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灯侠虎落平阳遭犬欺

绿灯侠虎落平阳遭犬欺
2018年08月28日 14:03 华盛证券

笔者在前面的文章《绿灯侠大战钢铁侠》中,曾介绍过一位非常有个性的投资家David Einhron。那么今天我想来更详细地聊聊这位大佬。在过去20年中David Einhron的平均收益率达到了16.5%。但在过去两年中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2017年他的基金收益率只有1.6%,而今年截至目前收益率是-18.3%。

那让我们来看看Einhron这几年踩过的雷吧。

首先是SunEdison(MEMC electronic materials)于2017年涉嫌欺诈宣布倒闭,估计也是被国内几家太阳能行业巨头打得满地找牙吧。而绿灯资本(Einhron管理的资产公司)也正巧拥有这家公司的股票,因此亏了不少钱。同时Einhron做多了Altice Europe,这是一家荷兰巨头,聚焦通讯、媒体和广告业,Einhron想在后者公司分拆中分得一杯羹,可惜并没有如愿,公司股价下跌了30%。

其次我们前面提到过的,他还做空了Tesla,这个头寸也让他输了不少钱,但还好Tesla的股价近期已经从400美元的高点有所回落。另外,他做空了netflix,这只股票也在过去1年不到的时间内实现了翻倍,幸好Einhron在大约281美元的时候进行了止损,但也是损失惨重。

Einhron在四月份举行的Sohn投资论坛上还宣布做空Assured Guaranty Ltd,但表现也很差,公司股票涨了23%,所以又给了Einhron一个惨重的打击。由于Greenlight Capital的收益率堪忧,引起了投资者的大量赎回。基金投资者批评Einhron的价值投资理念过于老套,没能有效地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来适应当下的新经济。

在当下快速更迭的时代中,坚守价值投资似乎是非常难的事情,另一位投资大师塞斯卡拉曼Seth Klarma的Baupost基金在1990s似乎也表现很差劲,这段时间内连续6年中,s&p500上涨了120%而卡拉曼只有60%的收益率,而在2003、2004年中卡拉曼却变现的非常棒。在笔者个人看来,作为一个价值投资者,短期内跑不赢大盘是家常便饭,但在长时间内,他们应该能够跑赢。Einhron也在他的致投资者信中承认,现在使用价值投资获得的收益率是1990至今最差的。而相反罗素1000纯成长股的表现要跑赢罗素1000纯价值股大概54%。

看了一下绿灯资本当前的持仓,前四大股票占了仓位的50%以上,这种持仓结构是非常集中的,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绿灯资本的波动会那么大。这几只股票都是市盈率非常低的,同时成长性比较差。

最后根据Einhron的案例,让我们来总结一下。

首先价值投资不是线性的,可能连续几年跑输指数甚至亏损那也不用感到太奇怪。第二价值投资不是每个时期或者说每种条件下都能赚钱的。如果是的话,那人人都是价值投资家了。第三价值投资是反人性的,经常需要在别人不看好或者恐惧的时候去买入,而在别人疯狂的时候去卖出,因此其实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是非常稀有的。

最后,笔者认为作为价值投资者需要有耐心和耐力,要有知识的长期积累,更需要有勇气和魄力,这也是为什么在美国,通常对冲基金经理往往是越老越值钱越凸显价值。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免责声明:华盛独家资讯引用之数据或资料可能得自第三方,华盛通将尽可能确认资料来源之可靠性,但并不对第三方所提供数据或资料之准确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证券、金融产品或工具要约、招揽、建议、意见或任何保证。证券价格有时会大幅波动,价格可升亦可跌,更可变得毫无价值,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在使用本文件及任何内容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于华盛通,华盛通所属深圳市时代华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保留所有法律权益。

华盛 收益率 价值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