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企业管理品牌行销创业 > 2005年度中国十大营销事件 > 正文
 

梁荣志:营销应进入消费者核心年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7:24 南方都市报

  奥美整合行销传播集团南中国区副董事长梁荣志:营销应进入消费者核心年代

  梁荣志:毕业于台湾辅仁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1983年加入台湾奥美,曾负责的客户包括麦氏咖啡、美国运通、飞利浦、台湾统一食品、宝马汽车、百事可乐、强生等。1993年调任香港奥美,同年调到大陆华南地区协助建立广州分公司,1996年任广州奥美董事总经理,2000年任广州奥美整合传播集团董事总经理。第2届中国品牌营销论坛演讲专家、台湾
时报世界华文奖评委、中国首届金融品牌论坛金融品牌营销案例点评专家、广州广告协会召集人。

  以提升参与感为营销重点

  南都:中国的营销业态伴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而成长,梳理本年度的营销界,你认为其中呈现出或者将要呈现怎样的趋势?

  梁荣志:体育和音乐营销越来越受重视,这是由于传统的广告宣传已随消费者的生活而产生变化。消费者的娱乐更加多元,营销趋势也会随着消费者生活形态的改变而不断有新的接触方式。以

超级女声来看,这一成功的营销不仅仅冲破了全国性电视垄断,而且大幅增加了互动感和参与性。如何提升参与感,将成为未来营销的重点。

  我认为未来的营销业态将存在六大趋势,首先是营销工作更加专业化,相当多的MBA和EMBA都开始有侧重营销的课程;其次是整合营销传播越来越成为主流;第三,将从过往的粗放式发展、以经销商为导向快速进入到以消费者为导向的消费者核心年代;第四,从侧重短期营销发展到长期短期结合;第五,从游击队做法发展到系统规划;最后,从侧重较感性的、拍脑袋的决定发展到科学与感性结合。

  建立科学评估营销架构

  南都:国内企业已在全球营销平台中初崭头角,以

奥美的国际运作经验,你认为它们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改进?

  梁荣志:国内企业有自己的公共优势,首先因感性面多而会诞生更多好创意,其次是时效上机动性很好,这两点需要保持。

  参考我所接触过的南部企业,对于国内的营销,我认为可以从五大方面来提升。首先是企业应当提升对营销和管理的投入及重视程度,这不仅指需要更多的钱,事实上是包含四小点内容,一是应更重视管理层次的提升,最起码由副总裁级别的人来负责营销;二是要视营销为对品牌资产的投资,从长期角度考虑,而非将之看作短期的销售费用;三是营销专业人才仍缺乏,需要更多投入雇用专业人才以及专家顾问、传播公司;四是须将营销系统化,加入科学管理。

  其次,我认为现阶段的所谓营销多集中于经销商通路铺贷,应当加强投资来掌握及洞察消费者趋势,这一点企业都知道,但做的不够。部分企业老板有相当好的市场触觉,还应当建立消费者调研数据库加以管理。再者,在操作面我们常谈整合营销传播,这其实不准,关键在建立品牌核心创意点,提升管理的一致性。这也与主管营销者的层次有关,当决策者处于一定的高度,则有整合的基础。此外,应当有培育内部的机制,不仅提升知识经验,同时提升对于营销概念的共识。最后,建议投资建立科学评估的架构,销售数值固然重要,但品牌知名度等指标更加有助于系统的了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