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宝瑜:走向舞台中央 | 瑞安房地产非执行董事罗宝瑜

罗宝瑜:走向舞台中央 | 瑞安房地产非执行董事罗宝瑜
2019年03月06日 17:16 乐居财经

  编者按:中国地产业从“野蛮生长”走向成熟,地产二代们也开始走到台前,他们或子承父业,或另立门户,逐步成为新一代商界明星。乐居财经推出《中国地产二代速写系列》,讲述他们的故事 。本期【见地】为您带来瑞安房地产非执行董事罗宝瑜的故事。

  撰文 | 刘亚楠

  责编 | 韩菱

  出品 | 乐居财经

  与不少创二代相似,罗宝瑜也很低调,除了出席一些重要会议外,很少出现在媒体报道中。据身边人介绍,小时候见到记者,罗宝瑜都要立刻闪躲,甚至在美国,同事问她是否认识香港的罗康瑞,她都会不假思索地说,“不认识”。

  罗宝瑜最新一次公开亮相,是在今年上海两会上,作为上海市政协委员接受采访。在采访中,罗宝瑜表达了她对建筑与城市的关注,城市是一个活的有机体,历史建筑不仅要“留得住”,还要“用得好”。

  或许是出于父亲的影响,罗宝瑜对地产行业很感兴趣。在纽约读大学期间,她选择攻读建筑学,毕业后获麻省韦尔斯利学院建筑学士学位,曾于纽约市数间建筑及设计公司任职,其中包括于零售设计享负盛名的StudioSofield。

  回国后,罗宝瑜并没有直接进入家族企业,而是在房地产开发、建筑、室内设计及其他艺术领域的企业中历练了14年。直到2012年8月,才正式加入瑞安集团。

  罗宝瑜进入瑞安集团那年,恰逢瑞安集团开始走进困顿时期。尽管2013年瑞房通过分拆中国新天地独立营运的方式,使得瑞房业绩有了比较明显的起色。但在随后几年瑞房的业绩并不理想,伴随业绩的乏力,瑞房管理层也在屡屡波动。

  经历多番波折后,交班计划才开始浮现水面。

  在2018年8月,瑞安的中期业绩会上,外界问及是否打算安排女儿罗宝瑜接班时,罗康瑞笑称:“这个你要问她,她要不要接班,我也不知道。”

  事实上,在罗康瑞的眼中,女儿罗宝瑜早已成了他事业的接班人。

  在2018年中期业绩会上,记者围向罗康瑞拍照。罗康瑞发现台上只有自己,便招呼女儿罗宝瑜和财务总监孙希灏:“过黎影(过来合影)。”孙希灏离开后,罗氏父女再度单独合影,父亲搭着女儿的肩膀,两人均满面笑容。

  公司的顺利转型,女儿逐渐可以独当一面,罗康瑞似乎可以更放心地把担子交给女儿了。

  罗宝瑜其实还有一个同胞兄弟罗俊诚。与父亲类似,罗俊诚对创业的兴趣大过于接班。

  1971年,不肯给家族企业打工的罗康瑞,找老爸借了二十万港币,自立门户创办“瑞安”,但是约定这笔钱要连本带息偿还。由于早期投资领域繁杂,一度亏损严重,随后他开始把目光投向内地......如今,他的儿子罗俊诚也走上了独自创业的道路。

  罗宝瑜则对房地产生意有浓厚的兴趣。作为罗氏家族“创一代”,罗康瑞踏实肯干,并凭借自身对于地产行业的热爱让瑞安在众多房地产企业中脱颖而出。这种对房地产热衷的基因似乎也传给了罗宝瑜。

  2012年8月,罗宝瑜正式加入瑞房,任职中国新天地产品总监,负责新商业项目的产品战略构思和产品定位,同时也负责推动现有项目资产价值的提升。

  由于瑞安一直面对“资产重,周转慢”的问题,在罗宝瑜进入公司期间,公司业绩并不理想。

  公开资料显示,瑞安管理及中国新天地均为瑞安房地产的附属公司。瑞安房地产于2004年成立,总部设在上海,于2006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为瑞安集团在中国内地的房地产旗舰公司。在轻资产战略的推动下,2017年起,瑞安房地产相继出售了大连新天地、上海创智天地等项目,同时转让了上海瑞虹天地、重庆天地等项目股权。

  2018年8月27日,瑞安房地产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瑞房业绩开始有所好转。同日,瑞安集团正式任命罗宝瑜为瑞安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及中国新天地的副主席。

  罗康瑞称,罗宝瑜入局董事会并非由其推动,乃公司董事会成员认为其可胜任该职位。随后,罗宝瑜亲自回应表示,对于加盟中国新天地,是对商业地产本身的兴趣使然。

  履新瑞安管理执行董事之后,罗宝瑜主要负责中国新天地的发展策略及项目定位、瑞房的项目市场定位及策略,并领导该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行政服务部及流程与信息管理部。同时协助该公司主席领导公司发展策略。

  随着业绩的回温,2018年下半年,瑞房在暂停“卖卖卖”脚步的同时,瑞安房地产也在出手“买买买”。近日,瑞安房地产发布2018年营运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合约销售金额222.79亿元,同比上升4%。其中,住宅物业合约销售额人民币141.20亿元,实现了全年人民币120亿元的住宅物业销售目标。”

  2018年12月31日,瑞安建业有限公司发布委任非执行董事公告,瑞安房地产董事会宣布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之女罗宝瑜已获委任为公司非执行董事,自2019年1月1日起生效。

  罗宝瑜正在走向舞台中央。

  改革开放40年后,地产市场化也已满20年,在很多父辈老板的悉心培养下,诸多地产二代开始走向台前。他们中谁能接班?谁能堪当大任?谁是地产二代“孙仲谋”?为此乐居财经推出地产二代系列报道,特邀您选出您心中最为看好的那些地产接班人,点击【阅读原文】参与投票吧。

瑞安房地产 罗宝瑜 罗康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