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Q2:用户增长超预期,社区化及商业化两不误

B站Q2:用户增长超预期,社区化及商业化两不误
2018年08月28日 17:54 华盛证券

核心观点:

1、游戏业务的增长在版号审批开放前将会承压,增速将低于整体营收增速但仍有潜力。

2、直播增值和广告业务有望持续发力,随着B站自身运营能力的提升,变现能力有望增强。

3、其它业务虽然目前仅占整体营收2%,但却是B站构建其生态不可或缺的一环,未来可能在电商等领域产生新的增长点。

4、社区化推进顺利,用户增长超出预期,社区活跃度持续提升。

5、毛利率总体保持稳定,下半年销售和市场开支将继续提高,但短期不太可能出现亏损的大幅增加,B站有非常充裕的财务空间。

1、概要

B站公布了2018年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二季度营收10.27亿同比增长76%,其中游戏部门7.91亿,直播和增值服务1.19亿,广告0.96亿,其它0.21亿。从营收结构来看,直播增值和广告业务比例有所增加,游戏业务的占比由79%下降至77%。由于其它业务占比仅2%,所以我们仍然主要讨论B站的游戏,直播增值和广告业务。各分部收入如下图: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华盛证券​

2、游戏

整体营收7.91亿,环比增长15%,同比增长61%,环比增速有所恢复但同比增速继续放缓。由于受到政府机构部门改组暂停游戏版号审批的影响,没有版号的游戏将无法发布,整个游戏行业的新游戏发布节奏都收到了影响。B站只能继续依赖《FGO》和《碧蓝航线》两款游戏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由此带来的另一个影响是B站Q2付费游戏用户零增长,仍然维持在80万,因此主要是单位用户贡献的收入增加(FGO活动和碧蓝周年庆)的因素拉动了整体游戏营收的增长。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华盛证券​

​对于审批暂停管理层认为这个现象是暂时的,一旦审批开放那么相关的需求也会被激发。B站手上已经有了许多游戏储备,包括在日本有非常好的表现的《Bang Dream》和《魔法少女小圆外传》,并有四款游戏已经完成了前置审批。

从当前的用户数据来看,可以认为《FGO》和《碧蓝航线》已经进入了一个平稳运行的时期,很难指望用户数的爆发式增长。因此在更多的游戏公布之前,游戏业务的增速有可能继续低于整体营收增速。不过从另一方面讲,如果审批重新开放,从日本付费榜上《Bang Dream》和《魔法少女小圆外传》的良好表现来看,游戏业务仍然具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3、直播增值业务和广告业务

直播增值业务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186%环比增长23%。一季度会员优惠活动激发了用户购买会员服务后,在一季度的高基数下二季度直播增值业务仍然维持着高速增长。付费用户由250万增长至300万。要知道由于一季度游戏用户零增长,可以说这部分付费用户全部来自于本业务下的会员和直播礼物等方面的增长。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华盛证券

广告业务方面,同比增长131%环比36%。自一季度推出信息流效果广告之后,广告业务也取得了爆发性的增长。根据管理层披露,二季度有三分之一的广告收入是来自于这类信息流效果广告,同时广告主的环比增长也超过了100%。此外品牌广告也吸引了许多大的广告主,广告策划和经验方面也获得了提升。目前广告方面主要工作集中在提高广告主的数量和质量方面,并未更多考虑增加广告的展示数量。不过从B站将自身定位于Youtube和Instagram,可以作为参考预测未来B站的广告模式。比如尽管当前B站独树一帜的并没有使用片头贴片广告,管理层也没有这方面的预期,但从广告业务的增长方面来说未来仍有可能推出类似于Youtube那样的可跳过的片头贴片广告。

直播增值及广告业务的增长显示B站除游戏业务以外,其它业务部门的变现能力在持续增强。结果就是本季度这两部分业务的营收占比都有所提升。

4、社区与月活跃用户

第二季度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了8500万,环比增长9.68%,同比增长31%。活跃用户的环比增速持续恢复,而B站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在APP下架5天的情况下,月活跃用户数突破9800万,且管理层预计整个三季度的月活跃用户数将大于等于9000万。用户增速已经超出了管理层自身以及此前分析的预期,显示B站在用户增长方面仍然拥有动力。一个侧面的例子是尽管从七月底开始B站APP下架整改一个月,但相关的APP“哔哩哔哩概念”仍然长期处于APP下载榜单前列。

​社区方面B站首次在季报中公布了一些季度数据。二季度用户平均每日使用时长为75分钟,较17年底的76.3分钟有所缩窄,但仍然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字。而相比之下其它方面的数字增长十分迅猛。

1)日视频浏览量达到了3.18亿次,同比增长123%,且较17年底的2.11亿次大幅增加。

2)专业用户上传内容的浏览量占比进一步提高,达到89%。

3)月内容作者数量由17Q2的18.4万人增长至18Q2的35万人,同比增长90.2%,也较17年底的20.4万人大幅增加。

4)官方用户3800万人,同比增长44%,而17年底时为3160万人。

5)月交互量6.43亿次,同比爆发性增长232%,而相较17年底时的2.21亿次也属于大增。

6)月视频上传量突破百万达到116万,同比增长131%

7)10000以上粉丝的UP主同比增长117%

​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B站的强大粘性,特别是在社区方面的持续推进。包括弹幕,评论,喜欢的等操作在内的月交互量同比增长232%,显示B站作为一个社区活跃度的提升。而创作用户数量的增长将有助于保证这个社区的持续繁荣。

5、财务数据

财务数据上,毛利率维持稳定,整体经营支出同比增长74%,较收入76%的同比增长为低。经营支出中的收益分成比例有所增加,同比增长84%。经营费用同比增长88%,主要是由于销售和市场支出费用同比增长146%,B站正在增加市场推广的人员和相关费用。此外研发费用增长108%,主要原因也是在于人员的增加,此外有一部分股权激励的因素。在去除股权激励费用后,经营亏损和净亏损比率有所扩大。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华盛证券

销售和市场支出费用方面,管理层预期相关费用会持续增加,三季度将占到整体营收的15%(目前为12.4%),因为Q3是吸引用户的关键期,B站会举行包括Bilibili World在内的一系列线下活动,四季度的预算也会进一步增加。此外,由于规模扩大,B站加大了在审核方面的投入,这部分的开支本身已经处于B站的预算计划之内,管理层披露相关审核人员已经翻倍并预计下半年的投入会超过500万。

从财务数据上看,考虑到公司一季度上市后,目前公司账上现金已经高达36亿,B站有足够的空间把重点聚焦在吸引和转化用户,而非短期扭亏转盈上。可以说B站在按照自己的步伐推进相关计划及业务增长。

6、小结

展望上,管理层给予三季度10-10.4亿的营收指引,及9000万的月活跃用户预期,从以往下半年的表现来看,营收的指引略微保守,但B站全年大概率能够实现35亿以上的营收。从目前情况来看,B站的社区化进展较为顺利,并已经牢牢抓住了许多年轻的互联网用户,随着平台内部的整合和效率的提升,以及直播增值及广告业务的发力,B站有希望能够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免责声明:华盛独家资讯引用之数据或资料可能得自第三方,华盛通将尽可能确认资料来源之可靠性,但并不对第三方所提供数据或资料之准确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证券、金融产品或工具要约、招揽、建议、意见或任何保证。证券价格有时会大幅波动,价格可升亦可跌,更可变得毫无价值,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在使用本文件及任何内容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于华盛通,华盛通所属深圳市时代华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保留所有法律权益。

广告业务 华盛 B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