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 > 正文
 

职业奶妈重现引发争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3:22 北京日报

  时隔半个多世纪,“奶妈”这个差不多已被人们遗忘的“名词”又在一些地方出现。

  轻松的工作、白领一样的薪水,今天的“职业奶妈”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职业奶妈月薪4000元

  22岁的岳江梅是一位在温州打工的普通农村妇女,最近成了浙江省首位职业奶妈。

  “孩子等着奶喝,不能聊得太晚。”接受记者采访时,阿梅焦急地说。

  阿梅雇主家的孩子已有4个月大,是个女孩,“小宝宝长得很可爱,看着就让人喜欢”。经过一周的接触,小宝宝已经习惯了喝她的奶水,越来越离不开她了。阿梅平时吃睡都在雇主家,除了喂宝宝,她还帮忙干一些家务活,打扫卫生、洗洗衣服等。农村出身的阿梅干这些活得心应手。让阿梅感到兴奋和期待的是,再过三个星期她就可以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4000元了。

  标准:健康、端正、有文化

  阿梅是一名职业奶妈。推出这项服务的温州蓓蕾科教有限公司家政部副总经理胡伟告诉记者,不是每位哺乳期的母亲都适合当奶妈。当奶妈要符合几个条件:首先,身体要健康,有传染病的肯定不能当奶妈;其次,相貌要端正,因为大多数雇主都有这个要求;第三,奶妈起码具备初中以上文化程度,会讲普通话,以便对宝宝进行早期教育。

  胡伟说,和阿梅一同应聘的有20多人,经过筛选最后留下的只有阿梅一个人。公司对她进行了一个多星期的培训,包括教授乳房保健知识、宝宝按摩操、产妇操以及一些心理学常识等。此外,还教了她一些

唐诗和摇篮曲。经过这些训练后,阿梅才成为一个合格的奶妈。

  雇主待她不错

  阿梅说,现在的雇主待她不错,为了让她奶水充足,每天都让她吃营养丰富的炖品。每天的工作也很轻松,除了给孩子喂奶,就是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活。唯一的遗憾是,身为母亲,不能呆在自己的女儿身边给女儿喂奶。

  记者问奶妈这一行她会干多久,阿梅说,不知道,但会尽力地去做。温州蓓蕾科教有限公司家政部副总经理胡伟告诉记者,奶妈这一行最长只能干一年左右的时间,一年后奶水淡了,营养价值就低了,不再适合喂孩子。但他表示,即使不做奶妈,也并不表示就会失业,只要愿意,她还可以做家政服务。

  她们为什么当奶妈?

  阿梅是湖北省云梦县人,家住农村。去年底女儿诞生后,家庭负担更重了,阿梅含着泪送别了前往温州打工的丈夫张建军。女儿刚满六个月,阿梅就把孩子托付给婆婆,自己也到了温州。

  今年5月,阿梅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招聘奶妈”的信息,上面许诺每月4000元的高薪让奶水充足的她怦然心动。阿梅告诉记者,她以前在一家餐馆打工,起早贪黑忙活一个月只有800元左右的工资。奶妈4000元的月薪相当于她半年的打工收入,或等于在家务农一年的全部收入。

  阿梅向丈夫说明了去做奶妈的想法,丈夫周建军同意了,还亲自陪着她去家政公司应聘。阿梅的亲戚知道她在外面做奶妈后,也都表示理解。阿梅说,家里盖新房等钱用,孩子今后念书也要花很多钱,自己必须趁年轻多赚点钱。说起自己的孩子,阿梅眼睛红了,“女儿七个月大,可以喂稀饭和奶粉了,自己挣钱也是为了让她将来过上好日子”。

  谁在“消费”奶妈?

  家住温州市区的邱女士是浙江省首位聘请职业奶妈的雇主。邱女士聘请职业奶妈是因为自己患有乙肝,医生建议她不要用自己的

母乳喂养。邱女士家境殷实,为了孩子健康,每月支出4000元请奶妈不成问题。

  胡伟告诉记者,前来聘职业奶妈的都是一些“开着小车的人”,根据她们的职业和聘请奶妈的动机可以分为如下三种类型:一、本身没有母乳或患有传染病不能给孩子母乳喂养的产妇;二、一些“白领”女性或女老板,因工作繁忙而无暇给孩子喂奶;三、一些过于爱美的女性不希望给孩子喂奶影响自己的体形,也请职业奶妈代劳。奶妈除了要给孩子喂奶,还肩负着保姆和早教的责任,这让奶妈显得“物超所值”,这也是一些家庭聘请奶妈的原因。

  胡伟说,职业奶妈市场潜力巨大。一方面,社会上的先富阶层已具备消费奶妈的能力,并有这个需求;另一方面,高额的工资也吸引众多的妇女。

  争议

  奶妈职业是否合乎道德?

  职业奶妈重新出现后,围绕其展开的争论不断,争议的焦点是,奶妈是一个合乎道德的职业吗?

  有人说,从奶妈的角度而言,奶妈在卖出自己乳汁的同时,丧失了主宰自己一部分身体的权力,她在人格上与雇主是难以平等的;从孩子的角度而言,有钱人家的孩子有奶喝,金钱对乳房的操纵剥夺了奶妈的孩子享有母乳的权利;对于“消费”奶妈的雇主来说同样不幸,她将感受不到作为一个母亲的全部快乐。

  记者了解到,奶妈阿梅和她的雇主邱女士都同样感受到社会道德的无形压力。阿梅担心熟人和朋友笑话,雇主邱女士则担心别人说她为富不仁。邱女士表示,精神压力太大,因而不愿意接受记者采访。

  声音

  不宜鼓励,也不宜一棒打死

  胡伟向记者坦承,奶妈这个职业确实引来争议,但既然市场有这个需求,就说明有它存在的价值和理由。

  从全国来看,职业奶妈的出现已不是一个单独的现象,伴随着争议,

扬州、北京、长沙、深圳等地也都出现了职业奶妈。有专家指出,对于奶妈这个职业,不宜鼓励更多的妇女加入,但也不宜一棒子打死,关键是要对职业奶妈市场进行规范,让它良性运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