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拖欠债务数额巨大 党政干部为何敢赖账不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1:16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网友:梁发芾

  据海南省农村信用社去年年底统计,全省党政机关、金融系统等单位公职人员中的2720人,共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本息8157万元。从今年4月开始清欠“赖账”,至8月15日,累计收回2140人的贷款本息1398万元,仅仅是欠账的1/6。当清欠“赖账”风暴正待加速之时,一些“赖账”公职人员也在绞尽脑汁寻求“避风港”;部分欠款人涉及当地政府利害部门
或利害人清理难度大,尤其政法部门人员自恃懂法,耍赖耍横,拒绝在催收通知书上签名,等错过有效起诉期,使法院不再受理起诉。(10月9日《半月谈》)

  农村信用社贷出去的款,90%以上是农民的存款,其余的是农民的股本金。一方面,农民从信用社贷款一般一次是数百元,最多几千元,期限也很短;另一方面,党政官员却能凭权力大量地从信用社贷出款项,长期不还甚至恶意逃废债务。这不但使农民难以从信用社贷到款,更严重的是,它可能使得农民在信用社的存款血本无归。党政干部以权谋贷赖账不还的现象普遍到什么程度?只要看这几条报道便知端详。今年8月15日新华社消息说,截至6月底,湖北省有3万多公职人员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或为他人担保拖欠贷款,贷款本息累计6.12亿元,拖欠最长的达18年;去年5月20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湖南省党政干部拖欠农村信用社的借款高达20.7亿元,欠贷时间最长的达20年;今年8月的《海南日报 》揭露说,海南省仅海口市的800公职人员欠贷2470万 ,一副镇长独欠722万 ……

  欠账还钱,天经地义。恶意赖账逃债行为发生在普通公民身上,也属严重的道德和品格问题,甚至是违法犯罪行为,要受到道德谴责和法律追究。而在中国普遍存在的干部赖帐现象中,他们依靠权力强行贷款,依靠权力恶意赖账,尤其那些自恃懂法而故意拖延时日,想法错过诉讼时效以逃避诉讼追究的政法干部(其中包括人民法院院长),是典型的恶意逃债行为,构成以权谋私,且谋取的私利已经非常巨大,完全应该受到党纪政纪和法律的惩处。

  但是,某些地方清理赖账的指导思想无助于遏制干部赖账行为,值得商榷。“海口市纪委有关官员担心,如果对这些官员全盘处理,因涉及人数众多,打击面太大,基层工作将来谁来开展?因此,下一阶段的任务将树立正面典型,鼓励干部主动还款。这位官员还认为,这个事件虽然是中纪委发起调查的,但是从核心上讲,关键问题不是党员干部的党性问题,而是金融系统内管理与体制混乱造成的”。(见8月7日《中国经营报》)还清欠款的成正面典型,执意不还的不被追究,这种激励机制在激励赖帐还是还帐,一目了然。为时4个多月的清欠中海口市仅清欠了欠款总数的15.6%,足见这种方式的低效。

  之所以有那么大面积的干部赖帐现象发生,除了干部利用手头权力、钻信用社漏洞之外,重要的是他们在赖账的时候就有“法不责众”的心理预期。因为参与贷款、参与赖账的人群体巨大,在法不责众的心理驱使下,他们互相攀比,互相鼓舞,互相壮胆,互相保护,使得赖帐行为如滚雪球般扩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纪检监察部门真的按照法不责众思维行事,则正中赖账者下怀,不但已有的欠款难以收回,而且还会形成新的诱导和激励,产生新的官员赖账现象。因此,对于赖账逃债的党政官员,只有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方能解决问题。为防止打击面过大而姑息迁就,只能助长赖账行为。

  严厉处理党政官员赖账问题,党政部门负有不可推卸的义务。因为,如此大面积的党政官员集体赖账问题,已经不是个别人的私人行为,它事关党政组织队伍的建设。如果大量党政官员赖账不还,那么,从表面看,农民的贷款前景将更加黯淡,农民的储蓄可能血本无归,社会信用体系将会崩溃;从深层看,它必将侵蚀执政党的执政合法性,失去人民的信任和拥护。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