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兼职:收入五倍于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可锐职业顾问调研中心在京、沪、深针对中国兼职群体安全度随机抽样调查显示,八成人打工族兼职安全度低,其中包括在校学生、退休工人以及职业见习学生,相反,两成专家型兼职既有法律保护又待遇优厚。有调查指出,75.19%的人表示有“主动寻找或接受兼职的打算”,高达88.79%的人“希望有一份兼职”。

  渠道渐宽专家兼职成风

  一边身为大学教授,一边又频繁出现在各类电视谈话节目中;一边是企业的技术总监,一边又兼职干起了培训公司的高级培训师……当专业知识转化为经济利益的渠道越来越多的时候,专家型人才在兼职市场如鱼得水。

  “学术超男”易中天显然已不仅仅是出版社的“摇钱树”,据说他的年收入已达2000万元;女教授于丹凭借讲《论语》赚了260万元的版税,还登上了福布斯名人榜……出书、上电视、当企业顾问,专家型人才在本职之外的舞台也越走越宽,并取得了丰厚的收益。某人力咨询公司副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他周末在心理咨询室兼职的收益是本职工资的五倍,“既获得财富又满足自身的兴趣,何乐而不为呢?”

  “在‘秀时代’,专业人士把专业知识转化为公共知识的途径越来越得到强化,自身条件带来的工作资源也越来越多。”上海可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认为,开放的社会环境给专家型人才的兼职提供了多领域的展示平台,也相应为其带来了丰厚的收入。据了解,八成以上的专家型人才兼职收入远高于全职工作的工资。例如小同,她是某杂志的美编,月收入2500元,但在本职之外,她还兼职负责某某网站的制作和推广工作,月收入8000元。

  开辟战场白领薪情各异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白天上班,晚上兼职当老板的白领也不在少数。事实上,兼职已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所接受,作为职业人,白领们也青睐开辟“新战场”。钢琴家教、舞蹈家教、酒吧歌手、烟酒促销员、汽车促销员、瑜伽教练、会展服务员、市场抽样员......现在,小时工已经不再是我们过去认识的清洁工、保姆、力工等工种,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一些新型行业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兼职新宠。尤其是一些专业技术性较强的工作,兼职比例更高,工资也更高。

  兼职财务最高一天1200元,兼职翻译最高一天7000元,婚礼策划师最高1250元一次......据悉,兼职的计酬可分为计时制和项目负责制两种,同声传译是计时制兼职收入的佼佼者,其每日薪水高位数可达7000元,低位数也有3000元。位居第二的是培训师,全国知名的高级培训师报酬要远高于同声传译人员,有的一天就有20000元的授课费用。一般培训师的费用一天都在2000元左右,高的可达5000元,甚至10000元。而在项目负责制的兼职收入中,高新技术的IT行业及创意类工作仍然处于强势。

  除了白领,大学生是操作型兼职小时工中的一支大军。据了解,专业性较强的翻译类职位,演艺类职位人员兼职的最多,这些小时工职位的就业门槛相对于毕业生来说较低,再加上工作形式灵活自由,很受职场新人青睐。

  “兼职收入是按其社会稀缺性和技术性决定的。”卞秉彬认为,现在之所以造成有些操作型兼职收入不高,原因在于其职业竞争力不强,而且所要求的技术含量不高。他建议以下人群可以尝试兼职:有较高的专业技能者;有足够的空闲时间和广泛的人际关系者。黄清燕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