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 > 正文
 

高级管家月薪叫价上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3:58 金羊网-新快报

  家政行业拟走高端路线,身价千元的“社区管家”六月试水天河

  新快报记者 周继坚 实习生 李华妹

  “管家”这一几乎只能在古装电视剧和欧美电影中听到的名词,最快今年6月就会在广州现身。酝酿推出“管家”服务的是家政公司,有的家政公司打算为高档管家要求8000-10
000元的月薪。不过,对于这一新鲜事物,服务内容、价位和市民的理解、接受程度仍有待观察。

  高级“管家”月薪上万

  “说到家政就想到保姆,我们正在逐步改变市民的这些观念。”记者从广东省家政协会年会上了解到,以千福、正祥和、娘子军等家政行业大头为首,高端多元化家政服务产品正在酝酿之中。

  广州市娘子军家政公司负责人罗活活是高端家政的主要呼吁者之一。她表示,保姆市场历来门槛低、知识低,工资也低,行业赢利增长缓慢,从业人员的素质也难以提高。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城市家庭小化需要大量家政工,另一方面雇主对从业人员不信任,高要求低支付,一些从业人员宁可去做洗脚按摩,也不愿意做保姆。

  家政行业对管家大致有“私家管家”和“社区管家”两种构想。罗活活对“私家管家”的设想是:“普通管家能负责安排一家老小的饮食起居、开车、家教、一般性的文字处理,月薪3000-5000元;高级管家可以充当主人的秘书,负责文件、金融投资处理、中西餐家宴、主人旅游运动的陪同、出国安排及陪同……这类总裁私人助理级别的要求是持驾照、会英文,报酬应在8000-10000元或以上。”

  千元“社区管家”抢先入市

  千福家政公司提出的“社区管家”的方案相对“便宜”一些。“我们接受整个社区的各项服务要求。”陈挺介绍,“以

宠物护理这一项为例,雇主将宠物交给公司打理后,公司会定期安排管家上门,为宠物洗澡、刷毛,定期做健康检查,还可以在雇主外出期间负责照顾宠物。”此外,雇主家的日光灯坏了,或者水管漏水了,一个电话,管家就会带着工具准时出现在家门口。

  5月初,陈挺主掌的千福家政就从外省招纳了数十名预备管家,他们将在今年6月正式在天河部分社区上岗。按照千福的方案,每个街道配备约20名管家的数量,分散在街道各个社区值勤,他们统一由一个大管家,即家政公司管理。“我们的管家要培训45天才能上岗,保守估计工资在1000元左右。”陈挺介绍说。

  “管家”入市障碍不少

  1、雇主家庭不放心

  “为什么要请一个人到自己家里面来管事呢?要你把自家里的钥匙放在管家手里,你也会不放心。”家住天河东的罗女士听记者说起这一服务时一脸惊讶。

  家政业人士也有同样担忧:“国外的法律健全一些,安全方面的顾虑也少些。”另外,社区管家在社区推广还会跟物业产生冲突。

  2、高质人才不愿入行

  高素质的高薪管家,必然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担任。但记者采访发现,高学历人才对当管家并不感冒。今年大学毕业的李妤同学至今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但她对记者说:“做管家总感觉受制于人,不自由。还是找正规一点的公司可靠些。”一位长沙的毕业生更明确表示,不会对这种“高级保姆”感兴趣。

  家政公司的经营者对此也深有了解:“如果在

写字楼能找得到工作,他们肯定不愿意在做管家工作。”

  3、普通人家请不起

  天河区的李小姐表示,她曾经在一些媒体上看到上海有一所大学开设过相关专业,但毕业生就业情况一般。李小姐说,请不请管家与家庭的经济情况直接相关,“一般小家庭是无力聘请私人管家的,社区管家还可以考虑。”

  在管家的薪资标准方面,有关人士认为,应当按照“物有所值”量化,不能由家政公司说了算。

  4、“金领”担心泄隐私

  公务繁忙的IT人士陈先生表示会考虑请管家代劳一些个人事务和公文处理。不过,考虑到个人事务涉及到隐私,所以他觉得希望管家从业者的素质能有保证。

  28岁的孙小姐在一家国企做人事主管,她认为,在经济能力容许的情况下她也会考虑请管家。她说:“我在电视里见过一些‘金领’小区雇佣管家,他们工资待遇比较高,都是经过专门培训的。可是目前对这个职业了解的人不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