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故事 > 正文
 

当选者的关键30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2日 15:37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杜爽

  在“迷月”期的新领导就像婴儿和蹒跚学步的孩童,因此首先要放弃的就是“天生我才就是做领导”的一系列不切实际的幻想。

  幻想一:坚持原来的做法就可以在新岗位获得成功。

  幻想二:做上司就意味着拥有了权力。

  幻想三:马上就取得可以炫耀的成果。

  本报记者 杜爽北京报道 昨天,你还和大多数同事一样,只是公司里的普通一兵,努力着将自己的业绩做到最好,保住明星员工和业务骨干的名誉;今天,你就突然成了大家的新经理或新主管,需要了解一切有关怎么做好管理者的事情。

  当这一天来临的时候,带着被赏识的喜悦,被宣布任命后的兴奋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无限遐想或者是野心勃勃,新经理们开始踏上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段旅程——从普通员工晋升为管理者。

  但从新经理上任第一天开始,他们就会发现原来这并不是想象中的“蜜月之行”,而是一段充满了对于角色转型不适应、对于自己胜任能力怀疑、对于来自上级和下属压力无法承受的“迷月苦旅”。

  危机四伏的“T”台秀

  李鸿章在教育他儿子时曾说过:“你连当官都不会,还能做什么”?但实际上指挥别人有时并不像想象的那样简单。美国总统只有100天的时间去证明自己,而留给新经理的时间可能只有90天,甚至短短一个多月。而这最初的一个多月中,新经理所采取的行动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他们日后的成功或失败。

  李莉在做了8年的市场营销业务之后,获得了晋升,成为公司最新产品的开发部门经理,负责协调一个由来自市场策划、销售、研发和制造等职能部门人员组成的团队工作。在做市场营销的8年间,李莉一直被认为是聪明、有凝聚力和决断力的。但是在担任部门管理者的初期,李莉就陷入了困境。她在营销方面的成功是由于她的计划性强和注重细节,她习惯于利用权威来进行管理,并通过电话来了解情况。当她也用同样的方法试图控制项目的进展和团队成员的工作时,两个关键成员起初并没有说什么,但不久他们就被刺痛,对李莉在研发和制造方面的学识和权威进行挑战,并且对李莉将部门的工作重点倾向市场表示了不满。李莉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和团队成员之间的距离越拉越远,最后她重新回到了市场部的工作岗位上,公司换了其他人来领导这个新产品研发部门。

  “我觉得自己就像个人质,在我们公司里有许多恐怖分子想要绑架我。我以前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同事之间配合得很好。现在,我还是我,但却没有人听我的了,他们对我的工作也变得漠不关心。”从公司出众的实干派到管理界的新星仅仅三个星期,吴仕良对工作的感受仿佛有了180度的大转弯。

  “我跟手下的人解释了好几次,告诉他该如何做,但是他却一点改进都没有。原本自己做这份工作的时候,认为是很容易就做好的,搞不明白对他而言为什么这么难。我真想全部由自己来干算了。”就像是一部车的

发动机,本来只要自己运转好了就万事大吉,但是唐明现在却不得不依赖部门中那六部汽缸——下属的工作表现,依赖感和失控感让新任经理唐明不知所措。

  新经理在头一个月里,会发现自己就像是在“T”型台当众表演,一举一动都会被人们紧紧盯住,并且被不断品头论足。在这种情况下,除了少数真正希望引起别人注目的人外,大多数人可能都会紧张不已。除此以外,新经理还会发现所要面对的来自上头的压力比原来预想的要大得多,而自己所能获得的支持却少得可怜。

  极其关键的上任30天

  莎士比亚在他的作品《皆大欢喜》(《As You Like It》)中曾经谈到人经历的七个年龄段。有管理学家将领导者的职业生涯也分为了七个阶段,从婴孩、学童、恋人、士兵、将军、政治家到智者。不管你承不承认,在“迷月”期的新领导就像婴儿和蹒跚学步的孩童,因此首先要放弃的就是“

天生我才就是做领导”的一系列不切实际的幻想。

  幻想一:坚持原来的做法就可以在新岗位获得成功。

  “他们把我放在这个岗位上就是因为看中了我过去的能力和成就”,这话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因此,他们也一定希望我在新的岗位上保持过去的传统。”这种想法将是毁灭性的。正确的做法是,找到一位导师,和自己一起分析新角色的要求是什么,正确评估你的弱项,警惕只使用自己的强项,而不去学习的做法。

  幻想二:做上司就意味着拥有了权力。

  大多数新经理认为自己想做经理的最大动机就是获得权力和控制力,去管理下属、去完成工作。“我的地盘我做主”,正因如此,很多新经理在管理中采用近乎专制的手段,到处指手画脚。不过,很快他们就会发现所谓的“权力”将是很乏力的。让权力见鬼去吧,此时,新经理要学会的不是发号施令,而是需要信赖和依靠下属,学会的是如何说服,而不是命令。要知道,即使下属持有不同意见并不意味着挑战权力,而只是想表达自己的看法。

  幻想三:马上就取得可以炫耀的成果。

  在获得新职位的最初几周里,几乎所有的新领导都期待在工作上取得可以炫耀的成果。实际上,如果此时能取得小成功,就意味着情况正在转变。而最切实际的目标就是树立个人信誉,寻找一两个关键领域,迅速取得业绩,而不是承担太多的任务,失去工作的重点。

  新经理最棘手的问题当然少不了与资深员工的关系问题。新经理们普遍觉得和员工的关系非常难处理,他们总是诚惶诚恐,感到紧张。不过,最愚蠢的自杀式行为是一上来就干涉资深员工的工作,或者批评他们工作上的不足,指出他们的问题。对待他们的要点是:尊重他们,给他们自由,同时给予他们足够的关注和重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