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人士要不要出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16:00 《商务周刊》杂志

  商务人士中许多人不满足朝九晚五的生活,他们需要刺激,他们需要出名。这里我的建议是:要么自己创立公司当大老板,然后不遗余力地炒作;要么彻底离开商圈,经营自己的名人业务

  以前我们总是以为,那些名人、绯闻、艳遇之类的事情都是娱乐圈的事情,商务人士就是上班、挣钱、当职员被老板压榨和当老板压榨别人。可是现在发现不是了,去年商界出了“史上最牛女秘书”,最近又因为一名跨国公司女助理的生活照在网上曝光,以及据传是本人自愿为之,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

  对于这类事件,专家们已经从社会学、心理学、网络行为学等高深的角度做了不少分析,这里我们讲点实际的,就是说商务人士要不要出名,怎样出名,出了名有什么用。

  我就认为商务人士不要出名,因为从你生活的结构来看,你受到的限制太多,首先还是要把自己周围的事情搞好,把老板搞定。不要羡慕那些经常上电视的商务人士,也包括政府官员,他们风光一时,回到办公室就被老板骂一顿,上电视的美好感觉马上就没有了。所以商务人士的工作哲学是低调。

  我认识一位报社的副总编辑,笔锋犀利,才华横溢,业界无不知其大名。但他除了自己文章署名之外,就是不想再出名了,人家请他演讲,要张照片做活动宣传他也不给,也从来不上电视,我说你干吗这么在意自己啊。他斜了我一眼说:“靠,出名有什么用,连去趟歌厅都不方便。”

  对于名人来说,被人认出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负担。我有一次跟一位文艺界的名人吃饭,饭实在是没有吃成,因为那天我们没有坐包间,结果周围的人都朝这边看,还指指点点,每隔一分半钟就过来一个人,恭敬地拿着个本子或纸片,“X老师,您能给我签个名吗?”

  我问名人,你觉得你这么被人追捧开心吗?名人说,说实话,一开始很开心,太多了又不开心,要是突然这一切都没有了就太不开心了。

  有一位名人说过:“名人文化的一个特征是:人们首先将某个人捧红起来,然后等着书写这个人的垮台史。”

  所以,名人游戏是人家圈子玩的,人家有自己的规则和应变的方法。你说这商界,除了那些自己是最大老板的企业家,其余比较有名的经常上媒体的,有几个不是最后黯然谢幕,低调淡出?

  所以,你要是想做纯粹的商务人士,享受这个世界里没有名望的生活,你就别总想着出名,偶尔上个电视,博客多了几百点击,回家跟老婆孩子偷着乐乐就行了。

  当然,人的志向不同,商务人士中许多人不满足朝九晚五的生活,他们需要刺激,他们需要出名。这里我的建议是:要么自己创立公司当大老板,然后不遗余力地炒作;要么彻底离开商圈,经营自己的名人业务。

  企业家们炒作的例子已经很多了,现在缺少的是高效快捷的从商界到名人的成名之路。

  毫无疑问,色和性是一个永远可以利用的角度。从当年的木子美,到今天的女助理,一条恒定的主题不断为后人点亮着成名之路。在这个问题上需要更多的自信和想象力,你不要总去想“前人已经脱成这样了,我还有戏吗?” 不要这样直白,要看看公众哪些隐秘的需求可以通过合法的或者打擦边球的方式得到满足,满足了他们,他们才能关注你,才能捧你、骂你,你才能出名。

  如果你已经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那么下面建议你去学习一下我国的“十一五”规划,那里面充满的主题是“节能、可持续发展”。你不要为了出名和保持名声而付出太多,要节约能量,要多读一读像刘晓庆阿姨“在狱里如何保养”这样充满智慧的博客。

  可持续是商界名人的挑战。人家艺术界的可以推新唱片、新电影,但是商界的事情很快就说完了,你最多写一本《我和×××,不得不说的故事》,或者《笑着离开惠普》、《哭着加入GE》,但是哪有那么多上班的经历让你写呢?再说,你笑着哭着在什么地方上班,哪里比得上裸照在网上曝光那么有吸引力呢?

  所以说了半天,商务人士出名,完全是一条死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