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薪情 > 正文
 

执业律师破万人京城律师业收入超5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首次超过北京市GDP的1%,其中外国和香港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业务收入8.1亿元

  本报记者 叶静 发自北京

  昨天上午,李威从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耿景仪的手中接过执业证书,自此,北京市执业律师已达10000人,成为全国第一个律师突破万人的城市。与此同时,北京地区的律师行业
年收入也已超50亿元。

  据了解,北京市执业律师目前已达到全国总数的9%,仅次于广东省。占北京市常住人口的万分之七多一点,已经相当于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而北京地区律师行业的收入远远高于其他地区,2004年,北京市律师事务所和外省律师事务所驻北京分支机构业务收入已经占到了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

  来自北京市司法局的统计资料显示,2004年北京地区律师行业收入超过50亿元,首次超过北京市GDP的1%。其中,北京市律师事务所和外省律师事务所驻北京分支机构业务收入近42亿元,缴纳税款4.54亿元。外国和香港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业务收入8.1亿元。

  北京市司法局律师管理处处长董春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经济发展及法律意识的提高,这几年律师行业的收入呈现较快的增长趋势。董春江处长还提供了一组数据:2002年国内所收入27亿元,国外所不足3亿元;2003年,国内所收入32亿元,国外所不足5亿元。

  和之前两年相比较,2004年律师行业的总体收入又有了明显的提升。董春江表示,这和经济案件纠纷及非诉讼法律事务的大幅提升有很大关系。在经济领域的诉讼业务、非诉讼业务以及涉外法律服务已经成为北京律师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耿景仪说,北京的律师在做着全国的案子,在很多的大案、要案及重大经济建设项目上,都有北京律师在发挥着作用。北京律师已经基本形成品牌效应。

  近年来,北京市率先开展了房地产、证券和反倾销等高端法律业务,参与了一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投融资谈判,为政府招商引资提供相关法律意见。还曾作为北京市申办奥运会报告法律部分的陈述人,担当着北京奥组委的法律顾问。

  截至昨日,北京市共有律师职业机构892家。其中北京律师事务所757家,外省市律师事务所驻北京分支机构55家,来自于14个国家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80家。北京市已基本形成社会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并存发展,合伙制律师事务所、合作制律师事务所互补的格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执业律师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