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薪情 > 正文
 

加班工资不得用调休替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8:57 深圳晚报

  劳动监察部门:初一至初三加班应获300%工资

  据新华社2月6日电 (李柯夫 熊郁云) 长假结束了,用人单位是否兑现劳动者在节日期间的加班工资,又成了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据悉,劳动监察部门节后将集中受理此类投诉,对于拒不兑现加班工资的企业,将予以严肃查处。

  按照1995年1月1日实施的《劳动法》及其配套法规的相关规定,春节7天长假中,初一至初三是法定节假日,用人单位应向在此期间加班的劳动者支付300%的加班工资;其余4天为劳动者法定休息日,如果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工作,应首先安排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按不低于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而且,加班工资的基数不得低于劳动者的最低工资标准。

  有关专家以实例详细介绍了加班工资的计算方法。比如,某劳动者在春节长假期间加班7天,其与单位签的合同里明确月薪是1000元,那么7天加班工资就是1000(元)/20.92×3(天)×300%+1000(元)/20.92×4(天)×200%=812.6(元),其中,20.92为劳动者每个月的实际工作天数,由[365(全年天数)-10(法定休假日)-104(法定休息日)]/12个月得来。

  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特别指出,有的单位对加班的劳动者均实行调休制,即使在春节3天的法定假日里,也采用事后调休的方式替代加班工资的支付,这是不合法的。因为,根据法律规定,用人单位在法定节假日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的标准支付加班工资,且不得以调休等方式代替。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提醒,如果劳动者的节日加班工资被克扣可投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