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刚摆脱博通,就收购遇阻,还面临裁员

高通:刚摆脱博通,就收购遇阻,还面临裁员
2018年04月20日 15:00 华盛证券

编者注:原本在3G时代呼风唤雨的高通,在去年经历了博通的恶意收购之后,似乎元气大伤,恰逢中美贸易战,自身收购恩智浦遇阻,公司又得裁员,不得不感叹大公司的命途多舛,时代的变迁。文章由华盛学院胖虎编译,为您介绍高通之不幸。

通通合并

去年,全球半导体排名前十的博通对排名前三的高通发出了总计1420亿美元的恶意收购,最终被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终止协议。但是博通之后就响应特朗普号召,将于5月之前将总部迁回美国,有外界猜测“双通合并”将进入下半场。


为抵制此次收购,高通当时向股东承诺,作为对销售下滑的补偿,公司将缩减10亿美元开支,因此公司被爆出将大规模裁员,消息传出后,公司股价当日下跌4.82%,至52.57美元。年初至今,累计跌幅达18%。


高通收购

此外,为了阻挡博通的收购,以及考虑芯片业务受到智能手机市场放缓的影响,高通对恩智浦也发起收购。

作为汽车半导体的最大供应商,恩智浦占据14%的市场份额,全球客户超过2.5万。而且,由于客户群和产品领域不同,业务重合部分少、互补性强:高通侧重移动和计算领域,恩智浦侧重汽车、物联网、网络融合、安全系统领域。

因此,高通收购恩智浦后,高通将其业务从智能手机市场转移到物联网和汽车半导体等其他快速发展领域,公司将垄断汽车芯片和近场通信NFC技术,而且还可通过全球的销售渠道控制调制解调器、NFC、WiFi等基带芯片市场。据预测,仅汽车半导体、安全和互联网连接设备的市场价值到2020年可能达到77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恩智浦在金融芯片和移动支付市场占有极高的地位,一旦收购成功,高通有可能垄断全球金融数据安全业务。

贸易战靶子

目前,高通对恩智浦的收购仅剩中国反垄断机构尚未做出决定,历经一年时间,商务部首次对外披露审查实质性进展,市场难免会将此事与周一被美制裁的中兴相联系。

实际上,在半导体领域,中美双方都是相互依靠。2017年美国半导体企业在中国市场销售最多为:英特尔营收628亿美元,中国市场为148亿美元;高通营收223亿美元,中国市场为145亿美元;美光营收203亿美元,中国市场为103亿美元;博通营收176亿美元营收、中国市场为95亿美元。四家企业2017财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总额达到492亿美元,因此,双方其实谁都离不开谁。

免责声明:华盛独家资讯引用之数据或资料可能得自第三方,华盛通将尽可能确认资料来源之可靠性,但并不对第三方所提供数据或资料之准确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证券、金融产品或工具要约、招揽、建议、意见或任何保证。证券价格有时会大幅波动,价格可升亦可跌,更可变得毫无价值,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在使用本文件及任何内容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于华盛通,华盛通所属深圳市时代华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保留所有法律权益。

博通 高通 恩智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