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故事 > 正文
 

职场新人缓压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7:10 第一财经日报

  每当听说有高层下台,并美其名曰“终于可以有时间多和家人在一起”时,都不免听到有人在窃笑。因为此类消息发布,总是伴随着一些不光彩的事——当事人个人收入的申报、股票价格的暴跌,有时甚至是联邦政府的起诉。

  但是如果人家真的是想多和家人待在一起呢?是不是最理想的工作也会让人有喘不过气来的时候呢?答案是肯定的。心力交瘁的感觉时常会出现,而且不只局限于处在金字塔顶
端的中年人士。年轻人也会产生这种心理疲劳,只不过相比之下他们更为脆弱罢了。他们从大约6岁起就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自那以后就一直朝着这个目标不懈地努力着。想一想,这样一个目标一旦达成了,他们会怎样?假如结果跟他们当初所想的完全不同,又会怎样?那种心力交瘁感随时可能找到你,有时是1年,甚至还可能潜伏10年。

  “这种心力交瘁感实际上是心理问题,”迈克·斯德瓦说,他是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位行政指导,“你在这件事情上所花费的时间和所产生的心力交瘁感之间并没有直接的联系。”从本质上来说,心力交瘁感是付出与回报之间逐渐失衡的结果,这种失衡最终可能会导致整个人的崩溃。

  斯德瓦所接触的都是一些较为年长的员工,但是他发现在其他年龄层也存在发病的迹象。他说,对于年轻群体来说,心力交瘁感通常是“过度自我激励”的结果,他们往往不知道应该将精力投放何处。他认为“人们往往会被灌输这种思想——更多的选择就意味着更好的选择,其实不然”。

  就这样,我们一边跳来跳去,一边思索着为什么自己身心俱疲却仍然一事无成。其实,这跟你所从事的领域甚至工作是没有关系的,问题在于我们如何构建自己的生活,在走向工作岗位时,是守着校园里的那份稚气和幻想度日,还是虚心接受社会的重塑。

  年纪大一点的人在绝望之时还能指望家人拉他们一把,可年轻人通常只能靠自己了。假如你已经意识到自己的危机,认为是时候作出改变了,以下这几条将会帮助你降低自身的损失。

  其一,自我激励要有限度。你如果打退堂鼓,就一定会被朋友看作是勒德分子(Luddite,1811~1816年英国手工业工人中参加捣毁机器的人),但是留在桌子上的电脑确实也没什么用,还有那些如雪片一样的电子邮件。如果你的工作就是要跟电脑打交道,互联网确实是一种分心的事物,这就需要你控制一下在网上冲浪和聊天的时间了。对于这种顽固的“多重任务处理”综合征,斯德瓦倒是有一个老办法,那就是将分散的时间集中起来完成某些特定的任务。在你做一件事时不要让其他事情打断你、分散你的精力。这个方法对于处理电子邮件倒是非常有效,因为你一旦回复,得到的将是更多的邮件。这样来一封就回一封,很有可能一天的时间都浪费在这上面,其他什么都干不了。斯德瓦提醒你,这样做很有可能会吃点教训,但是从长远来看还是值得的。

  其二,承担的职责要有限度。斯德瓦说:“学会直截了当的拒绝比学会应承更为重要,毕竟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人应当把精力放在对自己最重要的事情上。起初你可能会感觉很奇怪,因为现在那些二三十岁的人,都是在1天24小时随心所欲的购物和游乐中长大的,对于他们来说这就相当于“静养”了。每天夜里12点准时上床,朋友在隔壁酒吧畅饮时说不定是你睡得正香的时候,其实没必要为此觉得自己很失败,毕竟你已经为第二天的工作养足了精神。

  其三,承担过错也要有限度。如果你刚刚起步,很可能会为了工作中的一点小错耿耿于怀。这样的错误会有很多,作为一个新手,这一切不可避免。你所要做的就是从中吸取教训,然后继续前进。否则,你可能会一直沉湎于过去,白白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

  (Latwp授权刊登兰峰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