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京东与阿里: 齐头并进的两大龙头

2017年12月12日 14:00   华盛证券 微博 收藏本文  

编者注:本文作者Shareholders Unite,由华盛学院林海编译,从多个方面为您简要对比两大电商巨头京东与阿里巴巴的业务、估值及走势。

双十一双十二电商节日风靡全国,国内的两大电商京东(JD)与阿里巴巴(BABA)近来年不仅吸引了媒体眼球,业绩及股价表现都不错,均有大幅增长。几年来,两家公司股价增幅及营收对比分别如下图:



从图看,除了营收股价走高外,相比之下阿里巴巴的营收增速逐渐提升(如下图,2016年年初加速明显),对应股价加速上涨,而京东股价自7月以来呈下行走势,对应的营收增速并不高。


不过,投资者也不能忽视,两家公司营收都呈现高速增长:京东营收同比增速仍保持在40%左右水平,而阿里巴巴更不用说,都是同比60%以上的增速。



盈利能力及现金流

这方面大相径庭,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京东还没有盈利,只不过调整后利润为正,而阿里巴巴一直盈利水平高。总体来说,两家在盈利方面进步明显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运营现金流,分别如下图:


上图中京东上一季度运营现金流下滑是因为光棍节库存多及资本开支较多,并不是常规性项目,季度自由现金流为负900亿人民币,其中双十一促销库存就有520亿人民币,而包括扩建总部及新建仓库的440亿人民币,而阿里巴巴因为运营模式不同,并不存在库存高企问题。

而利润率上,因商业模式不一样,阿里巴巴的毛利率及运营利润率要远高于京东,不过京东的毛利率也在不断的改善。


估值

两家公司估值差异较大,不管是按GAAP还是看历史水平,京东的企业价值与营收比例比阿里巴巴的低很多:按非GAAP远期利润算,分析师预计京东的每股收益将达到0.54美元,并到2018年升至0.88美元,对应的PE是43;而阿里巴巴今年的每股收益预计将达5.04美元,到2018年达到6.55美元,对应的PE仅为27,所以阿里巴巴的估值便宜很多。


电商机遇与竞争

在可视的未来,市场增长仍然稳健,零售额很可能大幅增长,而线上购物将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同处一个市场,谁更能取得更大的增长呢?两家公司8月股价的分离说明了问题,7月12日京东在微博指责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存在不公平的垄断行为,阿里对应进行了回应,从当前局面看似乎阿里站的更高。


结语

两家电商巨头都是好公司,业务具备持续增长潜力,股价自年初以来涨幅都很不错,当前看似乎阿里巴巴在盈利、增速及估值上更占优势,不过未来是否能持续保持也不好说,同时阿里巴巴的快速增长似乎并没有给京东带来多少不利影响,京东业绩还是加速上涨。

免责声明:华盛独家资讯引用之数据或资料可能得自第三方,华盛通将尽可能确认资料来源之可靠性,但并不对第三方所提供数据或资料之准确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证券、金融产品或工具要约、招揽、建议、意见或任何保证。证券价格有时会大幅波动,价格可升亦可跌,更可变得毫无价值,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在使用本文件及任何内容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于华盛通,华盛通所属深圳市时代华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保留所有法律权益。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京东 阿里 股价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