱的极为丑恶的社会现象,也就是说,由于一些地方政府的默许甚至怂恿,有些私营企业主、甚至有些政府的工程,居然逼着打工者为讨一点可怜的工钱不得不搞点“声响”,例如“跳楼秀”。当你想着有些农民工甚至是拼着僧家性命干了一年的活儿所得的工钱还没有一些单位年终发的奖金多——而即使是这样,这点钱还拿不到手,逼得他们要去“跳楼”时(但若有什么人要谴责“跳楼秀”,请先应该问一问自己,是否还有良心在),不说我们有些人的良心丢了,至少还能理得心安吗?!

  这二年,由于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们一提到农民工找工作有困难、工钱少,就推说多是他们自身的原因。什么原因呢?主要是埋怨这些人没有什么技能。可对于农民工来说,他们由于贫穷,由于生活在农村,你要他们怎么会有城市需要的技能?大多数农民维持自身乃至自家的温饱都有困难,要他们“投资”学技能只能是一句空话。而况现在推开这一层不说,如果我们在他们干了力所能及的工作后却也不能保证如数付他们的工钱,或者不能按他们工作的实际价值(在这个方面,政府也应该像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一样给予保护,因为这同样也是为了我们的农民兄弟尽快地富起来)付这些人的工钱,那么,我们又还去侈谈什么要他们“从自身找原因”?如果说没有城市企业中需要的各种技能是他们“自身的原因”的话,那么,长期地尽最大可能地榨取这些农民工的价值,有些地方甚至简直就相当于让他们白干,这又是什么人的“原因”呢?一个社会,哪怕只是默许这种现象存在,都要负不可推卸的责任,而况这个现象还是长期存在,又何以解释?

  因此,我想说,要想解决部分地区部分行业用工短缺的现象,首先就要解决农民工的待遇问题,保障他们作为共和国公民的一切权益。在这个前提下,在彻底摒弃“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旧传统观念的基础上,政府帮助他们努力掌握建设城市需要的各种技能。但由于中国农民工队伍的庞大,我们不可能都由政府出资把农民工培训成城市需要的各种技术工人;再说,即使是在西文发达国家,也还需要一些人干体力活、脏活、累活。因此我们有些农民兄弟即使不经过培训,也还是应该有活儿给他们干的。且不说不能让他们干了脏活累活粗活拿不到工钱,而是我们不仅要付足工钱,还要让这些农民工与我们一些干着细活不脏不累的活儿的公民生活得同样好。我很奇怪,在国外,干脏活累活,同样可以拿到很高的工钱,同样可以生活得很体面。可为什么一到了中国,我们有些制定政策的什么人就非要让那些干着脏活累活的人们比有些人低一等甚至低几等才罢休呢?

  大家都来找一找,看看到底是哪儿出了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