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 > 正文
 

交通协管员是不是多余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9:44 东方今报

  来源:东方今报 北京 周克成

  今天看到一篇评论,才知道原来广东也有交通协管员,而且工资还那么高,每天工作6小时,月收入达1600元!据说当初有3000多人争取这450个岗位,抢手程度直逼国家公务员!

  刚到北京的时候,在一些公交车站,一些十字路口,看到有人穿着制服,戴着袖章,拿着小红旗在那儿一摇一摇的,我就很奇怪,他们在做什么呢?

  因为他们“执勤”的每个路口都有红绿灯,见了红灯路人自己会停,绿灯亮了人们自己会走;公交车到站了,司机会自己停车,人们也会自己上车下车,无需他们在那里吹口哨指挥。有时候看到交通协管员在那儿一本正经地“指挥”路人的时候,我就感到好笑,这就好像一个人在指挥你说,吃饭要先张开嘴巴一样。

  我曾经和朋友解释,为什么会有交通协管员这种职业。这是因为政府要创造一些工作机会,要安排一些下岗人员。如果不是这样,你无法解释为什么会有这种多余的职业。

  其实,任何政府,向来都乐善好施,喜欢慷他人之慨。反正花的是纳税人的钱,而且又有一些人确实过不下去,帮帮他们又何妨。只是,即使要送钱给穷人,也是挺麻烦的。一是能用来送给穷人的钱还是太少,所以需要鉴别出谁是最穷的人;二是还要有一个送钱的理由,好让那些拿不到钱的无话可说。于是,一些多余的职业就被安排了出来。

  这种被政府安排出来的多余职业在北方非常常见,例如北京的公交车,有的一辆车上甚至有两名售票员。而广州的公交车基本都是无人售票车,我在广州生活多年,从来不见有谁上了车而不买票的;在北京,你家的小区里总是有人在帮你开电梯,说实话,这些开电梯的人除了浪费电梯空间之外,并没有带给你更多的方便,有时候为了表现得礼貌一点,为了自己心安理得一点,你还要对他们点头哈腰,而这些现象,在南方的广州深圳却是从来没有见过的。

  这种职业北方比南方更为常见,进一步说明了这些职业本身是多余的,北方之所以更为常见,是因为北方的下岗工人比较多。

  政府铁定要援助穷人,我们也无话可说,因为说了也没用。但是,当政府要这样做的时候,是否可以想一个聪明一点的办法呢?因为当一种荒唐现象在社会上真实上演的时候,你除了笑,还有悲哀。有时候看到那些在飘雪下“指挥”路人的交通协管员,觉得他们挺可怜的,天很冷,而那些地方本来不需要有任何人站着摇红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