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企业管理品牌行销创业 > 正文
 

国产葡萄酒抗衡洋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7:52 中国经营报

  作者:GG 来源:中国经营报

  虽然中国古时就有“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经典场景,但葡萄酒一直没能像白酒和近代的啤酒那样成为公众普遍认可和喜爱的酒品。普通消费者对葡萄酒概念的认可,也多为法国、智利和阿根廷等传统葡萄酒产地的产品。国外葡萄酒也嗅到了中国市场的无限商机,凭借着本身的国家地域品牌影响力,近年来在中国进行强势推广。

  令人称奇的是,无论是在低端市场还是在高端市场,中国葡萄酒占据着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以长城葡萄酒为首的几大葡萄酒品牌在消费者群中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洋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水土不服是一个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中国葡萄酒企业较早地认识到了培养消费市场的重要性,他们对产品品质的不懈追求和品牌文化内涵的塑造,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与青睐。

  

长城葡萄酒一直以来在苗木、设备和酿酒人才等方面倾力投入,保证了其优质的口感与稳定的质量;在此基础上长城葡萄酒还积极对消费者进行消费意识的培养,针对有较强购买力,注重品牌与其身份、地位、品位相称的高端消费群体,以优异的品质、突出精神内涵的品牌形象和高品牌价值与附加值,满足他们对于生活品质与高尚的生活方式的需求;此外,长城葡萄酒还在各种高端商务场合积极参与。当洋葡萄酒试图以“欧洲文化”来吸引中国消费者的时候,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中国消费者已经对以长城为首的中国葡萄酒的尊贵和典雅有了相当的认可,而他们对于葡萄酒的了解及接受度近年来更是不断上升。

  据统计,近年来,我国葡萄酒市场容量在不断增加,年增长速率平均为10%以上。而据最保守的统计数据,2003年中国葡萄酒市场的销售收入增长率高达21%;2004年的同等指标高达18%;就2005年的销售增长率,从今年前六个月的情况预测,全年不会低于20%。这种连续高速增长态势是1996年全汁酒成为市场主角以来从未有过的。而在其中,国产葡萄酒扮演了主要角色。葡萄酒行业同样作为国外文化导入的消费品行业,目前已成功地与洋品牌进行了抗衡。

  近年来,葡萄酒企业更是深刻地认识到了提升品牌内涵和布局高端市场对于葡萄酒行业整体良性发展的重要性。当前国内葡萄酒的消费已日趋多元化,消费者对葡萄酒的认识在逐渐加深,品尝能力也逐步提高,未来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将是中高档葡萄酒。据预测,到2010年,我国对葡萄酒的需求高档酒占到50%,中档酒占到40%,而低档酒只占到10%。

  其中,长城葡萄酒在高端市场频频发力,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小批量的品牌、年份酒以及高级酒庄酒等;长城葡萄酒还首次在国内推出符合法国AOC标准的特定小产区酒,其中先期推出的华夏葡园A区干红作为国内首个以微气候、小流域概念命名的产地酒,以其更为细化和个性化的定位在华南、华北、华东等市场重地一炮打响。而

张裕更是投资兴建了葡萄酒庄,推出张裕卡斯特酒庄高档干红,以期在未来的竞争中能站稳脚跟。2004年9月,张裕酒庄正式建立,张裕公司将整合资源全力进军葡萄酒高端市场。

  长城、张裕等葡萄酒企业在产品销量和品牌高端形象上的双赢局面,是中国葡萄酒业良性发展前景的一个缩影,而这种对品质与品牌内涵的追求更是带领着中国葡萄酒业向前迈进的重要力量。当洋葡萄酒进入中国时,他们发现,在中国原来已经有了如此强大的对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