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技改项目工地疑因征地出现村民维权 该项目总投资83亿已成省重点项目

2023-03-13 18:16:44 作者:无名 收藏本文
A- A+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贵州茅台“3万吨技改项目附属工程建设项目”工地疑因征地出现纠纷!

  近日媒体报道,位于贵州省仁怀市美酒河镇的“茅台3万吨技改项目附属工程建设项目”项目工地上,出现了一名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中的维权村民。根据媒体报道,该名村民认为在征地中自身合法权益未依法得到保障。

  对于贵州茅台来说,制约业绩增长的最大瓶颈就是产能,“茅台3万吨技改项目附属工程建设项目”是贵州茅台重要的扩产能项目,同时也是贵州省2023年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名单中的项目。

  茅台“3万吨技改项目”工地出现维权身影 媒体报道起因为征地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位于贵州省仁怀市美酒河镇的“茅台3万吨技改项目附属工程建设项目”项目工地上,出现了村民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中维权的身影。

  该名村民名为涂绍欧,是一名76岁的老人。媒体报道,涂绍欧守在工地的原因是认为自身合法权益未依法得到保障。

  据悉,涂绍欧属于仁怀市美酒河镇涂家岩组村民,其部分承包土地位于一河之隔的习水县习酒镇。据报道,从2013年开始,习水县政府开始对涂家岩组村民的承包土地进行征收,涂绍欧部分承包土地也被纳入征收范围。但是在征收补偿协议尚未签订的情况下,施工方就开始进场施工,导致损失巨大。

  根据媒体报道,2021年8月,征地实施单位“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习水片区改扩建项目征地拆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才与涂绍欧一家签订了《征地补偿协议书》,该《协议书》载明:“因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6400吨酱香系列酒配套设施项目建设需要,需征用乙方集体土地用于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6400吨酱香系列酒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征地面积为13.5亩、耕地补偿单价为28371元/亩、青苗补偿单价1200元/亩,涂绍欧一家得到了399208.5元的作价补偿。

  但是,涂绍欧表示其协议书采用的征收补偿标准与遵义市政府【遵府发2017-126号】文件规定的“遵义市2016年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以及【遵府发2020-12号】文件规定的“遵义市2020年征地片区综合地价标准表”规定的仁怀市补偿安置标准不符、相差较大(习水县和仁怀市均由遵义市管)。

  为此涂绍欧将习水县告上法庭,请求判令被告按照遵义市政府【遵府发2017-126号】、【2020-12号】文件规定的土地征收标准赔偿原告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损失394591.5元、未依法为原告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用202500元。

  习水县政府答辩认为,案涉协议系双方在真实意思情况签订,协议内容未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且案涉协议签订后已实际履行,原告权益已实现,对该协议再行提起确认无效之诉不具有诉的利益,依法应驳回原告起诉;适用2013年征收启动时的补偿标准没有损害原告的权益;失地农民社会保险不是被征收人应获得的补偿款,而是被征收人依照法律和政策规定应享受的社会保障,不属人民法院行政诉讼受案范围。

  这起诉讼还未尘埃落定,又出现了另一起有关征地的事件。

  2022年6月至2023年1月,因为“茅台3万吨技改项目附属工程建设项目(美酒河镇)”,仁怀市美酒河镇三次张榜公布“征地面积统计表”。涂绍欧表示,镇政府前后三次张榜公示的全部土地权属人中,约70%的权属人没有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部分人根本不是涂家岩组村民,导致合法土地权属人的土地亩分被大量虚假土地权属人非法侵占。

  据媒体报道,涂绍欧称全家9口人家庭承包土地实测面积应为18亩多,但张榜公示的征地面积统计表中,拟征收的土地面积仅为5亩多。在多次投诉和要求复核无果后,涂绍欧开始在施工现场搭起棚帐。

  贵州茅台的产能扩张

  3月3日,贵州省发布了2023年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名单,其中续建项目总共有40个,“习水县茅台201厂3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就位列其中。

  贵州茅台在2018年9月通过了该项目预案,按照规划,项目总投资83.84亿元,建设地点位于习水县新寨、柑子坪、大地。新建和改造完成后可新增酱香系列酒产能约3万吨,使得系列酒产能达到5.6万吨。此外还将新增酱香系列酒储酒能力约 2.8 万吨,配套 2.88 万吨酱香系列酒制酒的用曲需求量。截至2022年上半年,工程进度已经达到70%。

  根据公开信息,在2021年11月2日至2021年12月1日期间,贵州茅台在习水县土地挂牌出让中,竞得26宗工业用地。这些地块的位置均位于习酒镇东部,总面积71.58万平方米,成交金额共计3.44亿元。贵州茅台曾向媒体透露,地块均用于满足在建3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工程及其配套设施项目。

  近年来,系列酒已经逐渐成为贵州茅台重要增长引擎,2021年系列酒营收破百亿达到125.95亿元,占到贵州茅台总营收的11.51%。2021年系列酒产量为2.82万吨,销量为3.02万吨,销量大于产量。贵州茅台对于系列酒,有较强的扩产能愿望。

  事实上,茅台酒的产能扩张收受到诸多限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地域。从2010年左右开始“茅台镇3.5平方公里酱香酒核心产区”的概念开始流行,2013年茅台镇将茅台酒原产地域范围调整至15.03平方公里,此后15.03平方公里这一数字就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茅台扩产上限的讨论都限定在这15.03平方公里范围内,贵州茅台本身也在推动核心区的非生产功能外迁。

  相比之下,系列酒的产能扩张就不受核心区概念限制了,茅台系列酒厂地很多位于隔壁的习酒镇或二合镇,2022年推出的明星大单品“茅台1935”也处在核心区之外。发生征地维权的美酒河镇与习酒镇一河之隔。这个区域也诞生了好几家名酒,美酒河镇、习酒镇与泸州市古蔺县二郎镇形成了“酱酒金三角”。

  目前贵州茅台的产能扩张还在继续,除了产能扩张之外,贵州茅台在经营上还在不断做出改变,比如加大直营比例,推出“i茅台”,推出1935,这些措施均指向增加业绩。

  在仁怀市十四五规划中,为茅台集团制定的2025年收入目标为2000亿元,这一目标也是世界500强的门槛。2022年剥离习酒后,增长的重任就落到了贵州茅台身上。对于贵州茅台来说,未来几年面临的业绩增长压力并不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无名

无名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