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心情故事 > 正文
 

开着私家车上班的人越来越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8: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对36岁的姚晓欣而言,这五年来,开着私家车上班已经是种常态。“开车上班的感受,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爽!”

  五年前,小姚还是北京某私营物业公司的普通职员。当时每天坐车上下班的经历至今让她记忆犹新:那时,小姚家住北海后门柳荫街,上班地点在亚运村附近,她每天上班要换两次车,从北海后门乘坐107路,到了交道口再换108路。小姚说坐车的辛苦是很多普通百姓
共同感受过的,她说她就是公共汽车上被挤成的“照片”中最走形的一张,因为身材苗条的小姚在人群中经常是被挤得东倒西歪。隆冬,有时要在寒风中等上几十分钟,那时的感觉真是“从里到外冻透了”。

  如今不同了。五年的时间令小姚的生活发生了质的飞跃:这五年来,她的职位得到了升迁,成为公司的部门经理,工资也大幅提高了。五年前自己的月薪是1800元,现在由于国家对私营企业实行鼓励性政策,她的工资提高到4000多元。现在,她不仅买了车还贷款买了房子。“原来住的是爱人家的两间小平房,现在我们已卖了小平房,又贷款在昌平平西府买了一套三居室住房。”小姚说,“上班虽然远了一点,但有了自己的爱车,交通就不成问题了,而且居住的环境也得到了彻底改善。”她说现在的生活是她过去想都不敢想的,看着眼前的一切,“有时连自己都很羡慕自己。”

  现在,她可以不再顾虑一年四季的天气变化,穿上自己心仪的时装,把自己打扮得时尚、漂亮,开车上下班。“我相信在经济形势这么好的大背景下,像我这样的老百姓都会有腰包鼓起来、开着私家车上班的一天。”姚晓欣笑着说。

  延伸阅读

  过去五年私家车数量大幅增长

  “十五”期间,我国汽车产销速度远远超过世界汽车工业平均发展水平:2001年,233.44万辆;2002年,325.12万辆———提前三年完成了“十五”目标。紧接着,2003年生产444.4万辆,2004年为507万余辆,到了2005年前11个月,我国汽车累计生产已经提前1个月超过了去年全年,达到514.47万辆。

  据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中心主持的“北京城镇居民生活调查报告”披露,在过去的5年中,拥有私家车的北京家庭数量翻了近三番,私家车已从22万辆增长到了近60万辆。北京每100个家庭就有十余辆汽车,城市汽车拥有量已跃居全国首位。而在上海,“从眼前驶过的小轿车中平均每3辆就有1辆是私家车”…… (李秀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