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素心”引发的山居复兴风潮

一颗“素心”引发的山居复兴风潮
2018年04月25日 14:21 乐居财经

  文/郑福熙

  爱上素心园,各有各的不同。

  刘先生是一个很宠媳妇的人。4月19日午后,在素心园签完认购书后,他在聊天时,谈及妻子,不经意间都以“我家姑娘”称呼。

  当着外人的面,38岁的“姑娘”有些不好意思,但幸福写在她的脸上。他们是郑州本地人,大学毕业后就结婚,一起创业,事业小有功成。闲暇时间,他们喜欢带着小孩到伏羲山风景区度假。

  素心园是先生送给太太的礼物,不仅是感恩近20年的感情,还像很多河南人一样,刘先生夫妇将千年伏羲文化植根于内心。所以,第一次来素心园,就买下一套独栋,更多是为了一种故土情怀。但凡喜欢素心园的,一定是一见钟情。

  这对夫妇的幸福故事,并不是孤例。和很多定位模糊的项目不同,素心园只须用独特的产品,就可以描摹出精准的用户画像,他们或许不是最富有的阶层,却是最懂生活的那群人。

  一个“真”项目

  2018年一个春日,恰逢星期天,素心园对外开放。

  沿着伏羲山脉,车子盘山而上,窗外的景致,民宅、梯田,油菜花与稀疏的植被,点缀在石头山上,远看像一幅幅油画。比起南方茂密的森林,中原的山,更有力道。

  进入素心园后,别有洞天,修剪整齐的草坪、潺潺的流水,天然原生的百年大树。前来游玩的男女老少们,误以为那是一座公园。其实,它是一个美景集团正在致力打造的高端地产项目。

  虽然素心园所在的地界属于新密市,但前往的游人,大多数是来自35公里外的郑州。因为,伏羲山风景区是离郑州最近的山,素心园是它周边唯一的山居项目。在广袤而平坦的中原大地,山是稀缺的,而40分钟的车程,正适合与CBD之间保持最优的周末度假居住距离。

  当然,他们也是素心园独栋的潜在客户,二期有98平米和132平米的合院产品在售,酒店别墅也对外营业。售楼处走廊的白色墙壁上,雕刻着古代中原人狩猎的场景,瞬间有种历史穿越感。

  参观完几套样板间后,素心园酒店的两位日本顾问也来了,他们在日本有着十多年的酒店管理经验。一番简单地交流,他们留下记忆最深的观点是,“这个项目很‘真’”。

  远道而来的他们,向来很挑项目。一眼望去,很少中国地产商真正去打造这种高难度的产品,特别是在石头山上,每一块地基都需要炸药定向爆破。他们习惯了高周转,前段时间有家地产商关于高周转的文件流出,遂成了众矢之的。

  但,美景集团很乐意去挑战。它是郑州的本土地产商,其他主营业务包括造飞机和酿红酒等,善于开创美丽事业和共享美好人生。做素心园,不仅要有情怀,还须不同凡响的冒险精神。

  一颗“素心”

  8年前,素心园正式立项。那里,原先有一些村落,世代沿袭,据说是块风水宝地。

  取这个充满禅意的名字,初心是想给世人营造一片静心、养心之所。在词典里,“素心”的意思是,本心、素愿、心地纯洁。经历繁忙的都市生活,美景集团希望让城里人拥有一个山中桃源。

  现在,雾霾、尾气、噪音等大城市病,让越来越多人有从城市“出逃”的冲动。每到周末,从城市通往近郊山林的道路,永远塞着车。

  在一片石头山上,开发一个过千亩的项目,不亚于造一座城,包括用水、排污、煤气管道等各类市政设施,投入的不仅是巨额资金,更多是时间成本。有人测算过,与开发同样面积的项目相比,素心园耗费的时间是它的4倍。

  这8年里,美景集团在素心园砸下5.2亿元,但只做了50栋别墅,容积率0.25,总售价远低于总造价。一口温泉井,就花费了超过1000万元,请石油开采队挖到了2300米深。别墅的设计案也几经推敲,最终选择国际著名设计师梁建国亲手操刀。

  做建筑设计师这么多年,梁建国只有在素心园,不需要考虑成本。令他感动的是,美景集团无条件地配合,无论是要花掉一百万元还是一千万元。从这个角度看,素心园不是一个地产项目,而是在精心雕琢一件传世作品。

