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夏鹤庭:俏主妇的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6:30 《中国商人》杂志

  文/陈锐

  十多年前,夏鹤庭从上海东华大学纺织系毕业后到香港,结识了做生意的先生。香港结婚,美国生子,后又回到上海生活。在她事业发展的颠峰,因为儿子的一句话,改变了她对人生的态度,她开始重新审视生活的重心及作为母亲和妻子的责任,最终做出了“回家当家庭主妇”的决定。

  面对外界时,经常会有人问她,“你每天伸手向先生要钱,会觉得不舒服吗?”她总是优雅且坚定地回答,“我花的是自己的钱,我们只是分工不同。”对于家庭主妇,夏鹤庭有自己的独特理论:“家庭也是事业。我把家里弄得井井有条,把孩子教育得很好,免除了丈夫的后顾之忧,这也是在创造财富。家庭主妇虽然琐碎,却伟大,相当于国家总理,什么事情都要管。”

  在这套理论指导下,夏鹤庭将家人的生活打理得有条不紊,将自己的生活经营得活色生香。

  经营浪漫婚姻

  在家中,先生很尊重夏鹤庭,很多事情都会跟她说,聆听她发表的意见,在先生头脑中并没有“家庭主妇”这个概念,因为他们在香港看过太多时尚大方、内外兼顾的主妇。

  刚放下工作彻底走进家庭时,夏鹤庭也有过一段很迷茫的时期,“整个人突然从繁忙的工作中松懈下来,有了大段大段的时间,注意力全部转移到先生和儿子身上,我开始事无巨细地过问,我甚至悄悄查看过老公的手机,这样反倒给了他们大的压力。”夏鹤庭开始怀疑自己的决定,因为本来是想做回合格的全职太太,更多照顾到家庭,结果和先生的摩擦反而更大,跟事先预想的完全不一样。

  夏鹤庭发现问题主要还是出在自己身上,这种不信任和生活重心的偏离,让夏鹤庭非常苦恼,同时也给了先生很大的压力。她很快意识到自己必须要克服心理障碍,要转移注意力,家庭主妇也应该有自己的生活。

  她开始看一些诠释人生和婚姻的书,开始结交一些朋友,参加各种社交活动,为自己的生活安排丰富的内容,比如上英文课,练瑜伽,学习拉丁舞等等,她慢慢有了自己的圈子和生活方式,她很快又找回了自我。“现在,家庭还是我生活的重心,是我考虑任何事情的出发点,我很享受自己现在的生活。”

  随着夏鹤庭自己生活圈子的建立,她很快调整了身份改变带来的不适,情感压力也得到释放,和先生之间的感情更加融洽,相处也更加轻松。时间的宽裕,让似乎许久不曾有的浪漫也都回来了。

  先生的生日,夏鹤庭都会精心准备。有一次,她提前一个月在上海四季酒店订好场地,从餐桌的摆放,桌布的颜色,灯光的柔和度,菜式的搭配,

蛋糕的口味,甚至现场的拉丁舞表演水准,她都一一经手,相当仔细。然后在生日当天,她又约好先生的各路朋友一起为他庆祝。先生本来以为只是一次普通的晚餐,到场之后,完全被现场的气氛感动了。夏鹤庭自己也很开心,那么精心准备的隆重而温馨的生日派对,是给先生最好的生日礼物,也带给整个家庭特别的幸福感。

  在夏鹤庭的家,房间里最多的装饰品就是她和先生的合照,每当说起先生,她满带着溢于言表的爱,“我跟我先生和朋友们一起吃饭的时候,大家都要笑话我们肉麻的。我们经常会相互表扬对方。有一次我们在家里聊天,先生让我说说他的缺点,我居然真的说不出来什么”。

  先生工作繁忙,平日里夫妻俩总是聚少离多。只要先生回家,夏鹤庭通常都会尽可能推掉所有的社交活动,订好先生爱吃的时令水果,叮嘱保姆烧好先生爱吃的饭菜,在家里等候。先生是广东人,所以煲广式靓汤也是夏鹤庭的强项,“即便他不能在家吃饭,每天煲汤也是必备的。”她会尽力让先生在踏进家门那一刻,感受到家庭的气息和爱的包围。

