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保利时代被业主投诉质量不合格 保利发展规模登顶却丢了品质?

2023-03-01 16:41:09 作者:肖恩 收藏本文
A- A+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大眼楼管/肖恩

  自去年末至今,跻身于2022年大连市销售金额排行榜TOP10的大连保利时代项目,陆续实现首批交房,交房的覆盖区域为C10-C11。而在首批交房后,项目方收到不少业主联名代表业主的投诉,投诉的内容主要包括:

  1.房屋顶楼防水质量不合格,绝大多数顶楼房屋普遍大面积透水;

  2.验房前,开发商通过涂抹大白,烘干等方式掩盖水渍,欺骗业主收房;

  3.室内精装存在瑕疵:入户门划痕、厨房柜门划痕、浴室门碰缺失、玄关柜搁物板缺失、大白色差,水渍、地面瓷砖裂缝、厨房门边裂缝等等;

  4.开发商承诺了全面彻底重做楼顶防水,但私自修改达成的防水方案,采用不合格方案应付防水改善。

资料来源:人民网

  因此,部分业主代表共同联名要求开发商:

  1.全面履行原定达成的修改协议;

  2.按延期交房,依据合同约定赔偿损失;

  3.室内精装按交付标准更换、修缮,缺失物品补足。

资料来源:人民网

巨无霸住宅项目影响面甚广

  据悉,大连保利时代项目是由大连保创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巨无霸住宅项目,其背后是保利发展金地集团分别持股50%,项目由保利操盘开发。

  在此前的2020年10月,保利金地联合体以底价77.6亿元的价格摘得大连市甘井子区由家村的大城(2020)-12号-16号明星巨无霸地块,5宗地总新增住宅面积高达143.32万平米,刷新了近年大连的地王。

  保利时代于2021年6月开盘预售,目前仍在售,如此庞大的项目分为多个区分步开发,其中C10-C11区即在开盘后仅一年半时间就迎来交房。而在首批交房后,项目方就收到不少业联名代表业主对交房工程质量的投诉,这对于目前还在售的保利时代来说无疑是个尴尬的消息。此外,如此庞大的项目覆盖的业主数量、影响的范围也很大,保利地产还需要谨慎保障交房质量。

  实际上,保利金地在竞得项目时,其可售楼面成本约为5876元/平米。而安居客数据显示,目前期房在售均价16500元/平米。从地价与售价之比来看,如若项目能在这个价格上顺利去化,保利在该项目中能获得较为充足的利润率,理应有足够的建安成本来保障房屋品质和业主利益。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似乎有不少投诉业主认为保利为了利润舍弃了品质。

近期频遭业主投诉项目质量问题

  我们从人民网投诉板块了解到,近期保利地产开发的项目,出大连保利时代外,还存在不少业主投诉的情况。

  山西太原保利东郡项目,部分业主投诉卧室都没有木地板、门和门套的底部都因为水泡变形脱皮,客厅墙面四周都因为泡水粉化而被粗糙修补过的痕迹,浴室玻璃破裂等问题。

  成都市保利时代云汀项目,部分业主投诉小区基本绿化景观设计、小区大面积水泥硬化地面等问题。

  长沙保利金香槟项目,部分业主投诉小区投诉装修存在多处空鼓、卫生间墙面开裂、烟道口用简陋木板搭建,房屋坑坑洼洼等问题。

  上海保利置业明玥湖光和保利云上澄光2个项目,也频繁受到业主的投诉,问题主要包括楼板开裂严重、部钢筋暴露、部分房型卫生间设计不合理等。

利润王保利规模登顶 产品力亦不能丢

  随着房地产行业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进入长达近2年的深度调整期,不少高杠杆民营房企陆续出险,以至于在销售端和土地端均骤然熄火。这也给了以华润、保利这类有国资背景的央企、国企逆势而上的机会。

  克而瑞数据显示,2022年保利发展凭借着4573亿元的全口径销售额位列行业第2,而2020年还仅在第5名。今年1-2月,保利发展的全口径销售额为635亿元,超越万科、碧桂园一举登顶中国地产业。

  更为难得的是,保利发展在过去几年全行业规模、利润率均趋势性下滑的背景下,不仅实现了销售位次的逆袭,还保证了利润率的稳健。

  实际上,保利发展作为A股地产行业的利润王,一直维持着不俗的利润率表现,2022年在一众房企业绩大降甚至巨幅亏损的情况下,保利发展仍实现了352.34亿元净利润和183亿元的归母利润,利润率仍有12.53%的水平,较2021年的13.05%并无明显下降。

  我们梳理过去近年来保利发展平均拿地和销售均价情况,2017-2021年间,保利发展的拿地均价和销售均价均为明显增长,这也是为何公司能在近年保证利润率稳定的原因。但随着物价水平的提升,单位平米的建设安装等成本在上涨,导致2021、2022年的净利润率有一定的下滑趋势,保利发展也需要面对保利润和保品质的权衡。

  更值得注意的是,据克而瑞、券商等数据,保利发展2022年的拿地均价明显上升,且全年拿地力度和体量不算小。如果后续销售均价没有大幅增长,该部分的新增土储或面临更大的盈利压力,届时保利发展需要面对更加严峻的利润及品质之间的选择。

  如今,作为房地产行业的“头牌”,保利发展的体量预计还将逐渐扩大,所开发的项目数量也将更多,如何一以贯之地保障交房品质,这不仅关乎保利自身的口碑和发展,甚至也是整个房地产行业的风向标。但房地产行业回归制造业利润率的趋势已成,保利发展将如何确保业主利益,值得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保利发展

作者

肖恩

肖恩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yongfei3@staff.sina.com.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 微    博:新浪财经房产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