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 > 正文
 

世界杯烧灼中国职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1:26 第一财经日报

  迷失的办公室:很多职场人士之所以不辞辛苦看球,很大程度上是不想在办公室的交流中显得一无所知

  本报记者 全秋梅 实习记者 叶剑松 发自上海

  虽然现在上班的时间比平时要晚一个小时,高巍还是有时忍不住打哈欠。

  为了看世界杯比赛,这个在江苏电视台从事纪录片工作的年轻人,特意将原本需要出差的工作调成了文案,每天的休息时间也缩减到4个小时。

  尽管中国男子足球队没能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中国每次都会掀起疯狂的世界杯观看热潮。高巍周围的同事基本上也是这个状态。不过,疯狂归疯狂,工作的压力让更多的人保持了克制状态。

  “世界杯每四年也就这一个月,牺牲点身体也不能放弃工作和世界杯。”高巍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在他心里,工作还是第一位的。

  AC尼尔森的一份报告显示,世界杯21天,美国一些大公司平均每天损失10分钟的生产效率,全美因此付出1.277亿美元的代价。英国、德国或巴西这些足球强国尤甚。

  工作第一

  因为时差的缘故,世界杯赛事在中国的直播,每天最早一场也是在北京时间晚上9时开始,每看一天比赛几乎都需要通宵达旦。

  在世界杯开赛前一个多月,中华英才网在国内首次对300多家会员单位的人力资源(HR)经理,就“球迷员工”是否会给公司管理带来压力,如何对待“球迷员工”等内容展开调查。

  在开赛前的头一天,中华英才网的调查结果显示,北京、上海和天津的HR经理忧虑最大,他们中有90%担心员工热衷于世界杯赛事而影响到公司业务。

  尽管受调查的HR经理,很多不能接受员工以看球作为影响工作的理由,但对于“球迷员工”,他们中78%选择了积极、友善的应对之策。

  上海一家广告公司出台措施,允许球迷员工上午十点半上班,但是“实际报名的很少”。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刘先生说:“毕竟,大家都明白,业务比看球重要。”

  “大家还是相信,在公司原有的制度下,员工能够合理分配看球和工作、休息的时间,不会极端挑战公司的规定。”某零售企业HR总监杨先生说。一家IT企业的员工说,老板相信我们都是能够自我调整的。

  自我调整的心态和中国目前面临的就业压力不无关系。

  2月,国家发改委联合其他部门共同发布的《2006年就业面临的问题及政策建议》显示,2006年,劳动力供大于求压力进一步加大,供大于求的数量达1400万人,这个数字比去年增加100万人。有专家说,第三次就业高峰即将到来,而且形势严峻,有可能超过前两次。

  美国美林国际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一位女士说:“我们在国内的工作还是很紧张,与美国的业务交流也没有什么调整,世界杯没有影响我们的工作节奏。”

  美国美联银行有限公司上海分行一位职员说:“国外和国内的形势很不一样,在中国的国外员工也都被同化了,和中国员工一样,以工作第一。”

  伪球迷的动机

  但是,还是有白领因为世界杯出人意料地疯狂。

  北京某IT公司的李先生辞职了,在他的MSN上写道,“为了世界杯辞职”。同事王小姐说:“看起来真是潇洒啊。这是平时根本不会发生的事情。”

  有评论说,很多职场人士并不是真正的球迷,他们之所以不辞辛苦看球,很大程度上是不想在办公室的交流中显得一无所知。

  不管是真是假,电视锁住了年轻人后,广告也随之而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招聘网站中华英才网巨额投入夺得CCTV-5两个节目独家特约赞助权,现在每场比赛中间都能看到他们以“红色超人碰壁”为主题的广告。

  中华英才网的一位工作人员认为,世界杯对中华英才网的品牌认可度有效,“看球赛的大多是25到35岁,是职场人士,正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公司(下称“索福瑞”)的数据显示,6月19日,各城市的观众群中,15岁以上的最高达94.1%,最低的也有48%。

  除了职场,世界杯还在抢夺其他电视节目的受众。索福瑞体育与媒介研究总监张荣辉说,索福瑞跟踪的世界杯收视率显示,截至6月21日,“平均8点多的收视率,比平时增加了8至10倍的收视量。”

  在没有世界杯的年份,NBA总决赛往往能吸引较多的中国年轻人。今年在世界杯开赛前,NBA的季后赛在中国平均收视率在1%以上,世界杯开赛后跌至0.6%左右。至于去年热翻中国的“超级女声”,虽然大范围的相关数据还没有出来,不过张荣辉估计应该也会受不小的影响。

  在中国的足球足够强大的时候,张荣辉相信中国球迷会更加疯狂,中国企业恐怕也不能仅仅期盼“员工自律”了。“有自己国家队参赛的国家,收视率会跳升很多。”

  非理性消费?

  被远在万里之外的比赛影响的还有一些消费。

  高巍在上海工作的同学赵先生,也是很疯狂的球迷。在6月9日世界杯开赛前半小时,赵先生来到了一家大卖场准备买电视。作为一个近三年没怎么看电视的人,为了世界杯,他打算出手了。

  在大概转了一下后,他跟营业员说,必须今晚拿走电视,否则就看不到9点的比赛。最后他以1600元的价格,拒绝等待第二天的送货服务,自己动手搬走了一个21英寸的国产样品机,后来被同事们一致认为买贵了。不过赵先生认为,当晚大卖场里面的消费者还有很多,他碰到一个也搬走样品的家伙,“买的比我的还要大,‘非理性’更厉害。”

  6月10日,上海市商业信息中心对上海家电销售调查监测的数据显示,上海市大屏幕高端彩电销售出现明显升温,30英寸以上彩电的5月份平均日销量比4月份增长了近八成。

  “世界杯开赛,人们的消费习惯变了,不再逛街或者其他夜间活动了,下了班就往家赶。”上海一家广告公司的刘先生说。

  上海

出租车司机抱怨,生意变得更加难做了,“晚上人们都不出来活动了。”在世界杯期间,一个出租车司机每天大概少赚50元钱左右。目前,上海至少有5万辆出租车,大致推算,上海出租车行业每天少赚了250万元。

  自己喜欢的荷兰队在一场

红黄牌大战中出局后,现在高巍照样一场不误地盯紧世界杯其他比赛,这也是中国球迷的普遍特征。他也会和上海的同学赵先生经常交流看球的体会。

  “我们是一起看过1998年世界杯、2000年欧洲杯的弟兄,看球帮助我们增进了友谊。”赵先生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