  真正两个人有时间呆在一起,相处的方式可能也很平淡,和所有夫妻一样,他们一起在家里吃饭、看电视、喝茶聊天,享受着平淡中的温馨。

  做可爱母亲

  儿子是在夏鹤庭和先生结婚三年之后降临的。一开始,夫妻俩还是忙于事业,儿子大部分时间都交由保姆照顾。儿子慢慢长大,夏鹤庭意识到陪伴和交流对于儿子的重要性,也因此结束生意,做回全职太太。

  夏鹤庭一直希望的,并不是把自己的儿子培养成考试一百分的优等生,而是希望他能快乐成长,智商情商并重,人格健全,心理健康,成为一个优秀的男人。她每次旅行,都带着儿子一起,英国、新加坡、日本、香港等,她认为异域旅行能让小孩的眼界变得更加开阔。甚至有一次在日本的时候,到了某一个大型商场里面,儿子找来地图,自己搞清楚了方位、距离和每一层的服务项目,最后甚至成为大人们的向导,让同行的朋友非常惊讶和羡慕。

  “我基本上是一个慈母,但是我绝不允许我儿子撒谎,如果有那种情况,我一定要打他,给他教训,不会手软。”相比较,先生因为工作繁忙和儿子相处的时间更少,因此会显得更为宠爱。有时候,儿子知道自己惹妈妈生气了,甚至会悄悄打电话给爸爸,诚恳地承认错误,然后让爸爸再去向妈妈求情。

  最让夏鹤庭觉得甜蜜的是先生不在的时候,儿子会和她一起睡觉,每天早上醒过来,儿子躺在身边,眯着眼睛说:“妈妈,早上好。你是世界上最好最漂亮的妈妈。”这些“甜言蜜语”能让她忘掉生活里所有的不快乐。

  “我现在常常会有意识地教育我的孩子。”搭乘港龙航空的班机,夏鹤庭会响应航空公司关于捐钱给大自然保护协会和国际眼科组织的慈善号召,并且把善款交由孩子的手来捐出。“这是对他们最直接的引导,毕竟善良才是最基本最珍贵的品质。”

  说起儿子,夏鹤庭变得眉飞色舞,用得最多的形容词是“可爱死了”,仿佛自己也变作一个孩子。

  生活是一门艺术

  相夫教子的日子温婉安定,也丰富滋润。光是听声音,她已经让人充满遐想。任意接起一个电话,都会是一个特定的语调,婉转但是不甜腻,甚至可以感觉到她微微扬起的嘴角。交待任何事情,也都温柔优雅,并且保持商量的口吻,礼数周全。

  现在,每个周一和周四,她向专业的拉丁舞教练学习拉丁舞技巧;周二的上午练习瑜伽,下午做sPa和facial;周三和周五,会有外籍老师上门,教授他们纯正的英文口语;她重视保养,把皮肤护理作为一辈子要坚持的事……

  除此以外,上海滩的各种社交场合,总是少不了夏鹤庭的身影,她姿态优雅,华丽高贵,常常游刃有余地成为各种派对中的亮点。经常是刚从GUCCI的新品发布会上回来,又参加某组织的慈善活动晚宴,不时还雍容华贵地出现在本埠的名流派对上。

  她对饮食也非常讲究,每天的早餐是牛奶冲燕窝加水果,中午吃八成饱,下午茶一片面包加奶茶或者咖啡,晚上吃得很少。晚上6:30后她不再吃任何东西,如果没有应酬,晚上11:00准时上床睡觉。

  她的生活中充满了这样的论调:女人就该这样活着。回到家庭也不一定会失去自我,打理好家庭同样也是一门艺术和能力。

  夏鹤庭的生活如此丰富多彩,甚至是繁忙的。但,即使她再繁忙,周末的时间,她一定会带着儿子去陪母亲吃饭,她认为这对于老人来说,是很重要的一种精神安慰;即使再繁忙,她也会安排多点时间陪在老公和儿子身边,就算没有特别的活动,只是在家里各做各的事情,她也觉得安心和快乐,这才是生活的本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