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之后,金科如何“再生长”?

千亿之后,金科如何“再生长”?
2019年12月31日 17:37 乐居财经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重庆

  1000亿,是房企规模的分水岭。过去三四年,不少房企纷纷提出千亿目标,但真正破千亿的目前只有34家,而“渝派地产”领头羊企业金科——也正是在2018年鲤鱼跃龙门,实现了从600多亿到1188亿的大翻身,百强座次榜,也进入20强。

  然而,千亿只是一个数字,也只是一个阶段性目标,更大的考验是,千亿之后如何能持续再增长,这才是难题。

  但事实上,2019年过去,金科交出了一个让业内,也让自己继续尖叫的成绩单。据克而瑞最新发布的《2019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显示,金科2019年完成全口径销售金额1803.4亿元,位列全口径销售榜第17名;完成权益销售金额1493.9亿元,位列权益销售榜第13名。榜单早在一个月前,金科就已提前完成全年1500亿的全年销售目标,同比增长40.7%,增速在TOP20 房企中位列第二。

  破千亿难,千亿之后再增长更难。金科为何能够在2019年政策调控加码前提下继续保持高增长?突破千亿之后,金科拿什么撬动2000亿、3000亿,乃至未来为“N千亿”时代的增长,同样是行业长周期里房企遭遇的共同拷问。

  高质量发展基因,为美好笃行21载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过去20年,房地产是享受红利最多的行业之一,20年增长50倍的速度,连汽车行业都望尘莫及。

  金科同样是走过20余年的房地产企业,也是抓住时代机遇的房企代表之一,它以为国人提供“美好生活”为宗旨,从重庆到全国,成长为资产超两千亿元、年销售额过千亿元的领军房企,成为城市化进程中最坚定的“美好生活服务商”。

  正如金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所言:“金科发展的每一步,都镌刻着时代的印记。因为改革开放,才有我们这些民营企业参与公平竞争、茁壮成长的机会。因为身处伟大的时代,企业和个人才能汇入社会和历史发展的滚滚洪流。”

  1998年,金科初创。在重庆打造第一个项目金科花园时,黄红云提出,要做就做重庆最好的房子,做重庆人没见过的好房子。于是项目在已确定的建筑红线上后退了8米,多出一条专为小区配备的交通道。同时,他还将粤港流行的时髦户型引入。

  产品领先让金科一战成名。于黄红云而言,“一直以来,我都相信把事情做好才是最重要的。”造好房子,是他赋予金科的使命,“只有先造好的房子,才能在后期的服务等方面体现出品质,否则其他一切免谈”。

  可以说,金科之始,产品力就成为一种可持续的竞争优势。此后,秉着造好房的初心,金科一路进阶一路收获,“产品专家”、“洋房教父”等美誉加持。

  2007年,金科走出重庆,在房地产业全国化的初期,于一二线城市寻找到极大的发展空间。并伴随着新型城镇化的脚步,下沉到重庆的各大区县,吃透大本营的市场。

  2009年,在熬过金融危机后,金科凭借上年的百亿销售额逆势而上,闯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授予的“中国地产品牌10强”。两年后,金科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完成一次大跨越。

  到2012年,金科首次在“重庆民营企业50强”评选中排名第一。而今,金科已不折不扣成为“渝系地产”的领头羊企业之一,跻身全国一线房企之列。

  金科没有沉浸在昨天的成绩,而是着眼于未来。2016年,金科做出了两个至关重要的决定:一是预判千亿已经成为房企生死线,小而美是没有未来,进而确立“跨越式大发展”的战略目标,布局“三圈一带、八大城市群”;二是品牌焕新,定位于“美好生活服务商”。

  在行业“规模焦虑”之下,金科是为数不多的按照目标一步步完成的房企,从2016年战略目标确定之后,接下来的三年,金科的销售业绩就以接近翻番的业绩稳步高速成长。从2016年的319亿到2017年的658亿,再迅速提升至2018年1188亿的销售规模,金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四位一体”护航,2020年冲击2000亿

  2018年,在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金科正式跨入被称为“房企分水岭”的千亿俱乐部。站在新起点,金科再次转身,重新思考未来,将护城河拓宽到“战略领先”。

  随着“房住不炒”的继续施行,行业整体规模增速将显著放缓、集中度持续上升、竞争不断加剧。金科股份总裁喻林强对行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从2026年到2030年,房地产行业规模可能会进入一个稳中有降的缓慢下行期,之后就进入存量经营期。

  虽然地产“红利”正在消失,但金科坚定地看好这个行业。我国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在2018年达到59.58%,距离发达国家80%的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意味着中国还有巨大的城镇化潜力和持续的发展动能。另一方面,消费升级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也为地产的发展提供肥沃土壤。

  在此大背景下,2018年底,在金科产业升级发展大会上,“四位一体”战略应运而生,它既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所需,也是对市场需求的回应。

  由此,金科的产品结构由“房地产开发+社区综合服务”升级为由民生地产开发、科技产业投资运营、生活服务、文化旅游康养等构成的“四位一体”相关多元化产业,寻求从一次消费到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转变,通过高品质、多元化的产品与服务,为客户打造“美好生活生态圈”。

  为了保障向外而行的持续动力,金科同时配套“向内而生”的发力。通过五大保障措施护航“四位一体”,即领先的模式、优质的平台、强大的体系、核心的产品和充足的人才。

  至今,一年时间过去,又是检验金科“四位一体”发展战略成果的时候。在民生地产开发方面,金科进驻全国120余城,开发项目430余个,在建项目273个。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金科全面升级产品,于去年3月在上海举行了生命建筑发布会,大力推进智慧体、有机体、基因体的“生命建筑”的研究与落地,真正解决从“住房子”到“住好房子”的问题。

  生活服务方面,金科打造全国首个社区大数据信息系统——天启大数据中心,为500万业主提供安全智能的社区服务。此外,截至目前,金科服务已进入全国196个城市,管理项目达748个,累计合同管理面积达2.8亿平方米。

  科技产业投资运营方面,金科围绕国家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投资开发高标准产业新城和产业园区,进入重庆、湖南、山西、四川、山东、辽宁、陕西等近20个城市,开发和运营园区面积超1500万平方米,入园及战略合作企业超3000家,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

  文化旅游康养方面,金科继成立文旅康养集团后,今年4月,金科与成都置信集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发布金科置信新品牌,深耕文旅、康养等领域;8月,金科又战略携手澳洲威秀集团,引入国际超级文旅IP。

  诚然,“四位一体”战略带来的多元化业务在提供利润增长的同时,也让其销售结构更为稳定,使得金科实现从单纯的地产开发商向房地产全产业链服务者的角色转变,也为其在下半场顺利转型增加筹码,成为它在千亿之后又一项制胜的秘诀。

  致富思源 坚持“社会价值大于企业价值”

  21年来,金科从一家小公司,发展成为以民生地产开发、科技产业投资运营、生活服务、文化旅游康养四位一体协同发展的年销售规模上千亿的大型企业集团,黄红云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一切发展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大好政策,更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厚爱。  金科也正在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坚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和公益扶贫。截至目前,金科已累计公益投入及捐赠超过17亿元,向国家级贫困县投资超过300亿元,近三年向国家纳税总额200多亿元,帮助困难家庭超过7万户,2100多名贫困子女受益于金科的助力成才计划顺利完成学业。

  2020年,金科的新目标是冲击销售规模2000亿元。按照前两年的发展速度,伴随“四位一体”战略的推进,金科业绩将持续保持高质量稳定增长,完成这个目标,指日可待。

金科 房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15.21
  • 01-02 万德斯 688178 25.2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