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故事 > 《经纪人》2005 > 正文
 

白领:大学生求职梦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9:29 《经纪人》

  文/本刊记者 周文 陈伯铭

  “白领”,在人们印象中,这些人衣着考究,面容整洁,女士则画着精致的淡妆,在周围人艳羡的目光中,旁若无人地出没于高档写字楼间;他们收入不菲,思想独特,内涵丰富……然而,今天的大学生会怎么看待“白领”这个工作群体呢?

  在校的大学生:仅仅是一个朦朦胧胧的梦

  马平(化名),北京某高校大二学生。

  他在回答记者有否梦想成为“白领”的提问时说:“我也不知道‘白领’应该是什么样子,但我的理想是考公务员,如果考不上公务员,我会选择进一家大型公司或外企做一些管理工作。我不知,在那些地方工作是否就是‘白领’?”

  马平的这种想法在大学里有一定的代表性。这是因为,“白领”这个概念在我国各种正式文件中使用的比较少。而且,人们在使用这个概念时,随着场景的变化,意义相差也很大。人们都不太知道“白领”的具体对象。另一方面,就算一些大学生把“白领”列入自己的职业规划,实际上也仅仅是一种朦胧的“白领”梦想。正因其朦胧,因此,遭遇现实时就会很迷茫。许多大学生对“白领”缺乏清醒认识,在校期间对自己的各方面素质缺乏系统训练,在未来的求职和工作中免不了常常受挫折。

  打工的大学生:锻炼自己,成为一名出色的经理人

  在众多在校大学生中,陆风算是比较清醒的一位。

  他是湖南某知名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三学生。最初,仅仅是出于找些零用钱的想法才加入打工大学生行列的。他做过家教、学校勤工俭学中心的服务生、推销员,等等。在经历过许多失败与成功,接触过许多成功人士之后,他对打工有了新的认识。他认为打工就是为了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尽管从打工中所获得的报酬并不多,但他渐渐明晰了自己的职业理想:毕业后成为一名出色的职业经理人。之后,他又为广告公司做过市场调查,为小的证券公司做过文案。当记者见到他时,他正拿着一本英语口语书在读,放在旁边的还有几本销售、经营管理方面的书籍。

  求职的大学生:哪能梦想“白领”,能找个“高级蓝领”干干就不错了

  2005年2月,北京国贸人才市场春节后举行了首场招聘会,求职者如潮而至。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求职大学生。他们普遍反映,求职人太多,竞争太激烈,求职太难。

  黄军(化名)是从长沙来的一位求职大学生。他刚参加完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尚未出来,想利用这个空当先找份工作试试。他在回答有关“白领”的问题时说:“这年头,还是清醒点好,一名普通大学生,别说‘白领’,成为一名‘灰领’就太奢侈了。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高级蓝领’就谢天谢地了。你看看这如海如潮的求职大军……”

  这一天,记者在国贸大厦几乎看不见求职人海的尽头。

  出国:怎一个“白领梦”了得

  中国教育制度的改革让越来越多的学生获得了上大学的机会,但当他们走出校门时却不得不面对就业的挫折与困惑。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也不能为如此多的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就业机会。

  28岁的谢含(化名),他在7月即将从中国最高层次的农业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并获得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硕士学位。他恰好可以抓住中国政府力图提升科技领域竞争力的巨大机遇。在别人看来,谢含理所当然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现在几个月已经过去了,他的求职之路并不一帆风顺。谢含表示,他的很多同学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另外,自己原先设想的月薪725美元的标准是很不现实的。现在,谢含准备降低自己的求职条件。

  与谢含降低求职条件的做法不一样,他的同学王兆辉(化名)表示:绝不降低求职标准。如果在国内求职不成,他准备出国,到美国去攻读一个博士学位。目的还是一个:要做一名高级“白领”。尽管这也不是一条平坦的道路,因为获取美国的签证变得越来越困难。但这并不能改变王兆辉做“白领”的理想。真有一点不做“白领”不罢休的意思。

  理性的回归:退一步海阔天空

  大学生要想寻觅一份理想的工作,已不是件易事,何谈成为“白领”?

  现在,无论是高校还是即将进入就业市场的大学生,都必须直面这种事实:随着高等教育“精英教育”时代的终结和“大众化”时代的悄然来临,大学生一直是社会“稀缺资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种变化,意味着很多大学生“白领梦”的破碎,等待他们的未来更有可能是成为“蓝领”、“灰领”、“高级蓝领”。事实上,这也是在高等教育远比我国发达的许多西方国家曾经走过的道路,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表现。

  近日,一些高校校长、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的到来,高校毕业生只有在完成一场就业观念上的变革后,才有可能在就业竞争中找到“明天的奶酪”。现在,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求职高峰期,祝愿他们一路走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白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