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酝酿下一场变革?

王健林酝酿下一场变革?
2020年01月07日 19:20 乐居财经

文/ 展浩博

  陪王健林共进早餐的人越来越少。

  丁本锡、尹海隐退,高群耀离职,这些曾经围在早餐桌上的人都逐一隐退或离任。

  虽然他们的离开,公司表现得异常平静。但是,万达人事变动的暗流并未停止。

  日前,据接近万达人士透露,万达商管集团副总裁梁飞建、万达商管集团高级总裁助理兼规划中心总经理黄驾宙和万达商管集团首席总裁助理兼招商中心总经理王锐,已确认离职。

  “万达商业人员流动一直很大,因为工作量超负荷,但关键岗位同时离职,应该是这么多年少见的一次。”对于万达的这次人事变动,一位业内人士还是感到惊讶。

  如同过去两年一样,每隔一段时间,人们都会问一句“首富怎么了?”万达身上哪怕细微的变动,都会牵起媒体的敏感思绪和舆论的讨论热潮,更何况此次少见的万达核心管理层大换防。

  毕竟,在万达这样一个讲究执行的半军事化管理企业,决策层是个至关重要的所在。也正如此,一般来说王健林只要在北京,都会和他的核心管理层,在建国路的万达总部共进早餐。

  正如徐昙《创变》一书中用“疯狂”一词形容万达的HR,换血、输血和铁血是他们的日常。万达是真正意义上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总裁张霖也曾笑称,“在万达,一年就算老人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此前有万达人说:“万达是部队,不是企业。”

  的确,万达像一支部队。外企讲协同,万达讲执行;外企讲活力型管理,万达讲效率性管理。在万达,每个人都是整齐划一的螺丝钉,也是排头兵,一声令下,冲锋号吹起,千军万马,一往无前。

  还有更形象的对比是:在东三环外企和金融公司的电梯间里,人们常看到office lady们个个争奇斗艳,名牌包、恨天高,着装打扮恨不能艳压群芳;而在万达总部的电梯间里,却常常看到无论男女,衬衣干净、西裤笔挺、领带整齐,午饭间隙出门就餐时,三五成群的高级白领们甚至会讨论周末去哪家撸串好吃...

  一家企业的风格无可避免地受到企业领军者的影响。万达员工身上表现出的近乎魔幻现实的精英气和接地气,同样是王健林身上鲜亮的底色。

  他踢足球爱跑步,却不爱打高尔夫,他对文化着迷,也酷爱收藏,却也喜欢唱卡拉OK。哪怕去美国和迪士尼谈合作,王健林的早餐桌上仍然要吃豆浆油条和包子。

  有人说王健林执拗,或许是他一言堂的风格让人不敢违拗也容不得质疑。可王健林引以为准的商业准则却是“做企业要顺势而为,不可逆势而动”。懂得变通恰恰是他的底色。

  他能在几分钟内同意收购盈方和铁人的协议价;也拥有山雨欲来时,短短两周就做出出售几百亿资产的断腕决心;他曾放豪言,“有万达在,迪士尼在中国20年赚不到钱”,也曾在进一步了解迪士尼之后放低姿态决定考察和学习。杀伐果断,锐意之至。

  如果是从大连走向全国是万达第一次转型,从传统地产到商业地产是第二次转型,从房地产到文化产业集团是第三次转型,从文化产业到跨国公司是第四次转型,那么万达的第五次转型大概就是收敛聚焦,重归商业地产。

  王健林也曾说过万达商管是集团核心。2019年,万达广场国内开业已达323家。此次人事变动,21世纪20年代伊始,万达从一系列人事换防开始,王健林筹谋思变,酝酿下一场时代变革也未可知。

文化产业 商业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33.23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13.78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8.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