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故事 > 人力资本市场 > 正文
 

IT业人才艰难选择 其实不想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9:06 电脑商情报

  作者:孟繁修

  对于任何人而言,要想决然地离开一家效力了三四年、一路伴随着它从小到大逐渐发展起来的公司,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2005年初,小高就是怀着一种矛盾的心理,黯然离开了他从学生实习期就效力的山大路某装机公司。不过,这次小高并没有继续在IT圈里跳槽,而是选择了彻底离开IT行业。尽管小高离职后山大路上有多家公司以高薪或高职邀期加盟,
但小高最终还是回到了校园继续深造。

  2002年,处于实习期的小高出于对IT行业的热爱,来到了山大路某IT公司打工。从最底层的收货送货,到报单、装机、店面销售,凭着自己的勤奋、好学,小高于2003年一路被提升到了业务经理的职位上。在这一年里,在小高操盘下,该公司在济南的店面扩张到了三家,同时发展了二十余家渠道商,形成了遍布全省的分销网络体系。在这一年里,该公司在产品选择、服务等方面通过差异化经营,一举成为山大路上一流的DIY装机商,小高也因此得到了公司老板的更大赏识。

  2003年底,小高又力主公司向整机领域扩张,正式签约成为INTEL BTO笔记本销售商。“DIY公司有其自身的局限性,公司要想上规模,进军整机市场是完全有必要的”。为了公司的未来,小高选择了向新领域的大步扩张。然而创新就意味着要冒风险,正是这步棋成为了小高日后离职的直接原因。

  2004年,笔记本市场正如人们预料的那样迅猛增长,然而其市场格局却没有像人们期待的那样发生改变。2003年问世的诸多笔记本新品牌,在2004年几乎已经全军覆没,被小高寄予厚望的BTO笔记本,其市场表现也令人失望,该项目被迫中途下马。不过,在小高的苦心经营下,公司的DIY业务还是持续稳步增长,2004年的整体业绩目标也顺利完成了。然而在年末业绩考核时,公司老板却拒绝兑现当初的承诺,因为BTO业务失败了。

  “在山大路的IT公司中,绝大多数是私营企业,在用人与考核方面还很不完善,通常是老板意志高于一切。而且,这种现象在IT行业普遍存在。其实我不想走,但面对现实我又无法说服自己留下来。”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小高最终谢绝了其他公司的邀请,重回校园深造。

  像小高这样的遭遇,在IT行业并非个别现象。IT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滞后,已经成为阻碍公司成长壮大的直接因素之一。在2004年末,记者曾经对山大路打工族进行过调查,结果发现IT人对于薪金和工作环境的满意度极低,有近八成的人表示了对薪资的不满,对工作环境不满意者也达到了五成以上(见第19版图)。大家都知道,IT行业是员工跳槽率最高的行业之一,其中多数跳槽事件其实都是打工者无奈之下作出的无奈选择。频繁跳槽不仅不利于一个人的成长,同时也对公司业务的稳定发展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小高离职后,其所在公司的DIY业务依旧正常运转着。不过,业内人还是可以明显地感受到,由于小高的离去,该公司已经没有了往日不断创新的锐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T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