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曲线扁平化的影响

利率曲线扁平化的影响
2018年08月22日 10:15 华盛证券

朋友们大家好!前两天我们具体讲了两家公司,今天我想再来讨论一下宏观经济层面的情况。

最近,随着新兴市场股市暴跌,美国10年期国券和2年期国债利差只有23个pbs。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为2.83%,而两年期的有2.6%。这个利差是这10年来最低的,从年初50bps到现在逐渐缩小。这种情况我们在以往的一次文章中提到过,可能预示着未来美国经济从高位走缓的趋势。

但今天我们想探讨的是这种情况对金融股的影响。

例如对银行来说,扁平的利率曲线意味着,银行盈利可能会下降,因为银行是靠利差赚钱的,通常银行是利用客户活期储蓄吸纳存款,而投放比较长期的贷款来赚取利息差。但如果长期和短期的利率趋异平缓,那就意味着利差减小,当然同时影响银行利润的因素还有一些,比如坏账拨备和贷款增长量。这些变量通常也会在经济走入萧条时,而同时受到打压,形成所谓的戴维斯双杀,对股价形成不小的压力。

当然保险股也是同一个道理,首先保险公司必须把客户每年缴的保费进行期限匹配,但很大一部分是投到不同期限的国债上。但如果投的长债和短债利率都是差不多的,那么问题就来了,保险公司就会陷入无债可投的窘境。达不到未来可能赔付的承诺收益率,这样对保险股也是不利的。

我们看到这几天美国几大银行保险股,目前都还没有出现有下跌之势,但让子弹飞一会儿,我们拭目以待吧!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华盛独家资讯引用之数据或资料可能得自第三方,华盛通将尽可能确认资料来源之可靠性,但并不对第三方所提供数据或资料之准确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证券、金融产品或工具要约、招揽、建议、意见或任何保证。证券价格有时会大幅波动,价格可升亦可跌,更可变得毫无价值,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在使用本文件及任何内容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于华盛通,华盛通所属深圳市时代华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保留所有法律权益。

华盛 保险股 曲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