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豪华餐不能痛咽完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37 中国经济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管外窥

  据10月11日《人民日报.华东新闻》报道,近日,来自山东菏泽巨野县的36名民工心情复杂地吃了他们有生第一顿“豪华”午餐——在济南经十路东部的一家酒店,一顿西式自助餐花去了他们的2500元。为什么?因为他们施工后对方“没钱”,所以他们收下了对方所属酒店的消费卡。

  那是怎样的一种场面?整个餐厅沉浸在沉重的气氛里;那是怎样的一种心情?每个人都十分沮丧和无奈。不知道读者看到这样的新闻,会沉浸在怎样的气氛里,心情会变得怎样,此时笔者感受到了一种悲愤——这件事绝不单是民工行为方式不当这么简单,也不单是把责任归咎于施工单位的无赖和狡猾就可以了事,我们必须问问:民工权益为什么难以保障?

  是的,从新闻看,民工有点“傻”,他们不应该接受消费卡,在签收时不能写成现金,更不应该进酒店“享受”。可是,民工“傻”从何而来?不正是残酷现实的体现吗!从民工“诞生”以来,这类事情在高密度地发生着。民工是有“实战经验”的,该通过什么部门、何种渠道维权,大体是知道一二的。遗憾的是,我们从许多新闻可以看到,他们的“实战”却是屡屡战败,例如:有关部门不但不主动出击,甚至对一些告上门来的弱者,也是推三阻四;赢了道理丢了饭碗;赢了官司拿不到钱甚至亏钱等等。这些“经验”告诉他们,对消费卡,拿了比不拿好,对那顿饭,吃了比不吃强。

  人们讽刺损公肥私时有句妙语:“不拿白不拿,不吃白不吃”,可如今,这些民工落到了对自己血汗也“不拿白不拿,不吃白不吃”的地步,这种黑色幽默真正使伤痛直刺人心!他们拿消费卡时双手是否颤抖?他们大口下咽时是否眼中含泪?

  施工单位或者真没钱,或者假没钱,这从新闻看不出,需要进行调查。问题是:谁会去调查!

  民工权益难以保障,不在于法规缺位,而在于有关部门“作为”的缺位。施工单位是否真没钱?为什么没钱给民工,下属酒店却如此做起了民工生意?如果没人调查这些,“豪华餐”就将这么“痛咽”了事。于是,民工的血汗就这么被吃掉——请注意,不是被自己吃掉,而是被他人吃掉!还有,难保施工单位不会这么“没钱”下去,把苦果全部交给民工自己扛!毫无疑问,我们的有关部门此时应该站出来。如果总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不能不责问:有关部门是替谁办事的有关部门?我们不能不怀疑:有关部门的形象在民工心目中将变成什么样子!

  民工讨薪是个长期问题,我们不能等到每年年底,才开展声势浩大的“运动”。很多地方年底的“讨薪工作”硕果累累,其实正是平时问题严重堆积的体现,平时你一人懒,可能就有百人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