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 > 正文
 

李占记:修表师傅最高月入5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0: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 记者林晓丽、骆建基摄影报道 ) 广州修表的地方很多,但要修顶级名表许多人会找老字号李占记。昨日,记者采访位于中山五路的李占记时,发现今年已91岁的老字号仍然宝刀未老,老师傅的修表秘技引来了众多钟表藏家。但是,老师傅也提出了忧虑:修表行业易学难精,年轻人对这一行缺乏耐性,后继乏人啊。

  生意兴隆

  可当面开表修理立等可取

  广州李占记创建于1915年,至今已有九十余年历史,向来以修表而享有盛名。记者在该老字号商店看到,光顾这里的人很多,而最引人注目的是商店内用玻璃隔起来的维修间,客人隔着玻璃可现场看到师傅修表。

  据介绍,这里有8个师傅,凭借自己精湛的修表技艺和李占记老字号的信誉,赢得了很多钟表藏家的信任。虽然市场竞争激烈,而且很多名表都有专门的维修点,但熟悉李占记的人都喜欢来这里修表,因为如果拿回原厂维修都要花上好几个月,而在这里维修难度不大的表往往当着客人的面开表修理,立等可取。修表是李占记主要的利润来源,最高收入的一个师傅月入的维修费曾达5万元。

  修费不菲

  修一只表曾收费2万元

  李占记修名表维修费不菲,最高一只表收过2万元。那是一个运输业老板不久前拿来一块江诗丹顿表,师傅一看,表已不走了。这块表非常名贵,市价在30万元左右,于是几个师傅一起会诊,结果断定这块表是由于没有定期进行保养,导致功能失效。虽然病因很简单,但由于这块表功能非常多,还要进行

日历、周历、月历、月相等的校正,足足花了3个工作日,最后算下来,维修费高达2万元。但是,表的主人很高兴,因为不用拿回原厂修,节省了很多时间。随后,这个老板又拿了三只名表过来保养,有金劳力士、豪雅等。

  老字号李占记不仅帮人修表,更是帮人留住记忆。一师傅回忆说,有一次,有几个兄弟姐妹拿着一块“钢劳”前来维修,但是这块劳力士表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当时的买价起码几千元,但因入过水,又破又旧,表壳发黑,已不行走,还残缺不全,已不值钱了。但兄弟姐妹几个人告诉师傅,这块表是他们爸爸留下来给他们的,所以一定要把它修好。师傅们“会诊”后,开出了8000 元的维修费。兄弟姐妹最后还是决定要修好这块表,师傅将整块表里里外外翻了新,四处找配件,花了3个月时间才将这块表修好了。

  信誉第一

  弄坏名表零件送到国外重做

  但即使经验再丰富也有失手的时候。两年前,有一个律师拿了一块欧米茄的表来维修,师傅不小心将中心齿轮撞坏了。李占记立即致电该律师,告知真相,并承诺一定将表修好。随后,立即将表送到了国外原厂。但由于这个型号的表已经停产,只好找出当年的图纸重新做齿轮。几个月后这块表又送回了律师手中,“修这块表虽然倒贴了不少钱,但为了李占记的信誉,必须这样做”。后来这位律师还多次来李占记修表。

  从事修表行业40多年的曹师傅告诉记者,修表是很辛苦的,不仅要动眼,更要动脑。手表技艺日新月异,稍有松懈,就跟不上。“也因为如此,现在很少有年轻人愿意从事该行业,广州很多修表的师傅都是四十岁以上的,修表行业就后继乏人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