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薪酬人士的薪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6:09  《职场》杂志

  文/张维

  所谓“非薪酬人士”,是指那些生活不依赖固定月薪、不受传统意义上商业社会的运转规则束缚的潇洒一族。他们走下光辉“神坛”开垦出一片天空,比如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他们或许有一份固定工作,但收入中的很大比例却来自工作以外的所得,比如大师弗里德曼……他们的“薪”生涯从“非正式”的工作状态中,优雅地带来了体面又优渥的生活。

  克林顿:下一个27年给希拉里

  离开白宫后,克林顿夫妇却身价看涨,参加各处的付费活动和写书给他们带来数百万收入。克林顿似乎已经找到了白宫的大门在他身后关上后、上帝为之打开的另一道门,两人“妇唱夫随”,乐此不疲。但克林顿强调自己确实很努力工作,没有做不应该做的事,没有接受一些公司的邀请,只是靠演讲、写书拼口才文才发起了家。这话似乎听上去还是有点底气:当年浙江的一家服装企业慧眼识英豪,开出200万美元的聘金要搬动克林顿这尊“西方神圣”来为自己的企业做形象代言人,结果银子楞是没把人家砸倒。

  最近,克林顿又被外界猜测为世界银行行长的热门人选。不过,这位60岁的退休总统的曝光率似乎更多地与夫人希拉里的竞选连在一起。他也公开表示会无条件地支持她。他说结婚的前27年是希拉里在帮助他;那么下一个27年,他把全部支持还给希拉里。

  弗里德曼:扁平世界里,扁平化赚钱

  托马斯•弗里德曼在文明全球之前早已经是美国公认的最有影响力的新闻工作者之一。《世界是平的》除了让记者弗里德曼在三度获得普利策奖之后更加声名鹊起、影响更大之外,也给他带来了更多的付费演讲机会,而更关键的是:演讲费用随之水涨船高。

  “汤姆,如果你到中国走走,你的书可以多卖130万册。”IBM公司全球总裁萨姆•帕米萨诺当时就是这样“诱惑”弗里德曼来中国演讲的。数日后,IBM中国区员工大会在北京展览馆剧场召开,6000人的大厅济济一堂,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世界是平的》中文版第二版。

  写出了《世界是平的》的大师弗里德曼,在现实的世界里也在身体力行着:赚钱也是平的。

  布莱尔:选择多的是

  英国首相布莱尔卸任是当下一大热点话题。撇开政治影响不谈,这还意味着他拿惯了的18万7611英镑的首相年薪,将被下院议员身份的6万675英镑年薪取代。但根据英国媒体给布莱尔夫妇算的经济帐来看,布莱尔卸任之后的生活富裕程度将大幅赶超出任首相期间的收入。

  首先是他们的房产收入不菲,此外大笔时间足以让他随心所欲四处演讲,其收入也将令人侧目。万一布莱尔有兴趣依照惯例像他的政治前辈们那样出个自传或回忆录的话,仅这一项就足以赚个盆满钵满——估值在400万英镑以上。

  当然布莱尔的选择多的是。早在去年,施瓦辛格就开玩笑建议他去闯荡好莱坞,并拍胸脯表示要帮这位首相大人解决角色问题,比如出演《终结者4》里面的某一人物。目前有消息称布莱尔已被提名多项重要国际职务包括世界银行一职。

  当然,现在最有根据的“把柄”是他已经注册了一个“布莱尔基金会”的域名(www.blairfoundation.org.uk),所以布莱尔非常可能会在卸任后利用该基金会致力于促进基督教、犹太教和伊斯兰教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沟通。

  卡莉:签约演讲公司

  前惠普CEO卡莉-菲奥莉娜辞职之后有相当长一段时间几乎销声匿迹,但据说近日已经东山再起,与华盛顿演讲人公司(WashingtonSpeakersBureau)签约。该公司专门代理名人演讲,将一众政界、演艺界名人,包括前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CNN主持人卢•达布斯等统统收入囊中。

  惠普首席财务长罗伯特-韦曼对卡莉的工作有着很高的评价:“菲奥莉娜对公司进行了有效的调整,使惠普有能力在市场上竞争并获胜。正是依靠菲奥莉娜的领导能力和洞察力,惠普才能在市场上获得成功。”

  在惠普担任CEO长达五年半之久后,如今,卡莉带着一头的光环和满身性格的尖刺徘徊许久后,总算找到了下家。以她个性鲜明,富于表现力又有多年实战经验作后盾,相信卡莉将会迅速成为演讲人公司的一员猛将。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