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正文

林奇的周期投资之道

2017年09月15日 15:00   华盛证券 微博 收藏本文  

编者注:道指再次创下新高,习惯了高新技术纳指的投资者一时很不适应,面对这些老掉牙的传统行业、周期股票,彼得林奇又是如何投资?文章由华盛学院胖虎编译,为您介绍林奇的周期投资之道。

1992年1月,林奇注意到了费尔普斯——道奇公司,在林奇的印象中该公司业绩还算不错。

费尔普斯——道奇公司于1885年8月在美国纽约成立,随着不断发展壮大,该公司逐渐成为美国最大的铜生产公司和世界第二大碳黑生产公司及美国合成铁氧化物生产和销售公司,每年的铜产量通常占美国铜产量的1/3左右。除了铜,它还生产大量铜合金产品,回收铜的副产品银、金和钼等。该公司在国内外还从事金属和矿产的勘查。公司工业部门是北美最大的中型与重型卡车、挂车、轿车用钢圈和轮胎生产者。

在林奇的股票分类学里,该股属于周期型公司,他以前还推荐过,但是其价格一直没什么大的起色。林奇询问了他的水暖工,他向林奇证实铜管价格正在回升。

根据水暖工提供的佐证信息,林奇从以下三个方面继续调研公司的情况。

其一,了解公司的发展历史和过往业绩表现。林奇通过查问公司的各类报告和发展历史,知道这家公司历史非常悠久,其收益呈现现明显的周期性特征。

其二,通过给公司的管理层打电话问,林奇初步了解公司当时的情况和所处行业的情况。

其三,结合以前拜访公司所了解的一些信息,比如铜是一种价格波动非常大的商品,其主要定价掌握伦敦商品交易所里,而且属于消耗性资产。

基于此,林奇分析如下:

第一,从行业周期的角度而言,虽然近期铜的需求并不是很旺盛,但随着经济的再次复苏,整个冶金行业可能都会反弹。而且铜行业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在20世纪90年代,全世界的发展中国家,包抱苏联解体出来的国家,都迫切要改善他们的电话线路系统,因为他们要发展本国经济,必须拓宽、改造自己的通信系统。这种对电话线路的建设势必耗费大量的铜资源,由此而产生的需求也会使得铜价上涨。而水暖工的观察已经初步证实这一点。

第二,从当年的股票市盈率来看,在行业周期性循环过程中,这个时候的市盈率还是比较高的,它预示着投资者对费尔普斯——道奇公司充满了信心,也预示着一些投资者可能判断公司周期性复苏的提前来临。

第三,公司财务还是比较稳健的,净资产有16.8亿美元,而负债只有3.18亿美元。表明公司在抵御周期型行业的衰退风险方面具有较强的能力。在冶金行业萧条、铜价低迷时,一些没有实力的矿山,可能因为铜价的持续下跌而导致资金不足,从而影响经营,甚至破产。然后该公司的资产支出相对较低,1990年的资本支出还不到公司现金流的一半。

很明显,这是一家优秀的周期型公司,现在正处于行业低迷阶段,但综合各种情况可以判断,该行业的复苏即将展开。此外,对涉及公司隐蔽性资产的部分林奇进行了额外的核算,比如金矿的资源等。最终,林奇决定在该行业仍然处于低迷之际,对费尔普期——道奇进行投资。

1992年之后一直到1998年左右,铜价逐步回升,持续上涨,林奇获利巨大。

林奇投资费尔普斯——道奇公司的逻辑是:在一个行业从低迷走向复苏的过程中,通过对行业内部、外部关系的梳理来分析行业复苏的可能性,找出一些可能代表复苏的迹象,从而把握拐点。在此基础上,再选择行业内的代表性公司(一般为行业的排头兵、垄断者等)进行投资,之后伴随着行业的复苏,往往会有较大的收获。

对这类周期型公司进行投资,需要注意以下三个关键点:

市盈率问题

对大多数价值投资者而言,低市盈率是好事,但周期型公司股票可能并非如此。对周期型公司来说,如果市盈率开始变得很低,这很可能是一个不好的标志,预示着它们已经接近高潮的尾声。这时一些粗心大意的投资者可能仍浑然不觉地继续持有,因为公司经营似乎仍然良好,收入依然不菲,但是这种情况马上就会改变。

相反,对于大多数股票来说,高市盈率可能是坏事,但对周期型行业的公司反而再好不过。它意味着公司可能正在走出最难熬的困境,不久业务就会改善,收入也会超出分析师们的预期,基金经理估计也要马上开始坚决地建仓。这样,股价在后市必将稳步走高。

只要经济开始萧条,林奇就会把注意力集中到这类股票上,因为他总是积极看多,总是设想经济总要好转,而不去管报表上的一片暗淡。

能否熬得住

投资周期型公司,首要的问题是判断公司能否熬得过这段难熬的时间,也即资产负债表是否稳健到足以抵御下一轮的经济低迷期。在经济低迷期,很多实力较弱的竞争者甚至排名很靠前的公司都将被迫封闭其矿山,散伙回家,而能坚持下来的将来必然有大的发展机遇。

能踏准节奏

严格地踏准节奏可能比较困难,但至少要跟市场节奏合拍,不要逆着它。这就要与行业内部的人密切交流,一般来说,“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些行业内部的人肯定在行业节奏的把握方面更有优势。

免责声明:华盛独家资讯引用之数据或资料可能得自第三方,华盛通将尽可能确认资料来源之可靠性,但并不对第三方所提供数据或资料之准确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证券、金融产品或工具要约、招揽、建议、意见或任何保证。证券价格有时会大幅波动,价格可升亦可跌,更可变得毫无价值,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在使用本文件及任何内容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于华盛通,华盛通所属深圳市时代华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保留所有法律权益。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文章关键词: 林奇 周期型 华盛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微博推荐

一键关注 关注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IS杀害中国人质 外交部连夜回应(图)
  • 体育水花46分勇士惊魂19连胜 哈登29分火箭负
  • 娱乐陈冠希:我努力给你们看 艳照门是意外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盘点那些被资本赶出局的CEO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爆表有多严重(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招聘会现场被量胸围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当心人民币加入SDR的陷阱
  • 余胜海:SDR给中国带来有限经济利益
  • 肖磊:人民币纳入SDR加速楼市调整
  • 马光远:人民币莫掉入老帝国金融陷阱
  • 易宪容:人民币入篮不一定就升值
  • 徐斌:人民币加入SDR 只能做多中国
  • 孔浩:A股“尿完”才会一地鸡毛
  • 钮文新:人民币加入SDR又能怎样
  • 余胜海:人民币加入SDR有什么好处?
  • 宋清辉:纳入SDR是人民币大时代来临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