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女总裁告诉你:如何有个好薪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美)艾米·亨利

  光想赚钱还不够

  尽管我想赚钱,尽管我有过工作经历,但对于商谈薪水和加薪的技巧,我还是不熟悉或者准备不足。这是很多女性的通病,因为我们所受的教育告诉我们:要钱是鄙俗或贪婪的表现;我们有时不相信自己的价值,觉得自己要求得太多。

  莱斯丽·格罗斯曼是女性领导交流协会的创建人之一。她说,人们以为只要他们从事自己热衷的事业,“金钱就会滚滚而来”,钞票就好像变魔术一般从他们的钱夹里生出来。她说持这种想法的女性很多,但现实是,金钱属于那些想方设法、积极主动去追求它的人们。无论这意味着要洽谈起步薪水、要求加薪,还是坚持推进一项有利可图的商业计划,得到你应得的报偿是有意识的努力和自信的结果。

  不幸的是,跟男人不一样,说到为自己争取利益,女性往往觉得特别不自在,甚至不应该。这可能就是为什么直至今日,男人能拿1美元,女人仍然只能拿到77美分。要是一个男人大学毕业后的起步工资是30000美元,你的起步工资是他的77%,假设你们俩每年都得到4%的加薪,到你俩65岁退休的时候,他会比你多拿750000美元。看看吧,这个工资差别还无足轻重吗?

  成功的要求:在要钱的时候克服不安心理。无形的不安感受会产生有形的经济后果。

  要求加薪

  好几次,老板交给我新的任务、新的头衔,或者公司内新的工作,可是只有几次他们才提到要加薪的事。我本来是有可能很爽快地接受不加薪水的任何工作变动的。

  在与第一商务公司的谈判中,我错误地透露了我当时的薪水,结果公司先给我开出的薪水跟客户经理的一样,实际上就是我以前的头衔、以前的薪水。作为回应,我准备了一番论据,说明我为什么值更多的钱。例如,我在萨柏瑞公司同许多大客户,如IBM、美林

证券和摩根大通银行等建立的关系对第一商务公司会有价值的,因为我会带来新的客户。这样我的“价值”就不仅仅是我的专业技能,还有我的关系资源。我用这些那些理由来证明,为什么应该把我聘用为高级客户经理,应该有更高的薪金,可惜,他们不买我的账,只把我的基本工资和签约奖金稍稍提高了一点。

  因为我不愿意放弃第一商务公司的工作机会(我想为一家会赢利的英特网公司工作),虽然知道应该给我更高的位置,我还是接受了这份工作。几个月之后,我的老板一定认同了我的意见,告诉我:“祝贺你,你被提升为高级客户经理了。”我问什么时候会给我涨工资,他说提职就是对我的认可。我谢绝了,说我愿意继续保持原来的头衔,除非我的薪水与新责任相匹配。两周之后,新工资来了,新的头衔也来了。这次我要求了,我得到了自己应得的。

  从那次经历之后,我一直坚持一个原则:要是报酬不改变,我不会接受更大的工作责任。相反,要是经理们跟我谈话要我担任新的职务,我会这样说:“好呀,我很有兴趣,不过想谈谈我的各项补偿措施。我想这份新工作相当于主管级别,那我的薪水和股份会有什么变化?”我的话表达了对晋升的接受,还有我的自信,自信我应该得到更多的报酬,也会得到更多的报酬。我常常会接着说:“您能跟人力资源部咨询一下,问问这样的职位薪水最高能涨到多少?”我不记得有哪一次我这样问而没有得到回复。

  詹妮是一家大工业

化工公司的客户经理,她讲了自己的故事:

  我第一次接受一份工作并商谈我的薪水的时候,老板告诉我,我是“最高薪”聘用的人,因为我有MBA学位。我信了他的话。工作几周后,我发现一个和我同时被聘用、级别相同的男士,没有MBA学位,居然比我的薪水还要高很多。我没有马上声张,决定先等一等,我要让事实证明我的价值。我开始把我所有的成绩一一记录下来,我做成的每一笔生意、别人没有做到而我发展的每一位新客户。到了该我总结自己业绩的时候,我将自己的成绩一一列出,强调我的业务范围最大、销售额最高——绝口不提我是惟一的女性。我告诉他们我希望涨40%的工资。他们同意了!我的老板告诉我,我太幸运了,因为公司历史上从没有一下子提薪超过4%的。幸运吗?我可不这样认为。我只是拿到了自己应得的!

  成功的要求:不增加报酬就不接受更长期的责任,除非有值得的其他补偿。如果你曾经要求加薪而被拒绝了,不要让这次经验使你今后闭口不提增加报酬的事。最终,你会得到你应得的。

  不要害怕听到“不”字

  即便你提出加薪遭到了拒绝,你也已经避免了最糟糕的情形——后悔。没有什么比这更糟的了:接受了一份工作或升职,后来却意识到,假如你只要提出要求就会得到更多的报酬。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即便女性知道我们应该得到更多,让我们去要钱我们还是会犹豫,因为我们害怕听到“不”这个字。我的一位朋友在一家公司工作五年了,一年又一年光给她升职不给涨钱。最后,她的老板要她承担额外的工作责任,这样她就没法出差了。出差可以让她一年拿到30000美元的补贴。她接受了这份体面的工作的时候,以为这回她的薪水一定会大涨。可是根本没有。实际上,她干的活多了,拿的钱反而少了。我们设计了好多方法,让她跟老板去谈这件事,要求给她加薪,她也准备好走进办公室,提出她迟迟未得到而本应该得到的加薪。可是一到办公室,她就张不开口!她担心经理会说:“不,现在日子不好过,我们开不起那么高的工资。”她担心提出来会把他们的关系搞僵。哎,我想尖叫,因为她的价值至少是她目前收入的两倍。更糟的是,她自己也清楚这一点。

  一个“不”字有什么可怕?你的上司会大吼,“不,你不配拿那么多”?这样的几率微乎其微。他或她很可能会说:“不,我们目前没有这样的预算。”

  要求加薪给你经理的脑子里种下了这样的印象:你希望把你的价值和业绩联系在一起,得到应有的补偿。如果你的老板重视你这个员工,他们会尽力让你满意,这样你就不会心有旁骛。

  成功的要求:不要让怕遭拒绝的担心主宰你的行为,否则你的收入就会受到损失。

  (摘自《女总裁告诉你:当代女性如何在商界成功》 (美)艾米·亨利 著 李俏梅 译新华出版社2006年8月第1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