  “好房子,一定很注重生活、人性。”在过往与万科的诸多合作中,美景集团对居住文化的理解更为深刻,也洞察了人们对居住消费力的改变。

  有人这样形容,素心园是用一千万吨的“素心”来打造的。这些素心,是来自每一个细节,或许是一块青石的宽度,一个围墙的线条,一扇景观窗的朝向。

  一位地产资深策划师在考察素心园后,当即提炼出它的精神价值“山居六境”:径、静、净、镜、敬和境。

  一群素心粉

  “我一直想在山上建一个房子。”梁建国有这样一个梦想。

  这个梦想,在2012年照进现实。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重庆手绘一张素心园的草图,颠覆了原有的徽派设计,用新亚洲风格替代白墙灰瓦,让房子成为山的一部分。

  经历四年打磨后,素心园甫一面世,就吸引了不少追捧者。

  36岁的王晨楠是一位“素心粉”。素心粉,是美景集团对那些热爱素心园的朋友的昵称。她是河北唐山的姑娘,在老家事业单位工作了十多年后,遇见了河南郑州的爱人。

  他喜欢越野和攀岩,一次在伏羲山景区看到了素心园广告,顿时喜出望外。郑州是一座发展飞速的热点城市。截至2016年,中心城区城市建成区面积为443.04平方公里,较1948年已扩张近85倍。

  这对爱生活的夫妻,想让自己的人生慢下来。他们曾自驾越野跑西藏、青海,见惯了别致的户外美景,但素心园的山居却是一种纯粹的生活之美,隔离外面的喧嚣。

  人至中年,买一座好房子,是对自己事业打拼后的一种犒赏,他们买下了一栋素心园一期别墅。连一位七十多岁的“大叔”,还在重新规划人生,在定下了素心园的房子后,开始实施带妻子环游世界的计划。这对老夫妇说:“我们要么在环游世界的路上,要么就是在素心园”。

  素心园的业主们,有一个很明显的特质——声气相同,热衷健康的户外活动,拥抱自我和自然。美景集团给素心园的业主做过问卷调查,发现大部分业主都是和孩子、家人待在一起住的。

  “德有邻,必不孤。”素心园曾组织过三次国内外游学,业主们归来后这样感慨。一对日本之行的老夫妻,一路上秀恩爱,始终是十指相扣。

  山居>海与湖居

  素心园之前,现代中国几乎没有山居生活的样本。

  而在古代,山居文化在隐士阶层十分盛行,最著名的是陶渊明。“采菊东南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山居生活,是一代代贤人雅士的追求。他采到不是菊,是情怀。

  陶渊明为何怡情山居呢?山,不仅可以让他回避世俗的喧嚣,更符合心远地自偏的自在心境。

  在素心园,可以找到一种遁世之感。站在展厅外的无边际水景前,悬崖边那颗300多年的杏树,与远处的群山倒映其中。那一刻,人与自然是融为一体的。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是山独有的地理景观特质。有这样一组数据,素心园所在的山地,平均海拔在650米左右,比郑州市区高出500米。那里,没有郑州市里飘荡的雾霾。

  梁建国相信,窗外的山就是室内最好的装饰。由于开发难度大,中国真正称得上山居项目的,凤毛麟角。前往山林度假休闲的驴友们,只能将民宿成为首选。

  这些年,山居文化正在复兴。8年前,当美景集团决意做素心园的那刻,不乏有质疑声,那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新物种。梁建国说,“素心园是一个超越郑州市场五年的产品”。

  其实,若把半径放大到整个中国,也很难找到出其右者。相比在山上造城,不论是在湖边还是海边,甚至连填海造房都不是个难事儿,拥有一套湖景房和海景房,并不算稀奇。

  有人拿“山海湖”做过深度对比,无论从生态元素、气候、动植物,还是珍稀景观地貌等方面,山居生活无异于远超越那两者,这还不包括从产品稀缺性的角度来看待。

  伏羲山是立体的,美景集团对素心园的打造也是多维的。它抛出了一个未来十年战略规划,从半旅居项目到文旅复合型地产,最终真正实现山上造城。

  那时,那颗最初的“素心”,会成为一种引领山居美好生活的惯性。

心园 美景 梁建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