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 > 正文
 

贫困大学生质疑为何总用异样眼光看待他们花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6:52 中国青年报

  吴融荣 本报记者 任明超

  在大学校园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拖欠数目不等的学费;为申请不到助学贷款而发愁;为申请特困生补助而互相较劲;还要经常为生活费而担忧;关于他们的家庭,往往有着异常沉重的故事……他们被称作“贫困生”。

  然而,对于贫困大学生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外界对他们的要求总是十分苛刻:贫困生更应该节约、刻苦,而不要去追求改善物质生活的问题。渐渐地,一些贫困生开始质疑:外界为何总是用异样眼光看待我们花钱?

  “欠着学费,其实我也没敢乱花钱”

  提到贫困生该不该用手机的问题,海南某高校大三学生韦栋有些激动:“这不过是个通讯工具!现在的大学生,几乎每个人,每天都要用到它。”

  韦栋掏出手机往桌上一搁,说:“五六百块钱就可以买到的。对现在的大学生来说,手机已经不再是奢侈品了,我现在不敢奢求买一台电脑,但是没有手机就不行!”

  学习之余,韦栋在海南当地一家报纸做实习生,平时通过写稿挣稿费作为部分生活来源,手机为他的采访和实习提供了不少方便。

  “我就不明白,用自己挣来的钱买手机有什么不光彩?”海南师范大学大三女生李悦(化名)因为申请不到助学贷款,目前尚欠学校9000元学费。从大一开始李悦就做起了家教,每天讲6个小时的课,一个暑假下来,挣了900块钱,她给自己买了手机。系里的一位老师却在找她谈话时提出:“你不应该买手机的,因为你是贫困生。”

  尽管李悦明白,老师是出于好意的提醒,但是敏感的她还是无法忍受其他同学异样的眼光。

  “就连我吃一碗3块钱的面,都有同学要议论。”李悦说,曾有一段时间,她跟班里的同学关系闹得很僵,焦点就在于作为一个贫困生,她该不该追求改善物质生活的问题。“那段时间,我不仅身体很累,心里也很苦。”

  李悦的同班同学陈运立也一直在做家教,她说:“如果我不挣钱,就没有生活来源。相比其他的兼职,家教挣钱比较多,但家教也很辛苦,刚开始时,两个小时才挣25块钱。发了工资,还不能一下子把钱花完,得想着以后,计算着找不到工作时怎么过。而且,欠着学校4000元学费,我也没敢乱花钱。”

  陈运立告诉记者,她现在挣的钱只能解决自己的生活问题,至于学费,希望能申请到贷款或学校允许缓交,估计毕业参加工作后才还得起。她说:“现在钱挣得少,就节约一点;多挣了,就对自己好一点儿。特别是在饮食方面不要亏待自己,身体是本钱,我宁可多花1元钱给自己加菜,讲究营养搭配,也不愿意饿出病来,花几十块钱去打吊针。”

  “花自己挣的钱,也很光荣”

  中山大学大四女生予心(网名)申请到了助学贷款,兼职挣来的钱主要用于缴纳住宿费、杂费和生活费,偶尔也包括一些“奢侈品”。她说:“前提是自己能挣到那么多的钱,要不然是不会乱花的。花自己的钱,我把自己养得很滋润。”

  2002年,予心以所在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考上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在这之前,学习成绩是她最大的骄傲,而不善与人交往则是困扰她的烦恼。原因很简单,她是贫困生,她觉得自己与别人有很多的不一样。

  而转折就发生在她的心态变化之后。予心说:“生活中,我们更应该善待自己,信心是自己树立起来的。贫困生的精神生活不应该贫困。”

  在课余时间,予心会去听听美容讲座;挣钱了,买几件漂亮的衣服,蕴酿一次旅游计划。渐渐地,予心发现原来自己也很漂亮!“当信心一点点树立起来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的命运并不可悲,相反,是可以过得更好的。”

  今年7月份毕业的予心,目前已经签约苏宁电器广州分公司营销部品牌专员。“找一份好工作,尽快把助学贷款还上,立足于社会,就是对社会最大的回报。”予心对自己的生活方式很有信心。

  “其实,贫困是针对家庭而言,不少贫困生都在自己挣钱养活自己。”予心说。

  晚上10点半,校园里已是夜深人静,李悦正匆匆地赶回宿舍,她现在躺到床上就能睡着。尽管这份家教一周只去一次,但是教高中生的英语和数学很费脑力。

  “每次乘车来回要1个多小时,途中还有一段500米伸手不见五指的小路,想想我心里都发毛。”李悦用手理了一下额头上凌乱的头发,面容很疲惫。

  从大一开始,她做过家教、餐厅服务员、促销员、清洁工,还给人家批改过试卷,现在学校还给她提供了两份勤工助学兼职工作,这样平均下来1个月能挣两三百元,基本满足了自己的日常生活费用。

  失去双亲的李悦,早已习惯了默默承担挣钱养活自己的这份辛苦。

  “大多数同学都没有为生活费发愁的顾虑,但我有我自己的骄傲——有能力自己挣钱,我觉得很光荣;花自己挣的钱,也很光荣。”

  陈运立的笔记本里珍藏着一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面对生活,她一直都很乐观。

  “应该在贫困生身上看到节俭的作风”

  对于近段时间社会舆论披露贫困生乱花钱的现象,海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杨海认为是舆论的片面误导。他说:“我在工作中接触到许多这样的贫困大学生,他们通过兼职打工为自己挣生活费,经济水平都不会太高,所以,在

理财方面,他们更懂得珍惜,比其他普通学生更善于精打细算。”

  至于贫困生适当改善物质生活水平,例如用手机的现象,杨海认为,应该将心比心:作为大众消费需求,贫困生当然有理由去争取自己需要的物质条件,何况他们自己在创造经济来源,合理地花自己挣来的钱,是光荣的。现在社会舆论上有片面误导现象,拿不交学费又花钱如流水的学生来做文章,其实这样的学生毕竟只是少数,对于他们,应该教育引导,而不是炒作扩大。

  西南政法大学大四学生兰兰(网名)认为,我们不应该认定贫困生就该啃馒头吃

咸菜……只要他们愿意,而且不会影响到别人,适当的花钱是可以理解的,但攀比和过分追求物质生活就不好了。最终还是一个度的问题,如果超过了大家所能接受的程度,那就是挥霍了,谁都看不下去。

  和兰兰的看法比较接近,大四学生小纪说,自己挣的可以适当花啊,赚钱就是要花的。自己的生活自己过,何必在乎别人的看法呢?自食其力,是无可非议的。

  政法专业大三学生徐光虎的看法则代表了部分大学生的看法。他认为,贫困生只要花钱有度还是不违背情理的,但如果他们手上有了钱,就觉得可以奢侈一回,这样的心理就不正常了。他们应该争取利用有限的钱去完成学业,减轻父母和社会的负担。应该在贫困生身上看到节俭的作风,这样才对得起给过他们温暖的人。如果兼职挣了钱,也应该懂得去关心更贫困的同学,那些关心过他们的人也更希望他们在自己不贫困的时候把爱给更多的人。

  本报海口5月16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